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让安外尔一家有了幸福小院

时间:2020-07-09 15:42:55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准扶贫,让安外尔一家有了幸福小院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庭院面积虽然不大,但如果规划利用好,不仅能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还能美化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兰干乡兰干村一条乡间小路尽头,有一座充满美景与幸福的小院,这就是安外尔·伊斯马伊力和妻子宰纳普汗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庭院面积虽然不大,但如果规划利用好,不仅能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还能美化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库尔勒市审计局驻兰干乡兰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燕鸣说。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兰干乡兰干村一条乡间小路尽头,有一座充满美景与幸福的小院,这就是安外尔·伊斯马伊力和妻子宰纳普汗·宰依敦的家。

7月3日,走进位于孔雀河畔的这个小院。院内,沿着步行道可以观赏梨园景色;走过葡萄长廊,还可以在蔬菜大棚内体验采摘乐趣。

而在2016年以前,这座小院却是房屋破旧、尘土飞扬的景象。

2012年,42岁的安外尔被检查出患有脑部疾病,经过两年的检查、治疗,家里的积蓄被花光了。宰纳普汗因照顾丈夫也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没有了经济来源。2014年,安外尔和宰纳普汗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感觉那时候的生活没有出路。”谈及过去的日子,宰纳普汗偷偷抹眼泪。

2015年,在兰干乡党委和政府的安排下,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的安外尔定岗特设岗位,每月有500元的收入,宰纳普汗也找到了工作。

2016年,安外尔家裂了缝的土块房变成了安居富民房,小院也有了变化。高大的院门,透亮的窗户,洁白的墙壁,让安外尔和宰纳普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发放扶贫羊、鸡苗、菜苗,帮助转移就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一系列扶贫政策扶持下,安外尔家2014年人均年收入1400元,2019年达到17000元。安外尔和妻子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在安外尔和妻子的心里,精准扶贫政策让他们有了脱贫致富的动力,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吃得饱,穿得好,有房子住,原来的生活和现在没法比。”说到这儿,宰纳普汗满面笑容。

过去尘土飞扬的小院如今焕然一新。小院里打了地坪,搭了葡萄架,修了步行道,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规划得井然有序。院子里还修建了环保厕所,休闲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

坐在院中,安外尔和妻子规划着以后的新生活:“我们要开一家农家乐,不仅自己致富,还要带动其他村民增收。”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庭院面积虽然不大,但如果规划利用好,不仅能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还能美化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库尔勒市审计局驻兰干乡兰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燕鸣说,兰干乡党委和政府除了实施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等扶贫措施外,还投入资金,帮助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让小庭院产生大效益,助力增收致富。

“吃的穿的用的都有,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安外尔向往的生活很纯粹,和妻子一起用心打理这座小院,让小院开启他们幸福的小康生活。(赵爽 黄万里 林一诺)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