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小事情” 不出“大问题”——宁陕县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26 08:34:3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办好“小事情” 不出“大问题”——宁陕县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近年来,宁陕县不断完善信访和司法调解程序,以信访“小窗口”提供服务群众的大通道,以司法“小调解”实现“大公平”


跻身“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榜单;累计 50个月无刑事命案,连续4年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三无县”,县公安局连续侦破3起十年以上命案积案……这些成效与数据源于宁陕县持续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近年来,宁陕县以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情”,确保不出现“大问题”的理念,探索“小服务、小网格、小信访、小调解、办小案”的“五小”工作机制,开辟服务群众的“大通道”,促进司法“大公平”,构建社会治理“大平台”,全力打造“平安宁陕”品牌,有效提升了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服务覆盖到个人

晌午时分,平博提着一桶油和一袋面条来到结对帮扶的盲人陈日升家。陈日升因眼盲所以常年在家,妻子在外务工,作为筒车湾镇胶州小区“家家帮”服务队的队长,平博主动要求帮助陈日升一家人的生活。

“家家帮”服务队成员主要由社区的乡贤、人大代表、党员群众、妇女、青年等组成。在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本着“服务队主导,家家都参与”的服务模式,根据住户的实际情况,采取“划片区、分楼栋”的方式长期开展结队帮扶活动。目前,小区已结对帮扶老弱病残困难群众84户。

通过“家家帮”提供“小服务”,立足“小网格”构建综合治理“大平台”,宁陕县将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的“触角”延伸至“个人”,将服务全面覆盖至每一位群众,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们什么也不懂不会打官司,司法调解是替老百姓办事的。调解结果我们很满意,感谢他们的耐心调解。”龙王镇永红村村民蒋某说道。

10月中旬,蒋某的丈夫储某在进行害木采伐清理除治工程作业时,发生意外去世,因与施工企业关于赔偿沟通无果,便到县信访接待中心请求帮助,经由信访窗口案件被移交给县司法局,接受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帮助。

经过多次协调,10月22日,双方达成协议,并经过了宁陕县人民法院司法确认。近年来,宁陕县不断完善信访和司法调解程序,以信访“小窗口”提供服务群众的大通道,以司法“小调解”实现“大公平”。

据统计,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群众上访总量逐年下降,自2016 年以来连续荣获全国信访“三无县”。2020年1月至10月排查各类民事纠纷307件,调处302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为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用真情凝聚民心

“2020年2月17日20时,城关镇拱桥附近有一名老人疑似精神有问题找不到回家的路,请求帮助……”“5月20日17时14分,黄某平报警称自己的包在家附近丢失,请求帮助……”

这是宁陕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城南社区警务室的报警求助登记簿上的记录。宁陕县通过“传统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单兵警务向联动警务转变、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三个转变,不断深化“破小案、暖民心”工程,打造了破小案“宁陕模式”。

同时,宁陕县建成了“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在县公安局、派出所和警务室全面建成监控平台,构建了封口扎边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率先在全市全警配备了移动警务通,为一线执法所队统一配发了4G执法记录仪、毒品检测设备、新式警械武器等执法执勤装备,通过一线执法所队使用科技装备服务保障破小案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满意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综治中心职能作用,筑牢基层基础,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宁陕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述勇表示。 (谭海波 何源)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