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马朝琦: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夺取新的胜利

时间:2021-12-20 14:46:05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马朝琦: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夺取新的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有助于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表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长期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思想力量和行动力量。

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一步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自信

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表明,只要审时度势,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处理好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之间的关系,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一百年前,伴随着无产阶级壮大、十月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兴起,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大势出发,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拉开改革开放的大幕,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系“国之大者”,树立大历史观和全局观念,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发展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不移,注重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从成长、成就中获得启迪,从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延安时期,毛泽东总结概括的中国革命“三大法宝”和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既彰显了党百年来的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又为我们传承好、运用好党的成功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力量提供了科学指引。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党一以贯之的精神血脉和伟大崇高的精神风范。

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干事创业的永久性教材,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艰苦奋斗本色

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央苏区时期,哪怕要跨过重重险阻,哪怕要冒着生命危险,人民群众依然义无反顾帮助红军脱难解困,是因为红军战士坚持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率领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多次与国民党的军队擦肩而过,却总能够转危为安,得益于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得益于军民同心筑起的铜墙铁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

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亿万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让我们不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夺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