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延川县关庄镇:趟出产业好路子 充实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0-10-10 14:27:22  来源:延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延川县关庄镇:趟出产业好路子 充实群众钱袋子

“我通过小额贷款买了3头牛,一年一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8头牛了,4头小牛今年最少能卖4万块钱。”正在赶牛的打则坪村村民齐国强说。而且农闲时,他还在村集体大棚里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技术


近年来,延安市延川县关庄镇因地制宜,狠抓本土特色产业,形成了“镇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2016年以来,该镇累计投资8600多万元发展设施农业,先后建成打则坪等7个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和马家沟等9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壮大的养牛产业、优质的大棚产业、规模化的山地果园……不仅充实了群众的钱袋子,也趟出产业扶贫的好路子。

“我通过小额贷款买了3头牛,一年一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8头牛了,4头小牛今年最少能卖4万块钱。”正在赶牛的打则坪村村民齐国强说。

齐国强因病致贫,在未纳入贫困户之前,靠天赏饭,生活可谓潦倒。“我以前种一点地,零碎打一点工,有时天年好了能收入四五千块,天年不好时,生活都无法保障。”

村干部结合他家实际情况,结合各项养殖政策,帮助他发展养牛产业。几年来,他越干越有信心:“前几天有人出10万块钱要全部买我的牛,我想都没想拒绝了,现在牛价这么好,不愁卖,明年把牛棚翻新,再多养2头牛,光景一年要比一年好。”

60多岁的张新胜老两口要照顾孙子,他们把目标投向了特色经济作物,种了20多亩软玉米、高粱,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收入2万元。而且农闲时,他还在村集体大棚里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技术。“在大棚里打工一年能赚个1万多块钱,我准备用学到的技术自己种2个棚。”

据悉,打则坪村流转土地237亩,通过“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行方式转租给公司,公司再聘请村民打工,让村民从土地流转、分红、打工中受益,实现贫困户一份土地三份收入。

打则坪村第一书记高强强介绍道:“下一步我们村打算大力发展大棚种植,后期土地租赁到期后,鼓励在大棚打工掌握种植技术的村民自己做,还准备通过减免租赁费用等政策支持,吸引青壮年回村创业。”

在几公里以外的鸭巷村,90后小伙子王浩田一直有个“苹果梦”,而一系列惠民政策为他插上了圆梦的翅膀。有一天,外出打工的王浩田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说是村上搞开发,政府各项政策支持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动了心的他和父亲商量后,在自己原有20亩地的基础上又流转了30亩,发展了苹果园。

政府不仅给王浩田免费提供了幼苗、化肥,还经常派技术员上门指导培训,让他从一个门外汉,渐渐成为果树管理能手。今年,他果园里三分之一的果树已经挂果,剩下的明年也将挂果,王浩田还吸纳了村里9户贫困户在他的果园就业,助力村上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鸭巷村实现土地流转2000多亩,最大化地激活了村民产业发展的干劲,同时种植坝堤玉米700多亩,养牛近200头,实现了人均纯收入1.5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下一步我们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的养殖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等方式积极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带动村民们脱贫致富。”该村第一书记姜飞说。

ba24e46a112514b422d019c905180e13.jpeg

打则坪村第一书记高强强与村民齐向国讨论养牛经验

0f9f7947bba2031fa13e76d22ca86dd2.jpeg

技术员上门指导培训机器操作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