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杨凌两个村拟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时间:2021-09-09 10:40:18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喜讯!杨凌两个村拟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乡村治理有力。乡村振兴才能有“魂”。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公告》,拟认定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等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小鲁店村等1000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


乡村治理有力

乡村振兴才能有“魂”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公告》,拟认定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等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北京市朝阳区黑庄户乡小鲁店村等1000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揉谷镇田西村拟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今年6月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评审基础上,经6部门共同审核,拟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00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自创建以来,杨凌示范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广泛发动各镇村积极参与示范创建,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模式和样板。最终,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揉谷镇田西村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等方面成效显著、示范性强,被拟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五泉镇王上村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三秦样板”总目标,内外兼修“增颜值”,找准定位谋发展,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乡风文明显著提升。同时,厚植文化底蕴,打牢产业根基,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劳动教育、拓展培训等,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更加兴旺。

揉谷镇田西村形成了以乡村建设规划、食用菌菌种培育、红薯育苗、设施农业等五大产业的发展态势,走出了一条“集体主导、企业赋能、政府推动”的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同时,依托特色农业挖掘农事体验、民俗旅游中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农、文、旅融合的‘梦里田西’特色品牌,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增加村民收入,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依托乡村治理示范引领

汇聚乡村治理强大合力

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以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完善协同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全力打造新一批治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典型,形成带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引领力量,全面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及全省农村闲置宅基地和空闲住宅盘活利用试点,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区。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