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系列第三部长篇小说推出 陕西女作家吴文莉《黄金城》近日问世

时间:2021-01-21 18:17:37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城”系列第三部长篇小说推出 陕西女作家吴文莉《黄金城》近日问世

西安新闻网讯继《叶落长安》《叶落大地》后,我省知名女作家吴文莉近日推出了“西安城”系列第三部长篇小说《黄金城》。吴文莉在小说封面写道 “我用三本书《叶落长安》《叶落大地》《黄金城》写西安城的120年,写中国平民的生存真相与心灵承受,就是想要


继《叶落长安》《叶落大地》后,我省知名女作家吴文莉近日推出了“西安城”系列第三部长篇小说《黄金城》。吴文莉在小说封面写道:“我用三本书《叶落长安》《叶落大地》《黄金城》写西安城的120年,写中国平民的生存真相与心灵承受,就是想要探究,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我们的祖辈永不放弃,让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负重前行、生生不息。”

119242bb88858bceb21132f8db16b4cb.jpeg

7bf4476c411385dbaca8d4056ca80f40.jpeg

据悉,吴文莉的几部长篇小说一直围绕“西安城”这一地理座标和精神座标进行创作,希望能“以一个平民人物的命运写他生存的城,以一座城写中国的百年变迁”,她写出了历史变革中,每个人都无法躲避的痛苦和无法承受的精神创伤,文学不是一剂药,但可能是一双眼睛。《黄金城》讲述中国当代商人的财富故事,写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经历的创业史,和他们如何创造了辉煌的“黄金城”。小说通过描写一位少年成长为商界精英人物的故事,透过中国商人积累财富的故事和他们的情感故事,希望还原这样一群人的创业打拼,和他们曾经真诚的爱情,从而关注他们财富背后的情感失落和危机,作者试图通过文字营造一座如水中明月般能映照现实的“城”。

评论家认为,作者看到这个时代普遍的精神无处安放的现状,还原这集体心灵创伤的自我愈合过程,写出人们努力想通过自我拯救,使自己更有尊严地走出现实苦难和不幸中的困境。吴文莉说,写作“西安城”系列三部长篇小说的初心,是要记录一座城与中国平民的温暖记忆。“西安城”系列写给西安城,也写给中国当代每一座城市;写给三本小说里1899至2020的120年,也写给我们这个大时代;“在我心里,《叶落长安》和《黄金城》的气息是一脉的,从来没有离开过西安这个城,也从未离开过这城里城外无数人们一百年间的生存,更没离开对中国这片土地上平民生存故事的关照。有位朋友曾说,长安是中国的乡愁。我很愿望我的文字能给这乡愁注入一些温暖和力量。”(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静 实习生刘正龙)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