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时间:2020-12-03 21:37:05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铜川管理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铜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12月3日,铜川市举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扶贫开发局专场。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王其伟介绍铜川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2016年全市有3个贫困县、17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总规模16119户47467人,贫困发生率11.2%


12月3日,铜川市举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扶贫开发局专场。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王其伟介绍铜川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脱贫攻坚以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全面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铜川首创并坚持三年的扶贫产品交易会成为农企对接、助推脱贫、广受欢迎的平台,易地扶贫搬迁“暖冬行动”暖到了贫困群众心坎里,“八星励志”扶贫扶志做法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工作赢得了广泛认可。

2016年全市有3个贫困县、17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总规模16119户47467人,贫困发生率11.2%。经过努力,2019年全市3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174个贫困村已全部达标退出,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经动态管理后五年累计脱贫15625户4654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任务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动态清零”,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得到解决。2020年,按照国省安排开展了脱贫攻坚普查,结果显示全市“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全部达到100%,群众满意度100%。

2015年末,全市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13元,2019年达到10229元,预计2020年可达到11000元以上,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老百姓腰包鼓了、精气神足了、脸上的笑容多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铜川已连续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脱贫攻坚以来,全市359个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均达到100%,全部通客运班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同步提高到98%以上,单一式饮用窖水和区域性高水价问题得到全面消除,农村居民均达到国家农村饮水安全标准;供电服务区域内所有行政村、自然村用电实现“有需即接”,电力入户率和农村动力电通村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宽带和4G网络实现了全覆盖;贫困县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显著改善。

“十三五”期间,全市招引并培树了新希望、海升集团、陕果集团、宏伟兔业、陕西红星美玲乳业等一批龙头企业,扶贫产业基地从2015年底的58个增长到目前的934个;在贫困村共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686个,合作社注册商标117个,进行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112个,带贫益贫作用日益明显,农村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坚持抓农村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对所有村逐个把脉会诊、全面排查,对存在软弱涣散因素的村级党组织因村施策,落实“四个一”整顿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行政村“两委”正职“一肩挑”100%,全面建立“一肩挑”后备人才库,储备村级后备力量746名。359个村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5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黄埔寨村和偏桥村典型做法在全省推广,后进变先进的南雷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一千万元。

发布会现场。张力 摄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