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陕西汉中市南郑区:尽锐出战拔穷根 同心共圆小康梦

时间:2020-10-19 09:59:01  来源:汉中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陕西汉中市南郑区:尽锐出战拔穷根 同心共圆小康梦

这只是该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任务,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奋力拔穷根、摘穷帽的一个缩影。产业花开让群众钱袋鼓鼓。近年来,该区采取“资金撬动强产业、规划牵动强主体、产权联动强集体、市场带动强品牌、服务促动强技能”产业


“想了一辈子,盼了一辈子,终于搬出了大山,那天是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一天!”回想起前年搬家的那天,汉中市南郑区福成镇田家营村上营组张修平又激动、高兴了好久好久。如今,张修平和非贫困户哥哥联建的房子安全明亮,自来水到屋。他说:“就连上个厕所都不用再跑到外面去了……”

那是张修平第一次搬家,从穷山沟搬到交通便利的村水泥公路边,彻底告别了吊庄户的日子,过上了幸福生活。这只是该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任务,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奋力拔穷根、摘穷帽的一个缩影。

位于汉江南岸的该区,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区之一,有贫困村111个,贫困人口29281户79571人。近年来,累计实现减贫27490户78799人,11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8.3%降至1.13%。今年2月,经省政府同意,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产业花开让群众钱袋鼓鼓

“我平时把几千只鸡都放在屋后面的树林里散养,品质好,价高不愁卖。”陈新平一面招呼我们坐,一边讲起了自己养鸡致富的故事。

干过木匠、搞过建材加工的该区碑坝镇大竹村白雀组陈新平,几年前首次“跨界”跟风养起了羊,但以失败告终。自此,陈新平干啥都没了心劲,直到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到山村,让他重拾信心。

有了前车之鉴,他这次把稳做事,2016年投入6万余元,在老屋后的树林里试养了1000多只土鸡,防疫、投食、喂水,他样样亲力亲为,当年就卖出了好价钱,还被抢购一空。目前,他已投入30多万元,每年养殖土鸡3000余只。

养鸡致富后的陈新平没有忘了乡亲们。他免费给周边贫困户提供鸡苗,带动1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其中2户盖了新房。“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但我养的鸡品质有保障,3000多只鸡基本都卖完了,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一起振兴我们的家乡!”陈新平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脱贫攻坚路上,依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带贫助贫的,陈新平不是个例。近年来,该区采取“资金撬动强产业、规划牵动强主体、产权联动强集体、市场带动强品牌、服务促动强技能”产业“五动五强”带贫模式,坚持“扩茶、增烟、强渔、兴果、优菌、生猪”六大产业主攻方向,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累计实施产业发展项目1455个,投入产业发展资金8亿元,推进全区优质粮油、茶叶、烤烟、稻渔综合种养、水果、食用菌等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短平快、中长线产业对产业扶贫户的全覆盖。全区111个贫困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方式,带动1.6万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持续稳定增收脱贫。

以建机制重引导、建平台重投入、建品牌重人才、建联盟重整合、建模式重市场“五建五重”模式为抓手,探索建立产品交易、运行监管、供应保障为一体的消费扶贫运营模式,有效破解了扶贫产品销售难题。目前,该区已建成消费扶贫直营店4家,设置消费扶贫专柜13家,分批次认定扶贫产品76种,线上线下平台销售1.46亿元,累计受益贫困人口达1.35万人,形成了“万众参与、助力脱贫”的消费扶贫大格局,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大市场。

民生改善让群众幸福满满

如今,走在该区小南海、碑坝、福成深度贫困片区,青山、绿树,山花、蓝天,眼前的美景让人恍如来到旅游胜地;崇山峻岭间一条条绵延起伏的水泥路,串联起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居院落;集中安置点里回荡着村民的欢声笑语,满满的幸福写在脸上,更写进他们的心里……

该区先后出台《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规划》《关于加强深度贫困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把“指挥所”扎在深贫“前沿阵地”,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深贫片区分部,一线督战指导,选优配强深贫片区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加大帮扶力量倾斜和扶贫资金投入,提高深贫片区驻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以最优“资源倾斜”破解深贫片区绝对贫困问题。累计为深贫片区投入资金5.2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项目660余个;特别是汉通公路西河至陕川界段道路工程和小坝公路的建成通车,打通了山区对外连接主动脉,为贫困群众铺起了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

深度贫困片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印证了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书写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答卷的决心。近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20亿元,其中整合涉农资金14.8亿元,争取国开行贷款5.3亿元,新建、硬化通村通组道路676.5公里,先后实施农村饮水工程263处,建成镇村便民服务中心335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94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63个。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9个,实施危房改造3299户,投入1010万元对群众厨房、厕所等配套设施进行修缮,全区行政村实现通邮、通路、通电、通网全覆盖。

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十项制度”,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生63856人次3679.75万元,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目标;持续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机制,实行“一站式服务”“一单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均保持在80%—85%的合理区间。全面筑牢兜底保障防线,残疾、孤儿、五保、低保等特殊困难群体得到有效保障。

精神扶贫让群众心力齐齐

“黄桃剪枝必须用专业剪刀,留下来的切口才平整,修剪完后,要及时对切口进行消毒……”近日,在该区汉山溢彩桃园种植基地里,黄积义正手把手给乡亲们演示黄桃剪枝的注意事项。

在省级劳模、农业科普带头人、汉香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等等这些头衔里面,“黄家大院院落长”是黄积义最在乎的。“这个院落长,是老百姓选出来的,既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鞭策,时刻激励着我用所学所得来帮助更多的人。”黄积义坚定地说。

这些年,黄积义在承包土地建设果园、苗木、花卉基地大胆创业的同时,不忘发挥院落长领头羊作用,向村民们传授各类农林实用技术,帮助院落成员扩大农林产业经济发展规模,带领院落成员实现增收致富,赢得了一致赞誉。

2018年,该区选取汉山街道办事处汉山村为试点,创新实施开展“院落自治”,将全村划分为11个大院,村民通过开院落会议,学习政策法规、共商发展思路、交流生产技术,让干部“独唱”变干群“合唱”,群众“看戏”变主动“唱戏”,实现用文明新风带动全村贫困群众“弱鸟先飞”。

“院落自治”的成功推广,只是该区在探索志智双扶创新举措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以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典型引领、道德教育、技能培训等为抓手,全力推进“一约五会”基层组织建设,用开展道德讲堂、推广传世家训、制定或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探索出了“院落自治”等乡村善治的新路子、新模式。积极指导镇村广泛开展脱贫“民星”、诚信村民、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出一批先进典型,为贫困群众树立了良好榜样。组织成立主题宣讲团,并依托“四支队伍”、帮扶干部等基层力量,深入镇村开展宣讲活动,努力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同时,通过分批次开展就业技能、经济作物栽培管理、稻田综合种养、烤烟育苗等就业产业技术培训,确保贫困群众掌握实用技能。近年来,该区累计开展宣讲活动3600余场次,制作宣传资料10余万册(本)、宣传专栏540余面、大型户外宣传牌200余面;培训群众2万余人次,开展道德讲堂1200余场次,推广传世家训1300余条,制定或完善《村规民约》2000余条;评选表彰诚信村民1200余人,孝子、孝媳、孝顺家庭等3000余名(户),培育乡贤1400余人。

汉中市南郑区以“扩茶、增烟、强渔、兴果、优菌、生猪”六大产业为主攻方向,2016年以来实施产业项目1455个,实现了短平快、中长线产业对产业扶贫户全覆盖。图为该区湘水镇湘水村香菇种植大棚鸟瞰。安思远 摄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