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在黄河边】陕西宜川县:溯黄河之源 讲好黄河故事

时间:2020-09-20 15:48:39  来源:延安市宜川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家就在黄河边】陕西宜川县:溯黄河之源 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上游。“西起巴颜喀拉山,流到山东渤海湾,沿途浇灌五千年,一壶收进龙王潭……”在陕西省宜川县黄河沿岸流传着这样一首童谣,它唱出了黄河5464公里的蜿蜒绵长,诉说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道出黄河第一景——壶口瀑布的奇观。2015年,全国


黄河上游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

黄河,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腾!

黄河壶口瀑布

“西起巴颜喀拉山,流到山东渤海湾,沿途浇灌五千年,一壶收进龙王潭……”在陕西省宜川县黄河沿岸流传着这样一首童谣,它唱出了黄河5464公里的蜿蜒绵长,诉说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道出黄河第一景——壶口瀑布的奇观。

当黄河流经秦晋峡谷宜川壶口镇,滔滔黄河水从数百米河床排山倒海似的涌来,河面从数百米骤然收缩至数十米,倾泻在30余米深的石槽中,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奇观,浪花飞溅、波涛汹涌,犹如万马奔腾浩浩荡荡,雄伟壮观。此时,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回荡在耳边,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在脑中一一闪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河壶口瀑布岸边的宜川人有着黄土般的厚重与淳朴,又有着黄河般的激情与顽强,他们吸收着母亲河的给养,一代一代地改造着昔日贫瘠的黄土高原。2015年,全国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战役,坐落在黄河岸边的小城宜川县借着党中央的春风也发起了一场誓把穷帽摘的革命,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及十万多群众齐心协力,奏响了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

浴火重生的“火凤凰”付凡平

46岁的付凡平是宜川县云岩镇人,曾经的一场大火,使她失去了3位亲人,失去了双手和美丽的容颜。然而当年年仅18岁的姑娘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反而凭着一股拼劲与命运抗争。2015年,她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开启了创业之旅。五年里,她开网店、特产专卖店,创建蒙恩农场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不仅使自己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带动150余户贫困户和40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

致富路上的“领路人”张延刚(左二)

把辛户村从一个穷村、乱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苹果第一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不足500元提高到3万元;村里46%的家庭住进了“小别墅”,60%的村民在县城购买了单元房,全村人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有车有房……这是48岁的张延刚从1989年当“村官”以来最引以为傲的成绩。30年来,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带领群众拉电、修路、平地、引水、发展苹果产业,又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创办“幸福院”,整合村集体经济开办“云辛果袋厂”,把村子打造成小康示范村。他成为辛户人心中的“主心骨”,致富路上的“领路人”。他就是云岩镇新户村党支部书记,“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张延刚。

第一书记范永红(右一)

2017年8月,范永红被选派到云岩镇北赤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舍小家为大家,关心群众疾苦,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心上。他引导群众搭防雹网、建设灌溉设施,苹果产业实现提质增效。他争取项目资金为村里改善基础设施。三年下来,北赤村全部实现硬化、亮化和绿化,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2万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党支部班子凝聚力明显增强,基层干部素质普遍提高,现在的北赤村真正达到了民富、村美、人和谐。

他们只是宜川12万人民努力奋斗的一个缩影,他们也只是千万黄河儿女中的一员。正是有这样一群人的奉献与付出,宜川才能加快前进的步伐。2016年、2017年、2018年,宜川县相继荣获“陕西省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县区”“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区”称号。2019年5月,被陕西省政府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然而,脱贫摘帽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新奋斗的起点。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管里都应奔流着一条黄河,用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黄河精神,去实现强国梦、中国梦、复兴梦。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