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陕西合阳县北顺村第一书记吕泽伟:实心谋事做好群众“贴心人”

时间:2020-05-23 01:11:09  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故事】陕西合阳县北顺村第一书记吕泽伟:实心谋事做好群众“贴心人”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十分耀眼的光环,他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就是2019年8月被组织选派担任合阳县新池镇北顺村第一书记的合阳县审计局机关干部吕泽伟。吕泽伟在走访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为李智峰的妻子李女景联系医院就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十分耀眼的光环,他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就是2019年8月被组织选派担任合阳县新池镇北顺村第一书记的合阳县审计局机关干部吕泽伟。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坚持用情走访农户,用心服务群众,从建产业、亮新村入手,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做实事,树立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以心换心赢信任

想当好驻村“第一书记”,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村情。到村后的吕泽伟立刻行动起来,常常天一亮就出现在村里,深更半夜才回去,他走遍了北顺村的家家户户,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通过1个月的走访,他成为北顺村群众的“家里人”。

2018年7月,贫困户李智峰的老婆腰椎坏死,儿子常年不在家,自己在家不仅要照顾常年卧床的妻子,还要照顾6岁的孙子。吕泽伟在走访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为李智峰的妻子李女景联系医院就诊。他先后多次到合阳县中医院联系医生为其治疗,见效较慢,又利用自己的关系,联系到陕西省人民医院一名教授为其治疗。在老人住院期间,他前后多次前往医院看望照顾老人。在老人出院回家后,因为行动不便,他又积极联系合阳县残联为她申请了一套轮椅,并联系合阳县民政部门为她申请了民政救助。

在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防控物资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他自掏腰包,购买了84消毒液110瓶、口罩200个、帐篷1个,有效保障了北顺村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物资需求。同时,在得知部分困难群众还没有基本的防护物资时,他积极协调,为村里5户低保户和7户贫困户送去了口罩和消毒液。他是为民服务的“跑腿员”,民生事项的“代办员”,也是防疫知识的“宣讲员”。

9f75f94edfccb086b495973745cd0f03.png

吕泽伟为贫困户李女景送去防疫用品。

紧抓产业“牛鼻子”

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根据北顺村发展实际情况,吕泽伟积极配合新池镇的安排部署。为了建设村级食用菌园区,他前后十多次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食用菌专家、设施农业、园区规划专家沟通产业的菌种培养、技术培训,园区规划等相关事宜。在新池镇党委协调帮助下,北顺村截至目前共计建设高标准食用菌大棚24个,每个大棚投资近2万元占地2.5亩。

3348d6b01e0791d0d818acbade7026db.jpeg

吕泽伟(右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校长孙武学(左一)交流食用菌园区建设。

目前24个大棚主体建设已经全部完成,预计2020年6月投入使用,投产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72万元。同时,他还积极与审计局、新池镇党委联系为北顺村集体合作社实施公服代加工厂投资300万元;协调北顺村顺志奶牛场和伊利合作发展1000头奶牛投资3000万元,为村集体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文明兴村润民心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驻村后,吕泽伟发现群众富起来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就越来越高,他深知这一点。为了给全村提供一个开展文化活动的固定场所,2019年9月,他同村干部一道,积极争取资金173万元,在村部广场的东面,新建了一座占地800平方米的文化大礼堂,从开始的选址、设计,到后来的墙壁粉刷、桌椅购置,他都一直充分发挥着“参谋员”的作用。

除此之外,吕泽伟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工作,他积极向合阳县自然资源局、体育局提出了申请,对北顺村中心、村北三条常年失修的巷道进行了绿化,村中心各巷道安装了健身器材;为了方便农户种地便利,他积极对接合阳县交通局投资200万元,完成4公里生产路硬化。两委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全村男女老少广泛响应,积极参加卫生环境清理整治,经过共同努力,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观,村居环境明显提升改善,2020年被合阳县列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ab210de0056058a9f6494e34ed7bb7bb.jpeg

改造后的北顺村涝池。

“下一步,我将把村上的食用菌生态园做大、做实、做优,为返乡人才提供更多就业便利。好日子还在后头,北顺村的明天会更美”,谈起今后的工作,吕泽伟信心满怀。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