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李慧 李春林: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

时间:2022-02-22 10:11:04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李慧 李春林: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

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显著增强,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一些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存在短板、弱项,面临“卡脖子”的严峻挑战。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不同学科、不同技术领域之间深度交叉融合、广泛扩散渗透,科技创新呈现出多点突破、群体性突破的新态势。与此同时,大国之间科技竞争空前激烈,已从领域竞争走向体系对抗。世界主要国家为了保持在全球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和竞争优势,都在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迫切需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能力。“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等成为新时期创新发展的主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推进科技创新体系优化组合成为新形势下科技强国建设的方向。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显著增强,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但一些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存在短板、弱项,面临“卡脖子”的严峻挑战。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亟须加强体系化布局和建设,推动技术、经济、制度体制等多元协同,促进各创新单元和创新要素高效集成、动态组合。科技创新体系化是从系统论视角出发,即从整体出发来把握科技攻关必须关注的核心问题,从而更有效率地组织、调动不同的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以实现既定的科技创新战略目标,整体性、结构性和有机关联性是其本质特征。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化布局和建设,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

关键核心技术是指核心技术中短期内与他国存在差距、仍存在受制于人情况,中长期内能够维护国家安全、引领未来发展并在技术链和产业链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技术,包括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只有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才能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必须运用系统思维,强化体系化建设,系统深入融合多学科、多领域创新资源,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整合多方创新力量,统筹多元创新要素。

加强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的体系化建设。国家间的科技竞争,最关键的是科技战略和政策制度的竞争。在建设支撑国家发展的完整、系统的科技创新体系过程中,科技创新战略规划体系是重中之重。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的体系化建设,应当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国际科技竞争态势,围绕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加强技术预见和研判,既要推进长中短期科技发展战略的体系化,也要促进央地间科技发展战略的体系化,还要实现区域间、部门间科技发展战略的体系化。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如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规划、粮食安全战略规划、网络安全战略规划等,要尽快补齐短板和弱项。

加快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策制度的体系化建设。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政策制度体系化推进作为保障。一是强化央地间、部门间、区域间的政策制度以及不同类型的政策制度间的集成性与联动性。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切实尊重并激发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与潜能,推动政策资源与创新主体创新能力的系统整合。三是完善科技报告制度,建立全国性科技信息网络,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开展创新研发提供信息支撑。四是构建科技成果多元评价体系,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加快构建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体系。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的组织体系化建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党和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领导者、组织者的作用,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政策制定者、创新引导者、行动执行者等角色作用,整合并动员社会分工不同、性质不同的创新主体,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二是以产业为牵引,以企业为主体,以合同为手段,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打通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创新环,推动多元创新主体在人员、信息、设备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与共享。三是打破科技管理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整合分属于不同部门分散管理的各类科技计划,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的集中管理。四是以科研项目为驱动和依托,跨组织、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组建研究团队。五是改革科技政策主要由行政部门负责制定和执行的组织机制,将科技政策的制定与执行职能相分离,组建科技政策与产业发展委员会负责科技政策的集中制定,行政部门主要负责科技政策的建议和具体实施。

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供给的体系化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一国开展国际领先基础研究、拓展科技前沿、取得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前提。据统计,20世纪以来诺贝尔物理学奖中有20余项是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取得的。因此,应围绕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前瞻引领型、民生改善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基于不同区域的产业基础、经济实力、科技资源禀赋、技术需求等,差异化、多元化推进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还具有强大的人才集聚能力、人才承载能力和人才造就能力,通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研究人员,有助于培养和造就高端科技人才。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的人才体系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优化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的人才体系,一是要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依托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从科研一线发现、培养具有深厚科学素养、视野开阔、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研人才。二是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集聚全球高端科技人才,吸引全球高端创新机构、跨国公司落地设立研发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院,优化引进外国专家政策,吸引全球一流科研院所、高校和创新型企业的优秀人才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坚项目。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