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孙研:让三秦人民共享十四运会红利

时间:2021-09-22 14:03:16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孙研:让三秦人民共享十四运会红利

西安是本届全运会的主要举办地,借助十四运会掀起的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热潮,西安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持续放大全运会综合效应,统筹推进全市体育产业新发展


在陕西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运会首次走进我国中西部地区,也是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这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筹办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把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党和国家赋予陕西的神圣使命,更是陕西的庄严承诺。陕西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安排、系统谋划,下大气力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充分释放全运会的综合效益,有力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三秦人民共享全运会红利。

让一场体育盛会助推“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把群众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有利于更好发挥举办全运会的作用。十四运会全面贯彻“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理念,群众项目在上一届全运会的基础上增加了59个小项,同时还增添了群众项目的展示活动,全面营造群众体育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加快体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十四运会宣传工作大大提升了人们对体育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陕西企事业单位和协会组织抓住承办十四运会契机,积极开展相关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举办近千场“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将群众体育活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51座遍布全省的十四运会竞赛场馆赛后将向社会全面开放,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政策成果,提升场馆所在地周边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激活全民健身的运动热情,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一场体育盛会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借筹办十四运会的强劲东风,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一方面,新建高质量场馆持续发挥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和群众参与体育事业的综合效应,极大地提升了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西安奥体中心作为十四运会主场馆,有效整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馆,通过5G特殊定制的全景摄像机、多视角赛事直播、8K或4K赛事直播,全方位、无死角呈现赛事实况,全面提升赛事服务水平,让观众沉浸体验精彩赛事。“西安智慧体育大管家”平台的建成和全面推广使用,有效管理和调配各种体育资源,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对健身多元化、快捷化、科学化的需求,全面提升了体育惠民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十四运会部分比赛项目设在陕西高校体育场馆,使得在校大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赛事活动,不仅促进了大学生主动参与体育健身锻炼的积极性,提高自身运动竞技水平,而且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进一步促进了体教融合。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提高,对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强。借助全运会的力量吸引社会资本助推体育产业建设,有助于扩大体育市场规模、加强本土体育品牌核心竞争力。全运会及群众体育赛事的多样化,势必会增强体育媒体和直播平台的发展。引入体育赛事专业运营公司和相关体育资产管理企业,有助于政府集中管理,为打造精品体育赛事品牌提供有力的经济支撑和制度保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对于陕西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体育人才培养、体育产业发展、大型体育赛事管理、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竞赛的组织与管理、体育与教育联动机制建设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西安是本届全运会的主要举办地,借助十四运会掀起的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热潮,西安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持续放大全运会综合效应,统筹推进全市体育产业新发展。西安以推动竞赛表演业健康发展、夯实体育产业发展基础、促进体育消费提档升级、强化政策措施支持为重点任务,以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精心组织好西安市承担的比赛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基础为主要目标,争取到2035年把西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世界赛事名城。

让一场体育盛会助推“升级一座城”

十四运会在陕西的举办,使得全省特别是西安城市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在城市基础建设方面,西安构建并完善更加便捷的城市公共立体交通体系,地铁5号线、6号线、9号线和全运会重要配套地铁14号线建成通车,城市多条主干道路实现贯通、拓宽修整,为服务全运会和全运会助推下的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围绕“迎全运 惠民生”主题,西安以江河沿岸滩地为资源,积极推进建设便捷、适宜的群众性健身运动场所,推进全民健身工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在文化建设方面,西安市在奥体中心周边区域的开发建设中,充分彰显“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理念,不断为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提供更好场地设施。在灞河两岸的长安书院以及由“长安云”和“长安乐”组成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系列公建项目,突出文体融合内涵,让人民群众尽情体验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精神享受。在生态建设方面,借助举办十四运会进行的城市面貌升级改造,西安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活的满意度得到提升。“世纪工程”幸福林带项目顺利竣工,“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成效显著;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减污治霾”政策号召,西安雾霾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让一场体育盛会助推“升级一座城”,古城西安以美丽、干净、绿色、便捷的崭新面貌迎接全国各地体育健儿的到来。

我们要以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为契机,在助推竞技体育加速的同时促进全民健身开展,丰富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让三秦人民充分参与、享受全运会带来的各项成果。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