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科技转化“特区”

时间:2021-01-19 07:24:2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科技转化“特区”

卢建军说,要在创新港建立现代产业技术孵化器、未来技术孵化器和国际合作孵化器,让创新港成为“人才池”,让过去那种校企合作甲方乙方变成一家人


2020年12月23日,西安交大—开山股份低温液体膨胀机科研成果转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双方将在创新港设立创新平台公司——开山透平有限公司,研发包括低温液体膨胀机在内的透平机械技术。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孙金菊教授团队历经15年研发,突破了低温液体膨胀机技术,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本次合作是西安交大将创新港打造成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的最新成果。

为成果转化增强信心

1月15日,前一晚才从乌鲁木齐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回来的孙金菊教授和记者谈起了和开山股份的合作。

长期深耕我国能源装备领域的孙金菊教授说,和开山股份合作生产的设备,可广泛适用于节能化工领域,预计5年产值超过3亿元。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是产品潜在用户。

孙金菊教授介绍,低温液体膨胀机可用于替代低温液化循环系统中的高压液体节流阀,降压的同时可回收压力头发电或驱动动力设备,是能源密集型低温空分、天然气液化、气体净化等工业流程的关键节能装备。

“学校大力支持,让我们科研人员信心十足。我们就是要和国外竞争,目前在国内我们的产品是独一家。”孙金菊教授说。

把技术转化为产品,必须借助外力。孙金菊教授说:“这个外力就是合适的工业伙伴。要达到双赢,就要各取所需。”

孙金菊教授团队在成果转化过程中提出了几个要求:技术可控、有效益、合作方要有销售和市场拓展能力以及先进的制造技术。

“高校里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很重,加之缺少市场化经验,我们深度参与成果转化谈判会力不从心。”孙金菊教授说,学校为教授们的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很有必要,比如在政策、法律方面可以给予帮助。

大规划 小切口

“打通校企产学研融合创新全链条,打造融合创新新模式,就是我们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在做的事情。”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港的建设发展,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创新港的发展也是重要的议题之一。“作为国家级项目的创新港,物理空间已经具备,怎么发挥作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就是我们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

把创新港打造成科技创新的“特区”,交大人一直没有停歇。一项以六进创新港作为总体规划的工程就是交大人把发展理念转化成创新发展的具体路径。

六进创新港作为总体规划,包括100家领军企业牵头科研院所进入创新港建立联合体、省内15所高校创新成果进入创新港形成创新资源聚集、50所大院大所(军民融合)进入创新港补齐科研成果转化链条、全省10个地市进入创新港建立创新飞地和离岸孵化器再回迁发展、投融资平台进入创新港、政策生态进入创新港。

“在六进创新港这个大规划下,我们制定了具体实施路径。”卢建军说,要在创新港建立现代产业技术孵化器、未来技术孵化器和国际合作孵化器,让创新港成为“人才池”,让过去那种校企合作甲方乙方变成一家人。同时完善政策、金融、服务、配套和法律5种生态环境,建立起创投和交易2个平台。

创新港是片热土

今年元旦前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相关新闻持续增多。

打开西安交大官网,教育部以及吉林、黑龙江、福建等省政府机关,山河智能装备集团、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西湖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上海交大、中国法学会等高校和学术机构,来创新港考察、交流、洽谈合作的活动明显增多。

省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就推动创新港发展持续发力。铜川市、榆林市、安康市等地以及陕文投集团、空军工程大学、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等加强与西安交大的合作。

与此同时,创新港内辅助科研成果转化的配套机构陆续成立。去年11月24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职业技术经理人培训中心揭牌,致力于培养技术转移领域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人才队伍,组织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技术转移实践,打造西部一流、全国示范的技术转移前沿理论研究教学平台和培训实践基地。

1月14日,西安交大召开科技工作会,提出2021年要在六个要点上实现突破:一要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支撑前沿共性技术研发;二要加强教研一体,培养教学人才;三要加强学科交叉,解决系统问题;四要加强产教融合,加快科技应用;五要加快军民融合,拓展科研空间;六要加强大平台、大装置、大项目、大成果联合协同。2021年新学期,现代产业学院(现代产业技术孵化器)和未来技术学院(未来技术孵化器)将投入建设,助推产教深度融合。

“创新港现在很热。”卢建军说,“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西安交大定会大有作为。”

记者 吕扬

编辑:范志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