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投水电二郎坝公司:创新管理强根基 凝心聚力促发展

时间:2020-11-27 15:23:2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投水电二郎坝公司:创新管理强根基 凝心聚力促发展

坚持严控成本,全面预算管理见实效层层分解细化预算控制责任,将公司整体预算目标转化为各部门、各岗位具体的行为目标,横向分解到月份,纵向分解到每个人、每台设备,逐步实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447c6b23c7f2952de6b77a1fa931d419.jpeg

“十三五”以来,陕投水电二郎坝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培育优秀员工,构建精英团队,创建一流业绩,打造精品企业”企业发展理念,锁定“一保三增”,深化管理“铁三角”,积极践行“君子文化”,扎实推进扁平化管理,员工综合素质、公司经营效益、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五年来,累计发电量9.49亿千瓦时,实现利润5000余万元,上交利税4842万元,截至2020年10月底,连续安全生产4524天,实现了企业长治久安。同时,公司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城镇供水、农田灌溉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实现了地方经济发展与企业经营效益双赢,展现了小企业创造巨大社会效益的价值。

d0aba19c88415cfd65387ef2f22ddb65.jpeg

坚持改革创新,扁平化管理增活力

2017年以来,面对公司规模小、发展受限、人员年龄老化、退休高峰期到来和博能公司重组等现实问题,创新企业管理,探索推行扁平化管理机制,撤销三个电站编制,组建发电部、设备部,减少纵向管理环节,执行力和执行效率显著提升。扎实推进“三项机制”建设,制订《岗位任用考核管理办法》《各级人员岗位职责》《综合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使岗位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行岗位竞聘、班长及以上岗位年度考核、岗位轮换管理等配套措施,使“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在公司得到践行和落实。切实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增加重要岗位骨干员工岗级,工资结构逐步向一线人员倾斜、向技能人才倾斜,发挥了薪酬与岗位价值匹配的引领作用,激励员工不断学习、扎实干事、勇于担责。

按照水电公司汉中区域分子公司集中统一管理要求,积极推进略阳葫芦头电站、西乡白龙塘光伏电站集中统一管理工作。2020年6月,仅用一个月时间顺利完成略阳公司财务、人事、行政等工作有序移交,优化岗位设置,常态开展人员轮换交流、岗位流动,人员培训锻炼和管理快速融合。2020年9月8日,完成西乡白龙塘电站生产运行接管,组建了运维管理机构。区域化集中统一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管理资源和管理优势,以信息化、标准化为支撑,向集约化、专业化、扁平化管理转变,搭建“公司+电站”管理总体构架,实现企业扁平化管理,提高了专业化运营水平和管理效能,在水电系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成果。

01dcae5ec921d00de98c1393a71ed2ea.jpeg

坚持苦练内功,全面精细化管理落地生根

二郎坝公司全面开展“三述两清”岗位基本功修炼,领导带头、优秀员工引领的措施,克服年龄偏大、记忆力弱化等不利因素,采取月度考核奖罚措施,并将考核结果与岗位晋升、岗位调整和年度岗位考核挂钩,夯“三基”、强“三功”,提“两素”,在集团公司“三述两清”竞赛活动中,8人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获得2018-2019年团体优胜奖。

“双险双控”措施执行到位,在公司范围内全面开展危险源、风险点辨析,建立了安全风险数据库,制作风险控制流程提示卡,完善应急处置方案,构建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开展“干部走动式”管理,按照 “三跟踪”“三到位”要求,落实领导班子、中层、专责3个层级22个岗位干部走动式管理责任,强化现场监管;“四项技术应用”蔚然成形,持续完善现场安全标识标牌、设备着色和警示标线,绘制班组建设展板、设备平面布置图、应急疏散图和巡点检示意图等;常态化推行“7S”管理。荣获2019年集团公司“精细化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二郎坝公司积极推进全面精细化管理,在近年来的重点专项工作中取得了重要进展,管理成效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2017年全面启动二郎坝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先后完成二郎坝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生态保护验收、噪声固废环保措施验收等专项验收和二郎坝工程技术预验收,2019年3月,二郎坝梯级水电站工程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农村水电站标准化一级达标和绿色水电创建,2020年1月被水利部授予“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和“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荣誉称号。

ab627e9ecd245ba6e2a633c8f62822f1.png

坚持严控成本,全面预算管理见实效

层层分解细化预算控制责任,将公司整体预算目标转化为各部门、各岗位具体的行为目标,横向分解到月份,纵向分解到每个人、每台设备,逐步实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严格预算审批程序,规范预算管理流程,年度各项预算按照明细项目进行编制和批复,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如发生重大临时预算项目或出现重大不可控因素,需经总经理办公会专题研究,确保预算外支出一事一议、专款专用。同时,强化预算归口管理,按照“业务谁分管,预算谁控制”的原则,引导业务部门建立部门预算台账,按照预算项目及金额办理资金结算,每月结合具体业务进行预算执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确保预算执行过程受控。并且以年度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为考评依据,纳入员工薪酬考评体系,充分调动员工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

二郎坝公司扎实推进全面预算管理,近年来成本费用逐年下降,利润指标逐年攀升。2017年发电量2.0亿kWh,营业收入5796万元,实现利润1029万元;2018年发电量1.9亿kWh,营业收入5595万元,实现利润1131万元;2019年累计发电量2.3亿kWh,营业收入6474万元,实现利润2023万元,完成年计划1350万元的150%。

c337bdf54c4e5a217c13e1d0a7073b96.png

坚持抓好党建,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

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健全党建工作机构,设立党群工作部,配备专职人员,结合公司扁平化管理机构整合,及时调整支部设置,做到了党组织和机构组织同步建立、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支部例行工作,加强支部阵地建设,各支部均建成“六有”标准党员活动室;争创“党员先锋岗”“青年示范岗”“巾帼示范岗”等活动,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和“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为内容的“三比三评”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困难和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前,争先进、创一流,勇于担当,敢于吃苦,发挥表率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公司机关一支部被集团公司授予“四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

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总支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以倡廉、诺廉、育廉、劝廉、规廉、履廉为工作思路,以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文化熏陶为主要手段,编印《廉政文化大纲》《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检查督查,建立廉政建设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文化广场,形成“崇廉拒腐、克勤克俭”的廉政理念,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二郎坝公司以巩固全国文明单位成果为抓手,着力打造安全文明生产、五型班组、道德讲堂、志愿服务、企业文化、优美环境六大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累计开展道德讲堂30期;持续开展义务植树、关爱留守儿童、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活动,五年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被中共汉中市委宣传部、汉中文明办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及宁强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以“四园”建设为载体,持续抓好环境绿化治理,基本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健康生活环境。五年来,陕西文明网测评体系网络测评得分均在100分以上。

34b3ce3eaf7e499c715284c86ab355cc.png

坚持知行合一,推进“君子文化”走深走实

积极倡导践行“君子文化”。以君子文化系列读本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君子文化”培训宣贯,践行“尊礼守善,崇实尚新”核心要义,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为载体,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以 “七一”、“十一”等纪念节庆为载体,开展红色教育、爱国教育;以“八个建设”“十个教育”为基础,持续举办五届“中国梦”技能比武大赛,提升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推动“君子文化”进公司、进机关、进部门、进班组、进岗位,形成了“崇尚君子品格,争做正人君子”的良好氛围,员工的工作作风大幅好转,人员素质、工作效率显著提升,执行力明显增强。

回馈社会,行君子企业之任。多年来,始终秉持国企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关心天下兴亡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二郎坝水电工程调水、灌溉、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为汉中电网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能,保证了汉江上游10万亩农田灌溉和工业用水,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解决宁强县城供水水源问题,为引汉济渭、南水北调工程提供了优质水源,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同时,公司精准包扶宁强二郎坝镇二郎坝村,成立工作队、委派第一书记、落实帮扶干部,与镇、村两级组织通力合作,落实“六个精准”、“八个一批”政策措施,投入资金50余万元,解决了该村五个组的村组道路,两个组的供电及全村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开发了银杏、淫羊藿中药材产业,实现户户有新增产业,并协助村两委建立了村级合作经济组织。2018年,经县、市考核验收,达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的“57”标准,顺利实现包村扶贫、精准脱贫目标。

编辑:苏静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