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撬门盗走21箱名酒 4男子落网 赃物全追回

时间:2020-10-21 07:32:50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凌晨撬门盗走21箱名酒 4男子落网 赃物全追回

   嫌疑人作案驾驶的两辆车也系盗窃所得,“专挑高档车下手,但他们并没有盗车的技术,就是撬门进入洗车行或者修理厂,找到钥匙然后把车开走


从民警手里接过箱装的茅台酒,刘先生还有点恍惚。他没想到被盗的名酒能全部追回来,还只用了5天的时间。

烟酒店价值43万元名酒

10分钟被撬门盗走

刘先生在西安市雁塔区西延路上开了一家烟酒店。10月11日凌晨1时许,他接到小区保安电话,称烟酒店的门被撬,就赶紧赶过去,“门锁被拉断,店内的20箱茅台和1箱五粮液被盗,价值43万元。”

店内视频监控显示,整个作案过程仅10分钟左右,其中一名男子离开时,对着摄像头做了个“比心”的动作。

报警后,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西影路派出所值班侦查员及技术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并成立10·11盗窃名贵白酒专案组。

系盗车盗酒团伙

长期在西安及周边作案

经过专案组大量侦查工作,初步确定此案嫌疑人一共为4名男子,他们驾驶轿车进入中心现场,实施作案时,4人分工明确,分别负责撬锁、搬酒、望风、驾车等,系典型的团伙作案。他们还是一个盗车盗酒团伙,长期在西安及周边作案。

在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开展了大量工作,在西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协助下,确定嫌疑人在作案后4小时就逃窜至甘肃平凉,民警随即赶赴平凉。

10月16日,在平凉当地警方的协助下,4名男子全部归案,警方还抓获了一名销赃人员,顺利追回全部赃物。同时,还将在长安区盗窃的两辆高档轿车一并追回。

随机作案

地图搜到哪就偷哪

据了解,作案的4人都是平凉人,属朋友关系。10月20日,办案民警王昊介绍说,该团伙作案手法娴熟,“他们是随机作案,不事先踩点,通过百度地图搜索周边烟酒店,然后用暴力破坏的方式把门撬开。”

嫌疑人作案驾驶的两辆车也系盗窃所得,“专挑高档车下手,但他们并没有盗车的技术,就是撬门进入洗车行或者修理厂,找到钥匙然后把车开走。”民警说,他们到达平凉后,将其中5箱白酒以“买4送1”的方式销赃,价值16万的白酒卖了4.2万元,然后前往夜店和酒吧,在3天内将赃款挥霍完。

记者了解到,这4人长期不回家,不和家人联系,无固定居所,白天为了躲避追查就跑到山上,躲在车里睡觉,凌晨2时许下山消费,早晨6时返回山上,直到把钱挥霍完再继续作案。

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警方还在对案件做进一步挖掘。

>>律师说法

盗窃的数额为什么要按照市场价核算

记者了解到,烟酒店被盗的20箱茅台和1箱五粮液的市场价是43万元,这也是此案的案值。烟酒店老板刘先生说,一瓶茅台酒的建议零售价是1499元,实际上,这个价根本就进不来。它的变现价是2850元左右,市场上的零售价为3000元,被盗的还有年份酒,一箱就六七万元,这43万元就是按照市场价计算的。

那么,案值为什么要按照赃物的市场价计算呢?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根据《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盗窃的数额,按照下列方法认定:(一)被盗财物有有效价格证明的,根据有效价格证明认定;无有效价格证明,或者根据价格证明认定盗窃数额明显不合理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委托估价机构估价”,以及有关价格鉴定程序的规定:“盗窃为有价物品的,一般应分别按中等价格,国家规定价格和主管部门核定价格计算价值和数额。有些物品也可根据其特殊性,按成品价和进价计算。”

具体物品的价格计算标准和方法如下:流通领域的商品,进出口物资、物品,生产领域的成品产品,按市场零售价的中等价格计算;属于国家定价的按国家定价计算;属于国家指导价的,按指导价的最高限价计算。盗窃的名酒价值的认定不是犯罪嫌疑人销赃的实际所得,而是名酒的市场价。

北京市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黄竞之律师认为,被盗窃财物的价值如何确定,是这个案件中的一个问题。因为本案中,失窃物品有较为明确的价格,市场价格也相对容易确定,所以采用了以其有效价格即市场价格进行确认的方法。

当然,如果价格不明,或者价格难以确定,则应当按国家计划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扣押、追缴、没收物品估价管理办法》的规定,委托指定的估价机构估价。

>>特别提醒

沿街门店最好安排夜间值守人员

秋冬季节历来是盗窃案高发时节,民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沿街商铺、路边店要安排人员做好夜间值守工作,关门休息时店内不留现金与贵重物品。做好店门防盗措施,安装牢固不易被盗的门锁,在大门、窗户等薄弱部位安装简易防盗报警装置。

另外,还要注意防范,保管好自身财物,车辆最好停放在有专人看管的地方,尽量避免把车辆留在洗车店过夜。人离开车时,不要将钱包等贵重物品留在车上,停车时要将车门关好。 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锁铮铮/文 强军/图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