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孙雅姗: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0 09:30:3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孙雅姗: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放大自贸区示范带动效应将陕西自贸区作为创新主体,探索改革途径、发挥示范效应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核心引领


9f2d4099ddf845af8389e3de8a6e9b5b.jpeg

扩大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我省可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放发展新理念和扩大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

积极拓展贸易投资主体,切实发挥市场能动性 

对基层部门来说,发展开放型经济,最根本途径是不断扩大贸易与投资主体,更好地发挥贸易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

对此,一是要用好西安、延安两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充分发挥口岸、产业、科技、交通、物流等优势,积极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推动我省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西安港等对外开放先导作用,围绕我省产业结构升级,着力引进产品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以出口为主导的贸易型企业。三是建立外贸主体在营商环境优化中的参与、作用机制,充分发挥市场能动性。深入开展调研,将外贸企业对营商环境的需求作为优化的重要指标,让市场的声音成为改革的主旋律。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放大自贸区示范带动效应

将陕西自贸区作为创新主体,探索改革途径、发挥示范效应是我省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核心引领。打造自贸区创新高地,要在借鉴广东、上海、天津等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在投资、贸易、金融、知识产权、监督等领域进行规则对接,进一步完善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43条制度创新内容”、“120条陕西特色创新任务”、“ 陕西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敲陕西省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的自贸+服贸创新模式,争取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申报材料,取消提交企业简介等非必需材料,实行“容缺办理”,减少办理时间;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面推进“一站式作业”,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检查、一次放行”,提高通关效率;创新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深化“报税+”制度创新,推进创新与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大力开展“自主备案、自主核报”试点工作;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项目、企业设立及变更管理程;实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外资企业、内资企业同等享受国民待遇;对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检查事项采取“清单式”管理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加大开放型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基层外贸部门的用人机制

一是加大开放型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力度,引进一批一流的开放型管理人才,尽快培育一支熟悉国际国内市场和现代产业管理,能招商、会营销的开放型经济人才。以服务对外开放为着眼点,增强现有管理人员战略思维和发展开放型的本领。

二是优化基层政府的外贸岗位设置,根据需求适当增加基层名额配比,根据区域跨境贸易和对外投资现状,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的岗位设置及管理模型,提高外贸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是积极研究落实基层人才政策,不断充实基层外贸管理人才队伍,并在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外贸管理人才到区县去、到基层去。

构建优化营商环境支撑体系,加强对外开放服务保障

一是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做好陕西地方与中央的政策对接,解读国家重要会议合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出台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能够落地的政策实施方案;有的放矢,对龙头企业落户和重大项目招商,允许采取一企一策的特殊优惠政策;逐年增加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额度和使用范围,用于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认证、开拓国际市场等。

二是构建金融支撑体系。聚焦银政战略合作,稳住 “一带一路”主力金融。大力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壮大存量,激活增量;促进陕西省自贸区、西咸新区、西安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西安自主创新实验区等平台持续金融改革;推动陕西自贸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金融中心的联动建设,加速陕西省金融的开放速度。

三是构建法律服务保障体系。发挥政府统一协调职能,要把海外企业商业纠纷的救助机制、突发事件的救助机制等“走出去”利益维护机制,纳入服务保障的工作范畴。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