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知本”变现——从发明专利看陕西科技创新

时间:2021-12-29 08:03:2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更多“知本”变现——从发明专利看陕西科技创新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等院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了2.16倍,2020年达到7933件,占当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65.44%


9d797aa9-3d26-4d50-9719-5d4c12a1a8da.jpg.1

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分子育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筛选育种材料。

发明专利是具有较高技术价值的一种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拥有量是衡量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当前,陕西正在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推动“两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是打通科研与市场的关键。

日前,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详细统计了“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发明专利的信息。经过梳理,我们可以看到——

知识产权质和量不断提升

“十三五”期间,陕西发明专利申请量全国排名进步显著。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由2015年的17322件增加至38262件,年均增长17.17%,在国内排名从“十二五”末的第17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11位;发明专利授权量由2015年的6812件增加至12122件,年均增长12.22%,排名保持在全国第10位。

“十三五”期间,陕西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到三类专利申请量的26%以上,2020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到三类专利申请量的38.56%,占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75个百分点;发明专利占授权总量的比重,除2016年外,均保持在20%以上,2020年为20.03%,占比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51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陕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5.46万件,是2015年的2.41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5年的6.02件,增长至2020年的14.10件,但低于全国15.8件的平均水平。

2020年,陕西发明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1万件,取得了较大的增长。但是与其他专利大省相比,差距仍然明显:2020年,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为70695件、63266件、49888件和45975件,山东、上海和安徽均超过2万件。

从各市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规模来看,“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占绝对优势,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达42576件,占全省总量的90%,数量遥遥领先;排第二和第三的咸阳市(1604件)和宝鸡市(1022件)也均突破千件,分别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3%和2%左右。

透过发明专利看创新。陕西是中国创新能力较强的区域之一,知识产权的质和量不断提升。但是,整体水平和发达省份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与科教大省的地位不够匹配。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背后,是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需要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e682f0ca-f1dc-4d4a-b960-84121b62db38.jpg.1

记者 张梅文/图

战略新兴产业占绝对优势

“十三五”期间,陕西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整体呈现增长态势,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势头最为强劲。“十三五”期间,陕西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三个领域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居前3位,合计占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的一半以上。

与全国统计数据相比较,陕西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前3位的领域与全国战略新兴产业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前3位的领域保持一致,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全国排名第8名、新材料领域全国排名第9名、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全国排名第11名。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发明专利授权总量超万件,年均增长25.72%,超过了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电子核心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前两位的两大方向,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别占到该领域的40%和30%。

新材料领域中,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居前两位,分别占该领域全部发明专利授权量的45%和31%。其中,我省在钼材料、钛材料领域有较强优势,其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前两位。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中,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一,占该产业领域全部授权量的62%。

统计数据还充分显示了知识产权产出与各地优势领域的对应关系。

西安是陕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集聚地,拥有华为、三星、联想、中兴、海信、中软国际等一大批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百强企业。2020年,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授权量(3477件)位居全市首位,占该市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31%。

咸阳、延安、安康和铜川4个市,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基本上占到本地区的30%左右。例如,咸阳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医药资源丰富,拥有步长制药、康惠制药、海天制药等多家知名药企。2020年,其生物医药发明专利授权量超过百件,位居该市榜首,占该市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近三成。

宝鸡以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个领域为引领,发明专利授权总量接近全市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一半。例如,宝鸡作为国家稀有金属钛材料的重要产业基地,拥有宝钛集团、力兴钛业、国核锆业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其新材料发明专利授权量52件,位居该市榜首,占该市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27%。

此外,榆林的新能源产业、渭南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安康的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均体现出地域产业特色。

透过发明专利看发展。发明专利授权量和优势产业的高度契合,充分说明了创新和产业的关系,说明了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我们要全面梳理“优势”与“短板”,啃下“硬骨头”,发挥好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高校是“实力担当”

“十三五”期间,我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前10名的机构均为高校。全省约有60家高等院校共获得2.8万件发明专利授权,占全省总量的60%。其中,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两所高校的合计数,超过了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四分之一。

“十三五”期间,全省高等院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了2.16倍,2020年达到7933件,占当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65.44%。

企业是全省授权发明专利的第二大主体。“十三五”期间,全省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为1.2万件,占全省总量的26%。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期间,企业获得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变化不大,2020年占全省的比重为20.49%,而全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发明专利授权的60.90%,陕西较全国低40.41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陕西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前3位的企业分别是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均为研究所改制企业。

从2020年底有效发明专利来看,高等院校拥有28107件,占全省的51.43%;企业拥有18025件,占32.99%;科研机构拥有6790件,占12.43%;事业单位拥有212件,占0.39%;个人拥有1512件,占2.77%。

透过发明专利看方向: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向企业,让更多企业依靠知识产权打天下。

编辑:郭佳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