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的姓氏叫人民” ——追记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国保大队民警乔锦仁

时间:2020-02-28 10:35:24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警察的姓氏叫人民” ——追记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国保大队民警乔锦仁

这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倒在了连续奋战28天的疫情防控一线……2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国保大队民警乔锦仁因心源性猝死,永远的倒在了他深爱的工作岗位上,终年57岁


乔锦仁(右三)参加灞桥区法律援助党员红色义工服务队  图片由义工服务队工作人员提供

乔锦仁(右三)参加灞桥区法律援助党员红色义工服务队 图片由义工服务队工作人员提供

从军20年、从警18年。这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倒在了连续奋战28天的疫情防控一线……

2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国保大队民警乔锦仁因心源性猝死,永远的倒在了他深爱的工作岗位上,终年57岁。“警察的姓氏叫人民,生而为人民奋战!”——这是乔锦仁曾经的誓言。他做到了!

乔锦仁(右一)炊事骨干 图片由乔锦仁战友提供

乔锦仁(右一)炊事骨干 图片由乔锦仁战友提供

28天的一线坚守

“最难啃的留观人员服务点得我去,保证完成任务!这句话被记录在了大队会议记录本。这是乔锦仁主动请战去疫情防控服务点时说的,掷地有声。

2020年1月24日、25日,乔锦仁的除夕和初一是在值班中度过的。1月26日公安灞桥分局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6日至2月5日,他一直在支援纺织城公安检查站开展车辆、人员登记检查,配合派出所开展入社区摸排核查涉疫情人员情况,持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

乔锦仁(左一)指导派出所案件办理 图片由红旗派出所提供

乔锦仁(左一)指导派出所案件办理 图片由红旗派出所提供

2月6日上午,他所在大队召开全体民警会议研究防疫工作时,突然接到分局指令:抽调1名民警,前往灞桥区疫情防控服务点开展安保工作。大队领导刚宣读完指令,有着近32年党龄的乔锦仁第一个报名请战。支部考虑到他年龄大,不想让他去,乔锦仁坚持要去。他的理由是:“在留观人员服务点工作相当于“被隔离”,队上的年轻人拖家带口,我的女儿已成家用不上操心,扎进去没有后顾之忧。”

当天报到后,他就把大厅、房间、消防通道等角角落落仔细查了个遍,指导封堵了多余的门,只留下一个出入口。乔锦仁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协助他们做好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工作,并认真做好信息核查与统计上报。

乔锦仁的笔记本 孙崇明 摄

乔锦仁的笔记本 孙崇明 摄

在留观人员服务点,他不仅要做好入住人员的安保防护,同时还承担着三个街道办返城人员居家隔离的联络协助工作。每天高速出口的检查站都会将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送到这里,再由他协助联系社区出具证明将人接回,乔锦仁经常凌晨2、3点爬起来接待人员,直到等社区来对接安排好这些人,他才能稍作休息。在这里的18天里,留观人员服务点未发生一起突发事件和治安案件,防控工作始终平稳有序。

2月23日上午8时许,与他同在该点工作的民警张勇勤从门口取了早餐回到房间准备叫他一起吃饭。没想到往常敞开的房门此时紧闭着,连续敲门后房间内并无任何回应,用房卡打开房门后发现他已经没有了呼吸,再没能醒来。

“每天上午8点起,我们就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专用呼吸器开始工作了,晚上10点钟以后将所有的防护装备进行消毒处理后,我们才回到房间休息。”战友张勇勤说值勤的时候很辛苦,但想起和老乔一起工作的日子,又很幸福。

乔锦仁(右一)研究案件 图片由国保大队提供

乔锦仁(右一)研究案件 图片由国保大队提供

爱加班的“硬核尖兵”

2018年冬季他和同事小张两人蹲点守候犯罪嫌疑人、侦查犯罪窝点。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硬是待在车里不点火发动、不开暖风,一守就是几个小时。到了中午,饥寒交迫的同事提出“买午饭吃”时,乔锦仁却说:“不急,嫌疑人也要出来吃饭哩,再盯会儿!”两人在车里冻得浑身发抖,他也始终没有打火开暖风。就这样,三个月接连蹲守了三个点,终于一举端掉了犯罪窝点。

乔锦仁生前工作桌  孙崇明 摄

乔锦仁生前工作桌 孙崇明 摄

2019年夏季,同样的两人,相似的蹲守,他们顶着烈日高温在车里守候,不开车窗,不开空调,两人又在车里被蒸得汗流浃背。几天下来,乔锦仁腰上起了一圈大红疱,疼得直呻吟。案件侦破后,他跑了多家医院看病都没有明显好转。大队让他在家好好休息,但乔锦仁执意坚持上班,又投入到新的案件侦办中。

无数个周末和下班后的夜晚,乔锦仁把从案件现场带回的物证一一摆开,铺满整间办公室,从一本书籍、一篇资料、一本笔记、一张纸条入手,仔细捕捉其中细节,从中查找线索,进行分类、串联证据。同事们开玩笑说“老乔爱加班”,由于能力突出,他被市局评为“业务技能标兵”,在侦办案件中总是被确定为主办侦察员,在大家眼里他是响当当的“硬核尖兵”。

乔锦仁(左一)配合大队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图片由国保大队提供

乔锦仁(左一)配合大队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图片由国保大队提供

“没问题”是他多年的口头禅

乔锦仁个头不高,遇人总是微笑,走路徐徐带风,又因他是陕南西乡人,多年未改的川陕乡音,说出那句“没问题”的口头禅时,让人如沐春风,他被大家亲切的称为“老乔”。

与他在派出所共事过的战友回忆,早些年一到冬天,灞桥街办辖区偷窃电缆的案子发案率上升,虽然有些地段不属他的管辖,只要所领导说一声“老乔,你今晚辛苦一下”再辛苦他也会笑着应承下来,后半夜他带着巡逻队员就出没在街道田间。

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乔锦仁 张勇勤 摄

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乔锦仁 张勇勤 摄

他做事认真,乐于找事干,从不推诿工作,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大队工作任务繁多,每次有“急活”分配不过来时,他都会主动“揽活”,一句口头禅“没问题”,温暖着队里的每一个人。大队教导员赵广宏说:“激情工作的老乔,不为名,不图利,只愿把工作干好。事情交给老乔,再无后顾之忧。”(文/记者 龚仕建 图/西安市公安局供图)

编辑:高政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