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在行动:内蒙古篇】科尔沁沙地中的牵驼人:吃旅游饭、启新生活

时间:2020-10-29 11:08:46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化扶贫在行动:内蒙古篇】科尔沁沙地中的牵驼人:吃旅游饭、启新生活

“现在天冷,旅游的人不多,我们就没把所有骆驼都牵到景区来


4134aefea02149adc67c40d19b1b5d35.jpeg

图为李顺和骆驼。 奥蓝 摄

中新网通辽10月28日电 题:【文化扶贫在行动:内蒙古篇】科尔沁沙地中的牵驼人:吃旅游饭、启新生活

作者 奥蓝

“带着骆驼这样骑一圈,就能赚好几十。像这半年来,一头骆驼能挣2万元。”

骆驼之于沙漠,向来都是一道独特风景。在科尔沁沙地东南边缘的草甘沙漠,每到旅游季,常英、李顺和他们的骆驼就会特别忙。“现在天冷,旅游的人不多,我们就没把所有骆驼都牵到景区来。这三头就够了。”

fe9bafe8e9c196281b8dc06ecd7534e8.jpeg

图为常英和骆驼。 奥蓝 摄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铺村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人均耕地少、土地贫瘠,此前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2014年,当地政府开发建设草甘沙漠旅游景区,吸纳当地贫困户进入产业链。

如今这里的旅游季可以延续至10月底,每年吸引游客10万多人次。在这里开农家乐的、卖农副产品的、售票员、服务员、保安等都是当地的村民……常英和李顺是拍档,也是景区里唯二经营骑骆驼旅游体验项目的人。

“所有员工都是我们村老百姓。”王欣是草甘沙漠旅游景区负责人。据他介绍,在景区的带动下,村子里所有贫困户都脱贫了。

ec9c616208f88138bb4d90357dfce098.jpeg

图为科尔沁沙地中的两名牵驼人。 奥蓝 摄

“当时村里挑我们干这个,是因为身体不好、或者家庭比较困难。”51岁的李顺以前靠种玉米为生,收成一直不太好。他年轻时干农活还伤了腰,之后就再也干不了重活。

“之前除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别的啥也没了。一个农村老爷们,再能挣能挣多少钱啊。又赶上媳妇生病、孩子上学,能不穷么?”常英今年53岁,说起以前的日子也直头疼。“吃喝穿戴咱就别说了,过年时连10块钱都拿不出来,甚至都没有人敢借钱给你。”

常英告诉记者,他们如今已经有9头骆驼和20多匹马。“我们2015年就开始干这个了,最开始的骆驼和马都是景区给的。2016年手头逐渐宽裕之后,我就花2万多把骆驼买下来,之后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骆驼平时由常英和李顺饲养照顾。景区营业时,游客们可以坐着两人牵着的骆驼按照固定线路游玩。景区中的骑马项目也由他二人包揽。

“以前没钱,我大女儿早早就辍学了。如今也在景区当服务员,准备谈婚论嫁了。老二老三现在都是大学生,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我也能承担。”常英谈起如今的生活,很是感慨。“这个景区是把我救了。家里负担轻了,我爱人身体也变好了,之前她的精神压力也很大。而且现在有钱了,也看得起病了。”

“这些年家里的变化真的是太多了,我连之前给父亲看病借的20多万元也都还完了。”李顺告诉记者,他在牵骆之余还养牛养羊。“我盖了牛棚和羊圈,之前申请了5万元的贫困贷款买牛。如今家里养着十几头牛、50多只羊。”

“我现在,是终于缓过来了。”说到这里,李顺长长出了一口气。

常英告诉记者,他的经历让不少乡亲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村里人看你富了,也都想着跟你比。大家都各想各招,找自己的发财门路。”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当地现在正在实施“旅游+扶贫”策略,形成“一户带动多户、一产带动多产、一景区带动一片”的规模效应。

如今草甘沙漠景区已是淡季,游客日渐稀少。再过些天,常英就要牵着骆驼外出“走穴”了。“周围企业或者店铺剪彩,总会邀请我牵着骆驼去,一头骆驼一次能挣几百块。骆驼在冬天时毛发是最好的,浓密好看。”(完)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