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脚踏实地全力追赶超越

时间:2020-02-19 07:54:01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脚踏实地全力追赶超越

五年来,西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和落实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


新城区党员干部参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伟东 摄)

莲湖区党员干部通过“三厅一堂一廊一中心”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光荣传统(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欣 摄)

向荣社区老党员七一重温入党誓词。(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雷伟东 摄)

航天基地党员一线职工代表在“坚守初心、敬业奉献”诚信道德讲堂上,聆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人人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欣 摄)

莲湖区党员干部参观党史展览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欣 摄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工作作出了“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提出了“五个扎实”的明确要求。

殷殷嘱托犹在耳畔。五年来,西安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和落实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和落实到追赶超越发展和“五个扎实”的成效上,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在加快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加速追赶超越。

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牢记嘱托再前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开新局,突出抓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三改一通一落地”等十项重点工作,实现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整体提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变化取信于民,切实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关于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市上下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组织领导干部领学、专家辅导深学、认真主动自学、集中研讨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感悟。

去年以来,市委中心组接连邀请专家学者上讲台,带头系统全面学,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西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系统全面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分析本地区本部门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方面存在的差距,根除作风顽疾,通过学习补齐发展短板、带动作风转变。

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掀起了一次次头脑风暴,思想认识更加统一,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各级党的组织层层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奋力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全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掘和用好西安资源禀赋,推动西安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市面貌为之一新。

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市委常委率先垂范,深入各自分管领域和党建联系点,带头宣讲全会精神,同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在基层,西安市群众宣讲团用群众的朴实语言和身边故事,用真人、真事、真话、真情,使党的创新理论鲜活起来,成为基层干部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加油站”,成为聚人心、鼓士气的重要平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正是通过一次次的学习,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不断锤炼。各级党员干部普遍补了理想信念的“钙”、拧紧了纪律上的“螺丝”、打扫了思想上的“灰尘”,从而使思想受到了教育,心灵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

尤其是近一年来,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凝聚了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使中央精神在我市迅速落地,使忠诚、干净、担当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我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市委常委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抓好贯彻落实。

主题教育中,我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坚持把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西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推进建设教育强市、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谋划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通过提升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西安落地生根。

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先后组织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座谈会等19次,统筹推进市级部门和区县两批主题教育。派出巡回指导组、督导组开展督导,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全市共检视剖析问题43725个,完成整改25528个,其中民生领域完成整改8741个,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力解决群众难题,用情暖群众心。

市委聚焦“上学难”问题,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制定《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 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提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目标,将在2021年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聚焦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召开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大会,研究制定《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全运会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召开全市工作会,研究部署“三改一通一落地”和城市管理权限下放等工作。定期召开市委专题会,研究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以“迎十四运·城市管理”专题片曝光问题、推动问题整改。

市委还通过设立学习教育意见箱、专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留言板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列出民生突出问题清单,积极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回应民生关切抓整改,坚决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原先我去县城很不方便,一个多月去一次,现在很方便,想去就去。”2019年10月,高陵城区至韩家村农村公交正式营运,沿线南郭村村民郝大姐坐在干净明亮的公交车上高兴地说,“公交开到了咱家门口,也开到了咱心上,真正是给村民们办了好事”。

就是这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在田间地头、厂矿车间、三尺讲台前践行使命担当。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2.7天,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拿出“绣花”功夫, 狠抓产业、就业、金融、科技、文化“五大扶贫”,全市累计减少贫困户6.87万户24.23万人,291个贫困村退出。2019年,周至县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23%;回应民生关切,办好做实一大批惠民实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严格执纪问责 持续正风反腐 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正风反腐

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惩腐败是党心所归、民心所向。

五年来,我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步履坚实有力,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打开西安市纪委监委官网“曝光台”栏目,一条条重点案件查办信息在“第一时间”披露,指名道姓,实名通报,置违规违纪行为于阳光之下。数据显示,仅2019年,处置问题线索5697件、立案3190件、处分3095人、移送检察机关127人……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2019年,我市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房产销售、惠农领域等6个方面23项突出问题。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虚假宣传、中介机构乱象,医疗机构过度检查、骗取医保基金、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实际成效。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村霸”及其“保护伞”,严肃查处了 “官伞” “警伞”和村组干部涉黑涉恶腐败、把持基层政权等问题。2019年,针对田党生、和红星案等典型案件在全市开展以案促改,深入查找问题,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标本兼治。组织拍摄《田党生、张永潮、和红星忏悔实录》《张永潮案件警示录》,让党员干部受警醒;廉政教育现代戏《芝兰花开》、话剧《柳青》巡演72场次、6.3万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开展“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主题活动,以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让能者上 庸者让 干者容 劣者汰

能者上、庸者让、干者容、劣者汰。这是“三项机制”树立的鲜明导向。

在我市落实“三项机制”总体布局中,把综合运用作为重中之重,用比实绩的方法,科学分析、准确判断。旗帜鲜明地褒奖干事者、保护改革者、惩戒不为者。

2019年9月下旬至11月底,市委分3个批次对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进行专题调研,重点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发现掌握担当作为的优秀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通过调研,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按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综合评定;对区县党政班子和市级部门单位、开发区领导班子副职担当作为情况进行综合排序。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特别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干部,打破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正职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提醒,副职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约谈提醒。对问题突出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进行组织调整。

我市全面推行一线考核识别干部机制,坚持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考察干部,建立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实现干部工作由坐机关“翻名册”到下一线“面对面”的转变,确保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注重选拔那些在推进“三大攻坚战”、落实“十项重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树牢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在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中,加大问责调整力度,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能上能下在全市已经成为常态。去年以来,全市深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7件,党纪政务处分136人,组织处理12人;处理党内问责问题96件,问责9个党组织,问责89名党员领导干部,其中党纪处分76人;处理领导干部问责问题143件,问责156名个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26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市将继续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为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践行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定当永葆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投身到加快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顾荣 文艳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