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三双模式”开启研究生党建工作“加速键”

时间:2020-12-02 07:58:28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三双模式”开启研究生党建工作“加速键”

“2019年参加‘听前辈峥嵘故事,做当代合格党员’活动,深切感受到老一代科学家身上体现的‘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坚定了自己做好科研,为学科作贡献的信心。”岩土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晓磊对支部开展的品牌活动深有感触。”首次担任水资研


“2019年参加‘听前辈峥嵘故事,做当代合格党员’活动,深切感受到老一代科学家身上体现的‘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坚定了自己做好科研,为学科作贡献的信心。”岩土工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晓磊对支部开展的品牌活动深有感触。

一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水建学院)以规范组织运行、创新工作载体、增强支部活力、发挥示范引领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筑梦研途”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日常管理相结合,服务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

组织建设与教育管理“双融合”

“我给支部成员上微党课,除了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还结合专业分享了SCI论文写作方法,核心是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首次担任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的博士生导师李毅教授对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有自己的独特体会。

为了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管理育人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和科研能力。2019年,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工作开展、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党建与研究生工作相结合的原则,水建学院依托研究生导师所在系室和科研团队,将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调整为11个党支部,由专家教授党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同时给他们配备优秀研究生担任党支部副书记。

一年来,李毅、陈俊英、胡笑涛、尹进步等专家教授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他们在做好组织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注重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尹进步副教授担任水力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后,将学习材料及时在支部群和研究生班级群共享,教育引导党员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对大家关注的党员发展工作,通过细化评分标准,支委负责材料审核,增加研究生党员担任评委,采取公开答辩等方法,最终确定发展对象。“2019—2020年2批共发展4名研究生党员,得到学生广泛认可。”水力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麻卉港表示。

理论学习与学术科研“双促进”

“作为外校生,来西农读研后,我深受科研团队里的师兄、师姐和导师的影响,立志攻读博士学位。”作为专业型硕士生,担任农水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的张珺锐在组织活动中提醒自己突出“学生”和“党员”双重身份,在提升领导能力、组织水平的同时,拓宽了科研思路、培养了科研思维,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与学术科研“双促进”,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和唐立新奖学金。

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由降亚楠、金继明、李毅、司炳成、吴磊等5位老师的研究生党员组成,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专题,分享科研与求职经验,开展Surfer软件培训等活动,老师之间相互交流,同学们更是扩展了各自的“朋友圈”,实现了政治理论学习和科研实践的有效结合和相互促进。“听了博士生梁家平有关Surfer软件培训,让我们掌握了如何用三维画图进行水分分析,让大家在科研上少走弯路。”水资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尚晓英表示。

在水力学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优秀学长周双和王静雯分别从研究生学习规划和科研论文写作方面分享了满满的“干货”,给低年级研究生如何将长期规划与短期目标相结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在农水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陈俊英教授看来,作为导师,要将思政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针对不同类型学生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才能确保每位学生成长成才。她与学生亦师亦友,为支部研究生进行科研方向、就业选择、职业发展等事项提供咨询和帮助。陈俊英教授的硕士陈慧芳深有感触地说:“每当我遇到科研瓶颈或困难,她总是耐心指导我、鼓励我,最终让我树立了自信,选择去武汉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党建品牌与标杆示范“双培育”

博士研究生邹海洋担任学校第一批和第二批科技镇长团期间,采用线上和线下形式相结合,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他们扎根基层,情系“三农”的故事深深影响了广大研究生。优秀研究生丁午阳赴合阳县路井镇顶岗锻炼,2名本科毕业生赴渭南市澄城县义务支教,1名2021届本科生已通过研究生支教团资格审查。

各支部以党建促人才培养为思路,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恪守学术道德”“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三农”“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主题,采用视频交流、座谈研讨、实地参观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强国使命,发挥锤炼党性做表率、立足科研作贡献的引领作用。

水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表示,研究生党建工作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和导师的双重作用,立足学科建设、立足科研团队、立足学业发展,增强党支部建设的活力,是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的根本遵循。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学科优势,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为特点鲜明和特色突出的党支部,实现“一支部一品牌”的教育成果,教育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不忘科学初心,坚定强国之志,传承科学精神,力践报国之行。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