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科普】妊娠呕吐怎么办?

时间:2021-03-11 07:56:03  来源:富平县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医疗科普】妊娠呕吐怎么办?

妊娠呕吐几乎是每位孕妈妈都有的不同程度的身体反应,什么是妊娠呕吐。在妊娠早期,少数孕妇会出现频繁而剧烈的恶心呕吐,并会持续存在、进行性加重,常常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甚至还会危及孕妇的生命,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妊娠剧吐。1.怀孕初期,胃肠道


妊娠呕吐几乎是每位孕妈妈都有的不同程度的身体反应,什么是妊娠呕吐?有妊娠呕吐反应时应该怎么办呢?今天,带您了解关于妊娠呕吐的健康小常识,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一、什么是妊娠呕吐?是指妊娠早期出现的恶心、呕吐,头晕厌食,甚或食入即出者。在妊娠早期,少数孕妇会出现频繁而剧烈的恶心呕吐,并会持续存在、进行性加重,常常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甚至还会危及孕妇的生命,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妊娠剧吐。妊娠剧吐多见于怀第一胎的孕妇。而通常提到的早孕反应,是指孕妇在妊娠早期出现的轻度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晕、倦怠等症状,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一般在妊娠6周出现,12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并自行消失。

二、妊娠呕吐的原因是什么?目前观点认为主要与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雌激素明显升高有关,以及精神过度紧张、焦虑、生活环境差等有关,也可能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病因不明确。如果属于妊娠的病理反应,需要住院治疗。

三、妊娠呕吐有什么表现?妊娠剧吐多见于年轻的初孕妇,一般在停经40日左右出现早孕反应,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样物质。严重呕吐引起失水及电解质紊乱,动用体内脂肪,其中间产物丙酮聚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

四、妊娠呕吐的危害有什么?妊娠剧吐影响胎儿发育;妊娠剧吐影响孕妈情绪;导致并发症的出现。妊娠剧吐严重时会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一些孕妇会出现短暂的肝功能异常。

五、妊娠呕吐如何护理?

1.怀孕初期,胃肠道反应剧烈,可以试着吃些凉的或者室温状态下的食物,这些食物的气味没有热的食物那么强烈。提倡少量多餐,不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不要强迫吃不爱吃的食物,可以吃些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少量多餐。

2.平时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家人也应该给予鼓励,保持愉悦的心情,转移注意力。适当运动对减轻孕吐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孕吐严重时要尽量卧床休息。

3.饮食方面要合理调配,应以丰富含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不强求不爱吃的东西,不要空腹。采取少吃多餐的方法,有利于预防妊娠呕吐。避免接触油烟味,可用姜抑制恶心呕吐。居住环境要尽量布置得清洁、安静、舒适、避免异味的刺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平时还应该远离呛鼻的气味。怀孕2至3个月,胎儿的骨骼开始形成,这个时候孕妇适当补充钙。不少孕妇妊娠呕吐期间吃些酸性的食物也是可以的,建议吃新鲜的水果类的食物。

妊娠呕吐(图片由富平县妇女儿童医院提供)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