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拨开历史的厚土 揭秘民族融合的故事

时间:2021-04-14 07:41:2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拨开历史的厚土 揭秘民族融合的故事

2019年至2020 年,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少陵原发掘的三座十六国大墓是目前所见该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完整且带有壁画的大型陵墓,尤其是其中两座大墓墓道上部都有大型彩绘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接近中国传统古代土木建筑原型的实例,弥足珍贵


19169d504b0f6dddb52a615e05fb2a96.jpeg

M25出土的陶十字髻俑。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榜上有名。

十六国上承汉晋,下启隋唐。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不论整体形制、布局还是随葬器物,既有显著的中原传统汉文化特点,又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少陵原十六国大墓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极具价值的资料;体现出中原文化强大的辐射力及影响力,反映了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的历史演变过程。

少陵原埋藏的十六国秘密

2019年至2020年,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配合基本建设在西安南郊少陵原发掘了三座十六国时期的大型墓葬。其中,焦村十六国大墓M25、M26为两座坐北朝南东西并列的大墓,位于今西安市长安区神舟三路与航天中路十字西南,雁南路以东。中兆村十六国大墓M100,位于今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中兆村以北。

此三座大墓,皆位于西安南郊浐河西岸、少陵原上。少陵原是西安市城区东南方向的一块黄土沉积台地,位于浐河以西、潏河以东的长安区杜陵乡、杜曲镇、大兆乡之间,南起引镇,北到陆家寨,东南部狭小,西北部宽大,平面呈楔形。整个原面由西北向东南呈阶梯状上升。

少陵原,汉代称为鸿固原,又有凤栖原之称,汉宣帝建杜陵于此,并将许皇后葬于杜陵南。许皇后陵较小,被称为小陵,此地便被称为小陵原,后称少陵原。

少陵原北望长安,南接秦岭。近年考古发现的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就位于此原上。焦村十六国大墓,位于此原西北部,中兆村十六国大墓则位于此原中部。

十六国时期的前赵、前秦、后秦都曾以汉长安城为都,此三座十六国大墓距汉长安城约20公里。

2942c9d48f3490cabb1f29ab50d0c30d.jpeg

M100墓道上方土雕建筑。

十字髻女俑讲述的故事

焦村M25、M26,为东西并列的两座十六国大墓,相距32米。

焦村M25为长斜坡墓道前、中、后三室土洞墓。坐北朝南,自南向北依次由斜坡墓道、第一过洞、第一天井、第二过洞、第二天井、第一甬道、前室、第二甬道、中室、第三甬道、后室等几部分组成。

焦村M25墓道上方,由南向北排列土雕建筑三处。第一土雕建筑位于第一过洞上方,呈单体房屋状,屋顶无存,表面涂彩绘。第二土雕建筑位于第二过洞上方,其样式、高度、大小与第一土雕建筑基本一致。第三土雕建筑位于墓道最北端,仅存建筑南侧部分。

焦村M25墓室被盗扰,出土器物有陶罐、陶井、陶灶、陶仓、方形釉陶扁壶、九盘连枝灯、武士俑、合欢帽俑、十字髻俑、陶马等共计68件。出土的合欢帽俑、十字髻女俑是关中十六国墓葬中的典型器物。

焦村M25第一甬道出土的武士俑形体较大,推测应为镇墓类陶俑。第二甬道出土的绿釉陶器有明显的南方元素,应是受到东晋的影响。墓室前、中、后室四壁皆绘有壁画,大多已脱落,保存状况较差。残块内容可见仪仗图、题记、人物。

焦村M26位于M25西侧32米处,南北向。该墓的墓葬形制为斜坡墓道土洞墓,由墓道、甬道、前室、东侧室、后室组成。墓葬盗扰严重,仅出土器物12件,有骑马俑、九盘连枝灯、陶罐、帐钩等。

f65a80baff37e33bca83e52efe62e017.jpeg

M100出土武士俑。

十六国的社会生活什么样

2020年3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配合大兆新区基本建设进行考古工作时发现,项目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中兆村,到目前该项目用地内共发掘墓葬数量219 座,时代有汉、唐、宋、元以及明、清。其中M100 形制特殊,经考古发掘确认,该墓为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

中兆村M100,坐北向南,由墓道、两个过洞、两个天井、四个壁龛、甬道、前室、东侧室、后室组成,呈甲字形,总长80.74米,深11.86米。

中兆村M100前室为土洞结构,平面呈近方形,顶部及四壁上端已垮塌。墓室前室西侧,与东侧室对称位置做半开假门,残存下半部分。后室东西两侧放置南北向棺床两具。

和焦村M25一样,中兆村M100墓道上方也排列土雕建筑三处,体量由南至北逐渐变大、变宽,高度逐渐升高。

中兆村M100第一土雕建筑呈三层楼阁状,由上至下呈阶梯状排布,中间红色板门紧闭。第二洞顶土雕建筑,呈单层房屋状,面阔三间,正脊东西向。第三土雕建筑,呈单层房屋状,顶部不存,仅见门框和左右两侧对称棂。

8128f8262bb483750440db852f8400df.jpeg

M25出土釉陶甲马。

中兆村M100发现的壁画主要分布于第二天井下北壁、西壁、东壁底部。北壁封门上壁画内容为单体建筑,西壁壁画绘有屋檐、立柱,东壁壁画内容与西壁壁画相似。

中兆村M100出土文物共计200 余件,器物包含有四系罐、牛车、虎子、人物俑、鼓吹仪仗俑、武士俑、弓箭俑、碓房、粮仓、陶罐、九盘连枝灯等。

中兆村M100的形制、建筑模型以及陶俑、牛车等随葬器物造型风格充分反映过渡期的特点,该墓的发现对于研究十六国时期的丧葬习俗、社会文化生活,以及多民族融合大背景下各民族之间文化、思想、规制的相互交流、影响都提供了重要资料,见证了多民族统一国家建立和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

2019年至2020 年,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少陵原发掘的三座十六国大墓是目前所见该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完整且带有壁画的大型陵墓,尤其是其中两座大墓墓道上部都有大型彩绘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接近中国传统古代土木建筑原型的实例,弥足珍贵。

十六国时期上承汉晋,下启隋唐。少陵原十六国大墓的形制结构,其上的建筑模型以及所出土的陶俑、牛车等随葬器物充分反映了这一过渡期的特点。这几座大型陵墓的发现对于进一步研究这一特殊时期多民族融合大背景下政治、军事、社会生活以及文化交流都有重要意义。

记者 师念

fd43ad8dcea5c1ad0d63828982a7ece2.jpeg

M100第一天井东壁龛随葬器物。

2015年——2020年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入选项目简介

2015年

陕西宝鸡周原遗址:

该建筑遗址是当时发现规模最大的西周单体建筑基址,同时发现了具有殷移民特色的普通“居址——墓葬区”、随葬有精美马车的车马坑、发达的水网系统。这一系列的发现,共同构成了考古界对这一西周都邑性聚落人群构成和社会结构的新认识。

2016年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

位于宝鸡凤翔县城西,距秦雍城大遗址15公里处,是首次在雍城郊外发现时代最早、规模最大、性质较为明确、持续时间最长的秦汉“皇家祭天台”。

2017年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该墓地当属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填补了相关领域考古发现的空白,为从宏观上进一步认识杨官寨遗址的聚落布局提供了依据,也为庙底沟文化聚落形态、埋葬习俗、人种学、人群血缘关系、社会组织状况等重大课题的研究积累了实物资料。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秦汉栎阳城位于今西安市阎良区,是西安附近秦咸阳、汉长安外的第三座重要城池。在对栎阳城三号古城的发掘中,出土一件残破的陶壶,上面的陶文引起了专家的重视,在陶壶口有“栎阳”两个字,这也是首次在该地区发现带有“栎阳”两个字的器物。这一发现为证明其为秦汉栎阳城的铁证。

2018年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

芦山峁遗址为认识龙山时代晋陕高原人群流动、社会变迁、中原与北方区域互动,乃至探索中国史前社会复杂化、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的形成提供了重要资料。

ff6a72191b44e7569fe9426e554c083e.jpeg

考古人员进行壁画制作工艺分析。

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

刘家洼遗址作为芮国曾经重要的都邑遗址,其内发现有高等级建筑、铸铜与制陶手工业遗存等。刘家洼墓地各墓的规模因墓主身份差异而大小有别,随葬品规格与丰俭程度亦不同,是周代政治的直观表现。

2019年

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中国早期现代人化石的地点中包含文化遗物者极少,疥疙洞遗址不仅出土有距今3万年左右的现代人化石,还发现有丰富的、共生关系清晰的小石片工业系统的石器,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演化自本土古人群的学说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

皇城台作为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其所带给世人的新发现不断刷新学术界的认识,改变了对中国早期文明发展高度的传统认知。揭露出的中国史前时代最为壮观的建筑群,反映了石峁社会的高度复杂化和强大的组织能力。

8c7043c7142223f1c8da8f04fedbb62b.jpeg

M25墓道上方洞顶土雕建筑模型。 本版照片均由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提供

2020年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考古发现的三座墓葬,规模巨大、形制特殊、结构完整,是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对研究十六国时期大型高等级墓葬的分布、结构等中国古代陵墓制度考古具有重大价值。

记者 师念整理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