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绿色,守望幸福——渭南韩城公益护林员的故事

时间:2020-05-01 16:08:0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守卫绿色,守望幸福——渭南韩城公益护林员的故事

4月25日,天刚麻麻亮,渭南韩城市西庄镇官庄村的李银斗,就戴上印有“公益护林员”字样的红袖标,骑着摩托车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巡山工作。2017年10月,经韩城市林业局考核,他被聘为公益护林员,在雷寺庄林场从事护林防火工作。为了能胜任护林员工作


4月25日,天刚麻麻亮,渭南韩城市西庄镇官庄村的李银斗,就戴上印有“公益护林员”字样的红袖标,骑着摩托车开始了他每日例行的巡山工作。车子向着山林飞驰,他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一片片茂密的柏树和油松林深处。

一年多的时间,李银斗的脚步踏遍了4000多亩山林的每一个山头地块,每块林地的面积、每棵树的生长状况、每一条小路和沟岔的分布,他都了如指掌,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林区的“活地图”。55岁的李银斗是西庄镇官庄村的贫困户,他患有糖尿病,长期用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卢改花在家务农,没有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10月,经韩城市林业局考核,他被聘为公益护林员,在雷寺庄林场从事护林防火工作。

每月1700元的公益护林员补助费,让生活拮据的李银斗夫妇有了基本生活保障,因此,李银斗十分珍惜这项工作。为了能胜任护林员工作,他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和林场制定的《护林员管理办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李银斗时常说:“政府关心照顾咱贫困家庭,给我们提供就业机会,咱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除了下雪下雨无法进山,其余日子,李银斗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林子里,他坚持每天在各重要入山口重点沟系巡护1遍,每星期在全责任区巡护1遍,而且每到防火关键时期,他就拿着护林防火宣传单挨家挨户去宣传,耐心地给村民讲防火知识和林业法规。自李银斗担任护林员以来,凭着不过放每片林地、每条山沟、每一处细小隐患点的“较真”劲儿,他所管护的林区和周边林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同李银斗一起守护雷寺庄林场的护林员中,有一位被称作“护林铁娘子”的王妮。林区树木繁密、道路难行,王妮常常一走就是好几个小时,饿了就吃点自带的干粮充饥,累了就靠着树休息一会儿,一趟山巡下来,手、脸被划伤是常有的事。“早就习惯了,三四里路我一口气就能走过去!“谁能想到,这位言语中满是豪迈之情的护林员,只不过是个30出头的瘦削女子。“厉害得很呢,一点不比男的差!”周边的群众都知道她,提起来满是夸赞。王妮是西庄镇张家村的贫困户,被分配到雷寺庄林场官庄管护站当护林员后,由于家离处在林地深处的管护站比较远,加之自己又没有交通工具,她为了干好护林工作,竟然将行李搬进了大山,吃住都在管护站。“说实话,一开始住进来,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要干好工作就得克服困难,现在住久了,我觉得住在林子里比在家还舒心。”王妮大大咧咧地笑着说。作为女护林员,比起其他队员更具亲和力,王妮工作时就利用这一优势,日常的巡山护林工作结束后,她就串门走户,与碰到的群众聊家常、谝闲传,潜移默化地向大家宣传护林防火知识,这样的工作方式,使得她管辖的林区内群众护林防火知识掌握得最好。

韩城市林业局的副调研员徐英武说:“‘公益护林员’不光是一种脱贫的手段,这一身份让贫困户有固定收入的同时,还能使其通过工作得到精神收获,从而生出改变贫穷生活的动力和信心。”

薛峰林场庙底管护站的护林员相里军山的转变就是个例子。

家住板桥镇共裕村绿峰四组的相里军山是个苦命人,父母亲均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牛晓红又有精神残疾,46岁的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力。在村里人的记忆中,他干枯的脸上从来看不到笑意。一开始当护林员,寡言内向的相里军山极不适应,发现有人在田里违法用火,他不敢上前制止;在劝导违法群众工作时,被劝导对象质疑身份;宣传防火知识时,群众不买账…… 可随着工作时间推移,相里军山变得开朗了,护林工作也做得十分出色,还受到了市上的表彰。

“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话,但我既然当起了护林员,就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森林资源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虽然我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我知道和我一样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护林员还有很多,大家都在努力,我们护林员辛苦一点,韩城就绿一点,这样的辛苦很值得!”王永民之前是芝源林场的护林员,2019年4月又被调往薛峰林场,是护林员队伍里的“老同志”,谈起自己的工作,他满脸骄傲。

就像王永民说的,在韩城市,除了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累计选聘出来的51名公益护林员外,还有很多护林员行走于茫茫林海中,这些“森林卫士”管护着韩城160多万亩的林地,用日复一日的坚守护卫着韩城的绿色,也守望出自己的幸福日子。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