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县万家城村: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时间:2020-08-20 21:13:4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麟游县万家城村: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走进宝鸡麟游县酒房镇万家城村,让人感到一种诗意的美。搬迁后的酒房镇万家城村干净整洁、美丽如画。万家城村地处渭北黄土丘陵沟壑区,老村子在半山腰上,村民的房子绝大多数是土坯房,道路也是土路


初秋时节,细雨蒙蒙。走进宝鸡麟游县酒房镇万家城村,让人感到一种诗意的美。村口修有仿古式牌楼,路边长满五颜六色的长寿花。沿着干净的柏油路走进村子,每个院子门前都栽种着主人喜欢的花木,有南天竹,有向日葵,有苹果树,还有桃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如这方土地上的新生活一样。

搬迁后的酒房镇万家城村干净整洁、美丽如画。

万家城村地处渭北黄土丘陵沟壑区,老村子在半山腰上,村民的房子绝大多数是土坯房,道路也是土路。晴天扬土,雨天和泥。“以前一下雨,路上烂得很,出门必须穿雨鞋。有些人家房子破旧,墙都泡倒了。我家4间土坯房也漏得厉害,一下连阴雨,就得拿盆盆罐罐接着,天一晴赶紧上房修补。”说起老村子,今年52岁的村民张小锋连连摇头,眉头都皱了起来。可转身再看看新居,又禁不住喜上眉梢——院里院外都用水泥铺过,再大的雨也不会泥泞不堪;自来水直通入户,再也不用晚上下山到河里担水;家里现代化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卫生间干湿分离、淋浴方便。

2012年至2018年,万家城村实施整体搬迁,包括张小锋家在内,全村247户从山上搬到川道,住上了宽敞漂亮的新房子。

万家城村只是酒房镇实施整体搬迁的一个缩影。2008年以来,酒房镇以建设“两川三段”十里长街为目标,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打破村界、组界,将7个行政村2000多户全部搬至两个川道,建成百户以上搬迁点5处,成为麟游县整体搬迁第一镇。同时,累计投资1.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累计硬化道路35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83公里,改造农村电网7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240盏,绿化1.3万平方米,酒房镇所有村的水泥路通达率、电力入户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人居环境大大改善,让群众不仅住得安心,还住得舒心。

住上了新房子,大家对生活也重拾了信心。“以前住在山上,种了几亩烤烟,收成全看老天爷。我还记得那时穿的裤子上,都是补丁。2013年搬下来后,我一共种了20亩烤烟和50亩玉米,年收入六七万元。2017年,还攒钱买了一台拖拉机。”张小锋笑着告诉记者。

同村30岁的村民万芳涛更是赶上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时候。2015年,万芳涛家搬到川道的新村子。没两年,村上建鸡场,有眼光的他便花2万元承包了5000只肉鸡,后来逐步扩大到1.5万只的规模,还带动了31户100多人共同发展。“开始我先养鸡,后来大家慢慢入股,最低的2000元,最高的6000元。2019年,鸡场毛收入70多万元,光给大家分红就分了3万多元。”万芳涛说。

据了解,万家城村目前有71户村民入股村集体经济,除了享受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外,集体经济年分红户均2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村民”变“股民”。

培育发展产业,不仅村民富了,村集体也更有实力了。万家城村村委会副主任万小堂说:“这两年,村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建起了千头养猪场、万只养鸡场和社区加工厂,还引进了光伏发电站。原来村集体没收益,现在一年收益14万元至15万元。”

酒房镇镇长王彦平告诉记者:“不仅万家城村,酒房镇各个村都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配套发展农业产业,如花花庙村的水产养殖、百亩果园,大庄村的设施蔬菜等。”

按照“做优高山菜、壮大牛羊猪、大上中药材”的产业发展思路,酒房镇采取长短并举、农企互补、种植养殖结合等举措,先后引进地生源、秦绿、田之源等龙头企业,带动酒房镇种植蔬菜1.5万亩,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此外,酒房镇畜禽、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奶牛存栏1200头,肉牛存栏3100头,生猪存栏5300头,出栏土鸡3万只,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5000亩。

“2017年至2018年,全镇5个贫困村相继退出贫困村行列,累计脱贫人口2965人,贫困发生率由5年前的23.6%下降到现在的0.77%。”酒房镇党委书记巨海军说。

搬出穷窝窝,走进美好新生活。如今,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群众生活幸福的酒房镇正展露出美丽新颜。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