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王峰村:留住乡愁的社区博物馆

时间:2020-07-29 20:41:06  来源:韩城市委宣传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韩城王峰村:留住乡愁的社区博物馆

社区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韵乡愁、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博物馆展示内容包括《史话王峰》陈列室、草根堂农耕文化陈列室、晒花椒雕塑区,从历史、人文、交通、地理、经济五个方面阐释了王峰村的历史根源和风俗民情。粮票、借据、留


社区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韵乡愁、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17年,陕西省文物局出台《关于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全省推动社区博物馆建设,并下发《关于开展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遴选20家社区作为示范点建设社区博物馆,陕西韩城市抢抓机遇,积极争取,经过努力,2018年7月,王峰村、徐村顺利入选。

王峰村社区博物馆(本文图片由杨春波提供)

“南望司马逛古城,北眺王峰游古寨”陕西韩城市王峰村依靠得天独厚的山水风情,触手可及的文化遗存成为韩城乡村旅游目的地的代表。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充分利用文物保护成果,王峰村社区博物馆选建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王峰古寨内,馆舍均由古寨旧时寨民居住的房屋改建而成,是一个集古寨风貌、历史文化、经济生态为一体的极具特色的社区博物馆。博物馆展示内容包括《史话王峰》陈列室、草根堂农耕文化陈列室、晒花椒雕塑区,从历史、人文、交通、地理、经济五个方面阐释了王峰村的历史根源和风俗民情。

悠悠古寨 沧桑究史

展厅的第一部分主要是寻根溯源,探寻王峰村的悠久历史。王峰村建立于隋朝时期,兴于宋,盛于明清,是通往陕、甘、宁、内蒙等地的必经之路。在古寨里居住的人并不多,因为王峰村有着非常独特的“村寨分离”现象。所谓“村”即为日常生活居所,而“寨”大多建立在村舍附近的高地之上,本意为防匪避灾之用,而村寨分离的寨堡是王峰古寨特有的古建筑。

王峰村古寨建寨时间不详,古寨的寨墙、房舍等建筑或土筑或石砌、或立于山顶、或位于崖壁,其选址和建设用材颇具匠心,特色各异。如今,一部分人住在河对面新建的王峰村,一部分人仍愿意驻守在这片古老的寨堡当中,也就形成了王峰村特有的村寨分离现象。

展厅一角

王峰村在历史上改过很多次名字,大熊村、王凤村、栎沣村、王封村,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展板上的时间轴,便从名字的演变上形象地记录了王峰村的历史变迁。

展柜中的实物,同样也都是村寨的时代印记。粮票、借据、留声机、毛主席胸牌……尤其是借条系列,是王峰村八十年代村民之间日常生活的记录,借出去的不是现金,而是几斗米、几匹布,以物换物的朴实让人感受到那个年代的村寨情。如果有留意的话,就会发现在刚刚经过的王峰村寨口,就有一方留存至今的村规民约石刻:“合村公议,城门前不许倒粪土,违者罚油乙(一)斤,大马一条,决不失言。”简单朴实的语言,便是村民对村规的遵循和道德的彰显。

王峰村乡村名片辅助展板

人杰地灵 遗风传承

展厅的第二部分将王峰村的杰出英才娓娓道来。王峰村从明清时期就孕育着浓浓的书香文化,有过很多的进士、贤士。清康熙年间的进士王惟明;明清父子进士李亚魁,李胤枫;还有顺治年间的李景麟,身兼多职,既是监察御史,又担盐运司重职。他们不仅才华出众,更高风亮节品德高尚,为村中修庙、捐谷,做过不少的贡献。书香文化和高洁品质在这里很好的传承延续下来。王峰村的人能文也能武,不但书香文化传承至今,英雄豪迈也是传世千秋。

守寨卫国 抗战之雄

展厅的第三部分为大家讲述王峰村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好保长王殿英,生于1909年,青年时在王峰村开办了私立小学,实现了教书育人兴教救国的志向,终因兵荒马乱军阀混战,弃教从戎,成为一名地下党,为民为国无私奉献。民族英雄杨虎城,青年时期杨虎城为了避难来到王峰村,受到了古道热肠的王峰村民精心照料,并拜村民为义父,与王殿英成为了义兄弟,在王峰村暂居的三年,对他的军旅生涯起着深远重大的影响。薛捷山,这是一名老红军,1936年春跨过王峰桥奔向革命圣地延安,演绎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原文山,16岁入伍,参加过解放大西北、解放运城、抗美援朝等战役。退伍后在王峰村王峰玉皇庙区医院工作,后来参考创建卓立王峰地段医院,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作出了牺牲和贡献。

王峰十景电子沙盘

险山峻水 画意王峰

展厅的第四部分则为大家揭秘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片土地。古寨位置优越,桑雷公路穿村而过,是过去通往陕北、甘肃、宁夏、内蒙的唯一一条官道,王峰古寨位于黄龙、宜川交界,在解放战争中,是国民党统治区通往延安的最后一道关口,是国民统治时期乡公所所在地,更是我党战略物资运往革命圣地延安的必经之路。由于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易守难攻的地形优势,王峰古寨从古至今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各个时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这里有韩城唯一的一处摩崖石窟;有垂直高度30米,令人惊叹的一线天自然瀑布群;有独特地貌,强烈渗透着浓厚原始自然气息的老虎河大峡谷;有由岩石凿开形成的古井砚台、几经翻修的玉皇庙等等,每一处都是王峰村的景色精华。

拓荒筑梦 共续乡荣

展厅的第五部分主要展示王峰村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两尊塑像反映了王峰村村民晒花椒的情景

跨过历史长河,迈过峥嵘岁月,王峰古寨拓荒筑梦,靠勤奋和双手开创出更加美好的村落。“全国花椒数韩城,韩城花椒最王峰。”王峰村的花椒闻名已久。在古代村里原本是以粮食、花椒为主要经济作物,后来由于突出的作物优势,就转以花椒作为主要经济作物,如今,村民们不断掌握并提升花椒种植的现代科学作物技术水平,不仅先后取得了国家“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还申请了“秦禹”牌花椒专利商标,将王峰村的花椒畅销在全国的各大市场,并多次代表韩城市去杨凌农博会、世博会展会展销。是花椒,让王峰村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是勤劳,让王峰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如今,除了“一村一品大红袍”的印象名片,还有“生态王峰”“传统古村落保护”“人文教育实习基地”等等,都成为了王峰古寨的金名片。

展厅外空地上是一组老两口晒花椒的雕塑小品还配有晒花椒的歌谣,而东侧的草根堂,展列的则是王峰古寨过去的农耕文化、纺织文化和王峰人的日常生活,展品都是王峰村村民使用过的生活用品,老衣柜、小凳子、毛主席语录……旧时光斑驳的印记在这些老物件上一一展现,所有展品都来自村民的收藏和保留,是他们的不舍和纪念。

如今,博物馆和古寨已经融为一体,成为展示王峰村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彰显了王峰村的文化根脉、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让优秀文化厚植于王峰人心中,也让移居城市的人心中保留一份家园感和归宿感。韩城市文物局将在今后的开放运营过程中从宣传、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导,共同努力将社区博物馆真正建设成为“寻乡愁、留根脉、促发展”的精神家园!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