专家谈丨谢慧莹: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再利用

时间:2022-08-04 09:09: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谢慧莹: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再利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省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处理,一直是大众关注及行业有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近几年,陕西省开始调整产业布局,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省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处理,一直是大众关注及行业有待解决的热点问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处理的难度大,还未形成规模化、体系化。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与利用,目前行业公认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梯次利用,一种是拆解回收。站在技术的角度,这两种做法都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因此长期以来,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并没形成统一标准,未形成规模化、体系化,不利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行业乱象较多,以次充好、偷排漏排、扰乱市场等问题屡见不鲜。目前,我国正规的回收企业进入该领域的较少,而民间机构进行电池回收又缺乏官方引导,致使如今的新能源电池回收行业出现很多乱象,比如一些还有剩余容量的电池流向了黑色渠道以次充好,扰乱市场;以及一些作坊式回收企业因企业技术、环保管理不到位,出现偷排、漏排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

(三)新能源汽车电池存在非法兜售现象,不少电池流入小作坊、不正规企业。由于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回收并没有明确的定价机制,很多不正规的市场都采取竞价的方式回收电池,所以很多报废车都流向了小作坊和二手车市场,电池能通过正规渠道进入电池回收企业的不多,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

(四)关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处理的法规政策还不够完善。目前回收的政策仍然还没有落实到位,规模和效应仍然没有达到政府和企业所期待的效果,虽然国家相继颁发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但具体的实施细则并不是很明确,所以企业在实际经营中存在一定的困扰。

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应对之策:

(一)设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企业的技术准入门槛,健全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链发展,建立健全回收体系。持续完善动力蓄电池设计生产、拆卸、包装运输、存储、余能检测、拆解、梯级利用和再生利用等各环节技术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保障公共安全和减少环境隐患。

(二)执法部门要抓住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的入口和出口,减少动力电池流入小作坊,并掐断非法企业的流出渠道。从严打击动力电池无技术、随意拼装、非法兜售的现象。在入口把关方面,要明确车主在更换动力电池时的主体责任,通过相关奖惩措施来引导消费者选择合规企业回收利用。无论是报废还是更换废旧电池,消费者都要进行登记注册,并对其电池流向负责,要落实到每个具体消费者的主体责任,做到不分类不回收;在出口截留方面,要加强监测废旧电池拆解形成的资源流向,斩断非法企业的盈利链条。明确废旧电池中的关键零部件,加强对出口环节的监管。

(三)制定具有强制力的专项法规,持续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加强行业监管和执法。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处理的综合性法规,细化明确涵盖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利用各个环节的专门性规定,形成健全完善的行业领域法规制度体系,解决指导性政策规范执行刚性不够、配套耦合不紧、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

(四)加大政府政策上的扶持,强化落实力度,不断引导市场建立电池回收机制。将动力电池有效回收的因素,纳入财政补贴考虑范畴。

(五)新增新能源汽车回收资质,并与传统汽车回收资质分离。细化电池拆解的技术标准、监督和退出机制,逐步淘汰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

(六)构建动力电池大数据平台,将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动力电池编号与车主身份信息绑定,对电池流向追踪溯源,由车主承担动力电池回收的相应责任,杜绝车主私自拆卸电池并在市场上非法出售的行为。

(作者系陕西省政协委员,民革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

编辑:王佳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