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一桥通车 见证中国科技硬实力

时间:2020-07-02 15:48: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地评线】紫金e评:一桥通车 见证中国科技硬实力

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通车,其作为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再度刷新世界桥梁建设史的纪录。特别是在大桥投入使用后,其不仅能大大提升南北过江通道的运输效率,也能极大缓解东部地区铁路过江能力的紧张局面。回望过去,在南京长江大桥开


(漫画/吴梦)

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通车,其作为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再度刷新世界桥梁建设史的纪录。特别是在大桥投入使用后,其不仅能大大提升南北过江通道的运输效率,也能极大缓解东部地区铁路过江能力的紧张局面。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铁路是推进长江经济带海铁联运发展的重要一环,将为强化长三角地区的集聚辐射能力,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

回望过去,在南京长江大桥开工之前,诸多外国专家认为,南京的江面上无法建桥,此处江面水深浪急,要建成这座大桥对当时的中国而言,无疑比登天还难。但中国人还是迎难而上,使用自己生产的钢材,历经波折,最终耗时8年,将这座由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大桥完美呈现在世人眼前,并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之称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一座桥梁的建成通车,并不仅仅只是物理意义上道路的延伸,其背后对社会经济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例如,丹昆特大桥贯穿整个苏南地区,在深化区域内资源融合的同时,也加速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港珠澳大桥的建成不仅仅带动的是地区经济的发展,更是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区域内城市间互利共赢,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四川金阳河特大桥,其建成后将助力金阳县摆脱贫困县的“帽子”,带领当地彝族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幸福路”。一桥之变,改变的是出行的效率,带来的是美好的生活,描绘的是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俯瞰当今神州大地,一座座桥,架起了一条条路,它们或屹立于江河湖海之上,连接经纬纵横的交通大动脉;或跨越于崇山峻岭之间,打通南来北往的经济快车道。沟通了大江南北,跨越了深山峡谷,将神州大地变得处处是坦途。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从被认为“做不成”,到“做成了”,到做成“世界一流”。如今的中国,不仅能造世界上最长的桥,也能造世界上最高的桥。“中国桥梁”的背后,是一个民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不屈精神;更是一个国家飞速发展,日益强盛的具体体现。

桥架五洲,路通四海,中国桥梁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中国创新一点点改变世界,前进道路从无坦途,惟其勇毅笃行,方显使命初心。(宋潇璇)

编辑:樊婷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