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小康】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就像电视上说的,有了满满幸福感

时间:2020-10-19 09:59:17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身边的小康】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就像电视上说的,有了满满幸福感

周陵街道严家沟村村民王刚 发展葡萄产业,迈上致富路。”离得很远,就能听到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刚的热情招呼声,“赶快进我们的‘葡萄叶帐篷’遮遮阳。渭城街道摆旗寨村民赵明花 花田里农民上班族的欢笑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中国乡村未来发展的路线图,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乡亲们发挥优势挥洒汗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献上乡村振兴的美好答卷。

今天,我们把视野投向3位农民朋友,通过他们的生动讲述,共同分享一份来自乡村的幸福。

周陵街道严家沟村村民王刚:发展葡萄产业,迈上致富路

近日,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街道严家沟村的“阳光玫瑰”到了成熟的季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经销商纷纷前来订购。

“来,来,来!”离得很远,就能听到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刚的热情招呼声,“赶快进我们的‘葡萄叶帐篷’遮遮阳。”

今年葡萄园喜获丰收,这让46岁的果园主人王刚更加忙碌,每天采摘新鲜的葡萄送到客户手中,无疑是他最开心的事情,他在辛苦忙碌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严家沟村现有200多葡萄种植户,葡萄产业园总面积达到1700多亩。王刚的葡萄园占地15亩,今年是他种植葡萄的第三个年头,园内有阳光玫瑰、浪漫红颜2个葡萄品种。园里部分葡萄已经销售完,但由于天气原因,一部分葡萄成熟晚了,王刚现在正忙着将晚熟的葡萄卖出去。

王刚说:“我对葡萄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从小就喜欢吃葡萄,后来机缘巧合,认识了省葡萄协会技术总监王辉。2015年跟着他去深圳、四川、江苏的葡萄园学习回来,就下定决心承包土地种植葡萄。”

王刚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里散发着一股淡淡的玫瑰香味。“今年葡萄长得特别好,口感比去年还好。”王刚自豪地说。

“我每天都带着工人来大棚里修剪枝条,整形葡萄,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但看到一个个绿豆大的葡萄慢慢变大、丰收,我的内心比阳光玫瑰还甜还香。”王刚种植的阳光玫瑰是2017年从日本引进的“洋果子”,经过几年摸索,葡萄品质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高,根本不愁销路,2019年销售额突破了40万元。

基地里的葡萄除了少部分销往本地外,基本都是进入了广东、广西、福建、甘肃等10多个省市的高端市场,现在亩产量3000多斤,销售价格是30至40块钱每斤不等,每亩收入可达7至10万多块钱。

在王刚的带动下,现在严家沟村种植阳光玫瑰的农户有16户,种植面积可达100余亩。目前,严家沟村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主要以王刚的“阳光玫瑰”产业园为引领,各种小葡萄合作社共同发力,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和葡农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品牌推广互利互惠的模式,为中小葡萄种植户技术升级、产业优化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了解,严家沟村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属典型的优质葡萄适生带。目前,全村葡萄种植户已达98%以上,总面积1700多亩,年产葡萄2000多吨,产值突破20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8000元。

渭城街道摆旗寨村民赵明花:花田里农民上班族的欢笑声

走进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城街道摆旗寨村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上百个村民正在忙碌,有的浇水,有的修剪花木,有的装盆,一派繁忙的景象。53岁的赵明花是摆旗寨村农民,正忙着准备2020秋季花展。

像赵明花这个年龄,家里老的老,小的小,出外打工不方便,她心里总琢磨着能不能不用出远门,在家附近找一份活,多少挣点钱,贴补一下家用。

赵明花没想到,秦汉新城引进北京的一家花木公司后,她的这个愿望竟然实现了。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在她们村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近600亩的花木生产基地,基地招工,赵明花早早就报了名。

赵明花说,在基地上班,收入很稳定,平时还可以适当地料理家务,照顾一家老小,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心情也好。

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开始建设后,赵明花就到这儿上班了,工资是按天结算的,每天60元,如果当月是全勤,至少能拿2000块钱,偶尔园区有个大型活动需要加班的话,她一个月下来能拿到3000元。“很知足!”赵明花说。

在基地打工的其他村民和赵明花一样,大多50多岁,主要任务是盆栽花的日常修剪、装盆,只需要细心地根据天气情况适度喷喷水,比以前种庄稼的劳动强度小多了。除了打工,赵明花和同伴们还能学到苗木花卉种植管理技术。

赵明花时常从基地购买花卉回家自行种植,把自家的房前屋后装扮得漂漂亮亮,全家老少都很开心。

“说实话,我现在觉得自家的日子过得挺好的,就像电视上说的,有了满满的幸福感!”赵明花感慨道。

渭城街道冶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郭铁:民宿田园风,村民致富新途径

清晨,天刚蒙蒙亮,李莎莎和陈美丽开始给熟睡的游客们准备可口的早饭,小米粥、鸡蛋,是很多城里人来这里必点的早餐搭配。

这是五陵原上的一个普通村落,民风淳朴,风光旖旎,一步一景,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精妙绝伦的风景画,白墙黑瓦、仿古家具、土布软包……一排排民宿,装修风格极具关中特色,安静中透着淳朴。晚上,精彩的灯光秀与葡萄长廊相映成趣,借助“秦乡源”,游客们可感受三秦风情,品味关中美食,领略北塬乡村的风土人情。这里的每一刻,都是娴静安逸的时光。

说起秦汉新城渭城街道冶家台村,大家可能会觉得陌生,但说起这里的百亩葡萄园和关中民宿“秦乡源”,那可是远近闻名。

“住在民宿的城里人,很喜欢吃我们的早餐,说是找到了小时候妈妈做的早餐味道。”李莎莎开心地说。

上午9时,冶家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小广场上,悠扬的音乐声响起,西安大明宫欢乐唐三彩锅庄舞团上百名舞者穿着美丽的藏族服饰,挥舞着手中的长袖,围成圆圈开始跳起欢快的舞蹈。锅庄舞节奏明快,动作优美,演员们随着音乐踏歌而舞,有节奏地挥舞长袖、变换舞步,在韵律变化中演变着不同的队列。

舞蹈团负责人薛山介绍说:“我们团队有300余人,都是退休人员,三年来每年至少来冶家台村的‘秦乡源’演出两次,感受到这里真是一年比一年好啊!我们排练完,还可以体验采摘、餐饮、住宿‘一条龙’休闲服务。”

“这里田园牧歌式的乡村别有一番风味,孩子们也能贴近自然,体验农村生活,每次来这里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带女儿前来写生的张先生兴奋地说。

如今,精品民宿成为更多游客的新选择,也吸引着更多乡村参与到民宿建设及改造中来,从而盘活农村闲置农宅,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近年来,秦汉新城立足资源禀赋,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大力实施“五子富民”工程,持续打造出一批集特色农产品种植与休闲娱乐、文化艺术、农家乐体验于一体、具有影响力的“秦汉品牌”,带领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葡萄热卖中。

严家沟葡萄休闲观光园。

花卉苗木生产基地村民准备2020年秋季花展。

前来“秦乡源”民宿写生的游客。

孩子贴近自然、体验农村生活。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