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奥运冠军领衔 全运跳水测试赛群星闪耀

时间:2021-03-12 08:55:31  来源:陕西体育休闲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大奥运冠军领衔 全运跳水测试赛群星闪耀

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将于3月12日至14日举行。


图片

施廷懋、陈艾森、任茜、曹缘四位奥运冠军悉数登场,谢思埸、张家齐、王涵、司雅杰、练俊杰、台晓虎等10多名世界冠军集体“亮相”,3月10日,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内,世界跳水“梦之队”的训练让馆内的热度迅速“升温”。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将于3月12日至14日举行,精彩值得期待。

"梦之队"古城精彩亮相

图片

“在西安奥体中心训练两次了,感觉非常好。希望在这次测试赛中能够为古城市民奉献精彩的比赛。”训练结束后,世界冠军、广东名将谢思埸对记者说道。

图片

图片

作为十四运会首场测试赛,同时也是西安赛区举办的比赛档次及规格最高的一项测试赛,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可谓是明星云集。

48名参赛选手既包括施廷懋、陈艾森、任茜、曹缘等四位奥运冠军,又包括有谢思埸、张家齐、王涵、司雅杰、练俊杰、台晓虎等10多名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其他参赛选手也大都是全国各省区市在8个跳水奥运项目中排名全国前10的高手。

这其中,重庆名将施廷懋是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三米板、双人十米板“双料冠军”;四川选手任茜是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十米台金牌得主;北京名将曹缘是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里约奥运会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广东名将陈艾森更是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男子单人、双人十米台冠军,一举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位在男子跳水项目上同时收获这两枚金牌的“史上第一人” 。

图片

图片

10日,中国国家跳水队的运动员们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进行适应性训练。

四大奥运冠军个个战绩显赫,10多位世锦赛、世界杯冠军同样也都是“身怀绝技”。广东选手谢思埸,2017年夺得世锦赛男子单人三米板冠军,2018年包揽世界杯男子单人三米板与双人三米板金牌,2019年夺得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三米板单人与双人项目冠军,近三年来堪称在男子跳板项目中“打遍天下无敌手”,成为梦之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两枚金牌的绝对主力。北京选手张家齐,13岁时就一鸣惊人勇夺第十三届全运会跳水女子单人十米台、双人十米台两枚金牌。2019年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张家齐搭档卢为轻松折桂。2019年世锦赛,河北选手王涵搭档施廷懋摘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而在中国跳水队2021年奥运会、世界杯前两站选拔赛中,王涵都在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力压施廷懋冠军,此次在古城举行的十四运会跳水测试赛,王涵与施廷懋的“双姊斗艳”也势必将成为比赛中一大精彩看点。

东道主阵容庞大“志在练兵”

图片

国家队及12支兄弟省区市队伍造访古城,东道主陕西队也是派出了由14名队员组成的庞大阵容志在“练兵测试赛,拼搏全运会”。

此次测试赛,陕西跳水队可谓是全队“总动员”。7名参赛男选手为:杨昊、白钰豪、白钰鸣、高昂、惠天麒、沈柯翰和姚泽霖;7名参赛女选手为:司雅杰、林珊、贺欣琪、贾东瑾、蒋蕊旭、焦婧婧和王壹。

这其中,作为继田亮、秦凯之后,陕西跳水的两大“领军人物”,世界冠军司雅杰、杨昊的表现自然格外引人关注。早在2013年,当时15岁的西安姑娘司雅杰“一战成名”,勇夺世锦赛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2014年和2015年,司雅杰又连续夺得亚运会亚运会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世锦赛混合双人十米台冠军。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中,志在夺冠的司雅杰不敌队友任茜,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近年来,克服了伤病和发育所带来的苦恼之后,司雅杰又再度向心中的奥运冠军梦发起冲击。2014年南京青奥会,杨昊连夺男子单人三米板、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展示出了自己“台板俱佳”的扎实技术功底。2017年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决赛,杨昊搭档陈艾森收获8个10分,以496.95分的超高分夺得金牌。此次出征十四运跳水测试赛,杨昊也是全力出击,期待在三秦父老面前取得佳绩。

而除过司雅杰、杨昊,林珊、白钰豪、白钰鸣等陕西跳水“明日之星”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2018年和2019年,林珊收获满满。她先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跳水比赛中,包揽女子单人三米板、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随后又连续在世锦赛中夺得男女混合团体冠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单人十米台亚军。榆林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在全国二青会中曾夺得男子双人跳台决赛(体校乙组)金牌。而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跳水队2021年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男子双人十米台决赛中,白钰豪、白钰鸣兄弟更是与奥运冠军陈艾森、曹缘同台竞技,经过六轮比拼,最终获得双人十米台亚军,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世界冠军点赞西安奥体中心

图片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绝对是世界级的比赛场馆,大空间的场馆,空间感非常棒。我们训练了就两次,大家就都迅速进入状态了。”3月10日中午,结束了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的十四运跳水项目测试赛赛前训练后,世界冠军谢思埸这样说道。

图片

尽管早已是历经大赛磨练,走遍天下场馆的跳水宿将,但谈起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谢思埸还是赞不绝口。“整体上感觉非常好。灯光、水温、器材和各项设施都非常棒,调试的也非常专业、到位。我们来西安就训练了两次,大家适应得都挺好,没有什么不习惯的。”谢思埸告诉记者,与他曾经参赛的国内外众多游泳跳水馆相比,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有一个十分明显的特点,那就是:空间非常大。“这是一个大空间的场馆,站在跳板或者跳台上,尤其能感觉到整个场馆的空间感非常独特。对有些运动员来说,刚适应场馆的时候,或许视觉上与以往相比,会有一些小小的差异,但适应之后,会觉得做动作的感觉非常不错,比赛的体验也一定会非常完美。”

“在西安奥体中心训练两次了,感觉非常好。希望在这次测试赛中能够为古城市民奉献精彩的比赛。”训练结束后,世界冠军、广东名将谢思埸对记者说道。

揭秘世界一流体育场馆

图片

西安奥体中心由华润置地负责代建,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

游泳跳水馆容纳观众座席4000个,建筑面积10.3万㎡,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将举行全运会游泳、跳水比赛以及残奥会相关赛事。

图片

图片

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设置国际标准跳台及跳水池:水池长25米,宽25米,水深6米。可满足1米、3米跳板及1米、3米、5米、7.5米、10米跳台的比赛,满足国际泳联最新标准。设置国际标准比赛池:长50米,宽25米,水深3米,10泳道。可满足游泳、花样游泳、水球的比赛,满足国际泳联标准。设置标准训练池:长50米,宽25米,水深2米,10泳道。可满足室内水上运动的训练。设置2处陆上训练厅,能够同时满足跳水及游泳运动员的陆上训练需求,并且赛后还可转换为大众健身使用,提高场馆使用效率。

图片

图片

泳池水采用锅炉-板换间接加热方式,水循环24小时开启,机房装有温度控制仪,可根据泳池回水端温度测量值自动调节热媒量大小,使水温维持在设定值上下0.5度范围内,达到恒温控制效果。另设值班人员每日早中晚用温度计实地测量水温,复核水温控制状况,保障水温满足比赛条件。

室内体育照明采用DMX512控制器调光及智能开关模块模式控制场芯照明,可以实现远程无级调光,及赛事模式开关控制。同时室内照明控制接入集成到集中控制平台,通过继承平台可以实现灯光控制,信号源切换音源,时钟系统,升旗系统,售票系统,灯光秀的一键远程操作。

游泳跳水馆智能化系统采用国际最先进的5G技术,集成30多项智能应用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等多位一体,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馆。

游泳跳水馆夜景泛光设计突出表现建筑形态“鼎”的形体感和水气泡的灵动感,通过切割染色灯塑造菱形柱体量,展现建筑形体美,细节之处将灯光与穿孔幕墙充分结合,利用穿孔板幕墙结构安装定制化的LED点光源灯具,展现丰富的动态效果;灯光效果分为不同模式场景组合开启,通过灯光打造出宏大激荡的动态多模式夜景效果,让建筑动起来,让主场会说话。

除过高大上的场馆,此次十四跳水测试赛组织工作的科学、专业也给谢思埸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组织工作严格标准、统一对待,还特别人性化。尽管来西安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还是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全运会的气息在扑面而来。我非常期待能在西安的测试赛和随后举行的十四运会上跳出世界级的水平,同时也希望所有的参赛选手都能够在西安赛出自己的最佳成绩,为十四运会的精彩、圆满贡献自己的力量。”

赛事预告

图片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