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西安的创新之道

时间:2020-11-20 07:59:5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 西安的创新之道

产业创新 发展植入动力“芯片”11月19日,在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10级超高级净化厂房里,工作人员个个身穿白色无尘服,全身上下仅露出双眼


西安是一座创新之城。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一个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基地获批的背后,是西安不断创新、不懈前行的激情与活力。

在高质量发展的赛场上,全国各个城市都在积极打造创新发展着力点,地处内陆腹地、产业基础雄厚的西安,如何实现不断自我突破、强势发展?

11月19日,全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西安市。在这里,观摩团成员看到西安给出的答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产业创新 发展植入动力“芯片”

11月19日,在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10级超高级净化厂房里,工作人员个个身穿白色无尘服,全身上下仅露出双眼。这条生产线上生产的,是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和外延片,它们是生产芯片必要的衬底材料。

12英寸硅片,远远看去,状如直径30厘米的光滑圆盘。硅片越大,制造难度越高。如此大的硅片,98%的市场份额曾被国外企业占据。

“谈及原因,很简单,硅片制造非常难。”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还平说,“集成电路产业都是高精尖的技术,对芯片制造的原材料硅片要求非常苛刻。砂石般的多晶硅要变成平整的硅片,平坦度需达到纳米级别。”

克服重重困难,不断精进硅片生产工艺的奕斯伟,填补了我国12英寸半导体硅材料领域的空缺,为西安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了材料支撑。

芯片,即载有集成电路的半导体元件。虽轻薄如指甲盖,却是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芯”,这一新产业,正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2012年,三星带着闪存芯片制造工艺来到西安。8年来,从项目一期到二期,三星不断扩大投资。“项目二期第二阶段满产后,三星西安公司闪存芯片产能将有望占三星电子全球产能的40%以上。”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介绍说,西安将由此成为全球半导体存储芯片领域的重要一极。

奕斯伟、三星、中兴、美光等龙头企业纷纷落地西安,随之而来的,是百余家配套企业的“遍地开花”,这让半导体产业在西安形成全产业链。

拥有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整产业链的西安集成电路产业,去年入选国家发改委批复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西安市工信局相关数据显示,1—9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919.45亿元,同比增长60%。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一个千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傲然挺立,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植入强大的创新“芯片”。记者 李妮

技术创新 一分钟生产一辆汽车

在新产业迅速崛起的同时,老产业也在技术革新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比亚迪第二工厂车间内,巨大的机械臂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流畅的弧线。自动化流水线上,汽车零件通过传输带,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站点,每到一处,多个智能机械机器人便将它“修整”一番,每过一处,就越来越“有型”。

“升级换代”后的年产30万辆整车产能的汽车生产线上,秦、宋系列燃油和新能源车辆正以一分钟一辆的速度驶出产线。

是什么,让传统的汽车产业焕发出蓬勃的活力?

“发展的奥秘就是自主创新。”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说,“在电动车领域,比亚迪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和IGBT功率半导体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在Dilink智能网联系统、DiPolit智能驾驶系统等智能化技术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通过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03年落户西安的比亚迪,已然形成了乘用车、电子、汽车金融、商用车、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发展格局。新上马的比亚迪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二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全部达产后,西安基地总产量将达到60万辆。

目前,西安形成了以陕汽集团、比亚迪、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新能源轿车和中型卡车为优势特色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产值达千亿元。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在这里有了生动注脚。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汽车供应链带来影响,然而西安汽车产业产销量不降反增、逆势上扬,与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打造不无关系。

与汽车产业共同茁壮成长的,还有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它们同电子信息产业一道,构筑起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6大支柱产业。除此之外,人工智能等5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等6大生产性服务业和文旅产业筑起西安“6+5+6+1”产业体系。如繁星一般,共同点亮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星空。

服务创新 植好梧桐引凤来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进入陕西以来,西安一直在为我们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说,去年年底,西安高新区与相关部门沟通后,仅用8天时间就协调解决了100架次韩国包机授权飞行问题,保障了三星二期建设设备运输的“空中走廊”。

落户西安的中兴通讯,受疫情的影响,经历了用工荒。“我们知道这个信息以后,立即组成服务专班,组织了几个小分队去广州、深圳、长沙等地,为企业联系了1000多名劳务人员。”西安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说。

“从深圳迁到西安,既是因为这里高校、研究所林立,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人才储备,也是因为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中兴通讯西安公共关系总监黄鑫福说,每次遇到困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总会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专注于生产经营。据悉,随着中兴科创园项目的落成,西安将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西安创新的脚步从未止息——市场主体准入通道更加通畅,启用“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服务更加优质,“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标准化服务规范全市通行;扶持政策更加暖心,落实支持企业纾困发展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服务新经济发展22条、落实十项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29条等一揽子服务措施,完善亲商助企“一企一策”、动态跟踪和“体验式”走访……

“春笋”遍地,并非天成,这得益于西安在构建科技转化平台、高新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创新,得益于西安为经营主体提供的沃土良田。

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

■ 项目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 目前,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建成

开创“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

“该项目实现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开创了我省战略性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的‘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11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西安项目副总指挥陶鹏说。

西安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是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目前,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已建成,设备安装调试基本完成,700多台机器人全部上线,预计年底可实现整车下线。

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增强西安的汽车产业集聚能力,培养、吸引众多高技术人才,新增就业超5000人,带动我省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记者 侯燕妮)

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

■ 项目建成后新增产值约500亿元,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能力将占三星电子全球产量40%

■ 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闪存芯片生产基地

西安市服务高科技企业的能力是世界一流的

“自2018年3月开工以来,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建设和生产都非常顺利,项目主体厂房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均已完成。”11月19日,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河燮介绍。

“我们会将安全和环保作为经营的第一原则,尽快实现项目满产运行。”黄河燮说,“两期项目的成功建设和运营足以证明,西安市承载大型半导体项目的综合能力是世界一流的,西安市服务高科技企业的能力是世界一流的。”

(记者 李妮)

西安杨森制药强生全球供应链生产基地

■ 总投资24.46亿元,年产值84.5亿元,新增岗位3000个

■ 固体及非固体年产能力可充分满足亚太区域临床患者的需求

建设世界顶级医药制造生产线及实验室

“扎根西安35年,我们始终以创新为引擎,通过创新药物和医疗解决方案造福数亿中国患者。截至2019年年底,西安杨森在陕西稳定纳税达200亿元人民币。”11月19日,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安思嘉说,“正是得益于西安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对西安医药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截至目前,西安杨森在中国61个产品中的51个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进一步提高了药物可及性与可支付性,减少了患者的用药负担。(记者 何宇)

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项目

■ 主要生产12英寸(300毫米)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和外延片

■ 项目一期满产后,年平均销售额约45亿元,人员就业达1200人

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硅材料空白

“整个集成电路行业,对技术含量要求非常高,对前端材料的要求同样高。没有高质量的衬底,就不可能做出高质量的芯片。”11月19日,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还平介绍。

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项目,主要生产12英寸(300毫米)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和外延片。“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西安半导体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产业上下游配套能力,完善陕西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填补我国半导体行业硅材料的空白。”刘还平说。(记者 李妮)

铂力特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

■ 项目总投资6亿元

■ 建设集增材制造、高品质球形粉末生产、智能增材研发于一体的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

让制造越来越简单

铂力特是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我们的目标是让制造越来越简单。”铂力特董事长兼总经理薛蕾说,在传统铸造工艺中,大尺寸是技术发展瓶颈,薄壁结构也一直是难以突破的技术壁垒,但金属3D技术则可实现“大”和“薄”,而且所采用的多光束无缝拼接技术,可精确到以秒为单位,实现一次性整体快速成形。

薛蕾表示,铂力特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金属增材制造产业综合配套能力,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记者 程靖峰)

西部超导发动机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项目

■ 项目总投资5.08亿元,将大幅提升我省航空工业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能级

■ 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我国高温合金技术领域瓶颈

填补航空发动机用新材料产业空白

11月18日,在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银色的高温合金粉末盘件闪耀着光泽,这些产品是航空发动机的重要零部件之一。

“我们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突破了我国高温合金纯净化、均质化技术瓶颈;二是填补了发动机用新材料产业空白,建成了国际领先的高温合金生产线,产品成功应用于国产航空发动机。”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向宏博士说。

该项目建成年产2500吨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专业化生产基地,年新增销售收入3.6亿元。(记者 侯燕妮)

比亚迪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

■ 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60万辆乘用车产能

■ 截至目前,比亚迪累计在西安投资23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900亿元,解决就业超3万人

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一路飞驰

“目前,比亚迪西安公司具备年产30万辆乘用车、5000辆纯电动客车生产能力。总投资2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其冲压、焊装及部分总装工厂已投用。”11月19日,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介绍。

据了解,比亚迪在西安布局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电池四大产业。已投产项目、在建项目、已签约即将开工的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

“只要我们方向准、起点高,必将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领先地位,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一路飞驰。”刘振宇说。(记者 李妮)

中兴科创园项目

■ 总投资10亿元,年产值达250亿元,税收增加1亿元

■ 致力于建设中兴全球最大的无线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中国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扎根西安 引领5G创新

“今年是中兴通讯成立35周年、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成立20周年。”11月19日,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苗伟说,“目前,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作为中兴通讯全球最大的无线产品研发中心,承担了5G基站、智能手机等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任务,已经成为5G时代公司发展的关键引擎。”

据悉,去年西安市政府与中兴通讯签署深化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5G+”新型智慧城市和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苗伟说:“中兴通讯将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扎根西安,共同推进战略新兴产业成长。”(本报记者 何宇)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新区项目

■ 建设航天强国的重大承载项目,预计年底项目建成投产

■ 占地749亩,总投资31.8亿元

一流动力助推航天强国梦想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新区项目由新能力建设、中兆科研新区、环保型节能印刷核心装备产业化和发动机工程化保障项目组成。

其中,新能力建设项目每年可生产新一代大推力、无毒无污染、可重复使用的发动机30台,中兆科研新区项目主要包括液氧煤油发动机液流试验中心、等离子推进技术研发中心等,环保型节能印刷核心装备产业化项目主要包括印刷包装设备、壁纸印刷等方面的装备制造。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综合规划部副部长廖向峰表示,该项目将满足重大专项飞行任务的需要,为国家自有大型空间站建设提供支撑。 (记者 程靖峰)

博世力士乐线性导轨和柔性传送系统生产项目

■ 总投资约5.4亿元,建设线性导轨和柔性传送系统生产线,开展工业4.0项目业务

■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5亿元

传动赋能 智创未来

“西安工厂作为博世力士乐集团全球未来工厂示范基地,帮助中国制造业迎接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11月19日,博世力士乐(西安)电子传动与控制有限公司商务总经理安迎莉说,“无人自动化生产线的推出极大解放了劳动力,优化了企业的管理和发展。”

据悉,6月5日,博世力士乐线性导轨和柔性传送系统生产项目进行了新厂房交接。该项目重点生产用于构建工业4.0的核心零部件,主要建设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两大高端制造产业生产线,进行智能制造的升级改造,包括建筑信息建模、实时车间监控、智能能源控制等。(记者 何宇)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