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传专栏庚子说鼠:它们为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

时间:2020-01-23 07:52:0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传专栏庚子说鼠:它们为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

鼢鼠的洞道系统主要包括8个部分


记者 张梅

春节将至,我们将迎来农历庚子年,也称鼠年。

在我国民间,流传着很多有关鼠的传说。中国文化里,也有很多有关鼠的成语和典故。不过,大都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这或许和人们痛恨老鼠毁坏农田、偷食粮食、传播疾病有关。事实上,虽然它们咬人毁物偷粮食,但也为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

庚子鼠年来临之际,我们请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常罡给我们讲讲老鼠的科研故事。

种类最多的哺乳动物

老鼠是哺乳纲啮齿目鼠科的啮齿类动物。据统计,全世界啮齿目种数大约2277种,占已描述哺乳类动物的40%左右,我国分布有大约220种。啮齿类动物在脊椎动物进化上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一支。

鼠类的足迹遍布于南极以外的世界各地。从赤道热带到极地冻土,从沿海的茂密森林到大陆腹地的沙漠戈壁,从低于海平面的盆地直至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从地下或深水中到几十米高的树冠,都有鼠类的身影。

啮齿目动物一般比较小,多数在夜间或晨昏活动,许多种类的繁殖能力很强。它们的运动天赋也很强,擅长攀登、跳跃和游泳。

在秦岭山区,生长着一种会飞的鼠——鼯鼠。鼯鼠头宽、眼大、耳郭发达,前后肢间有宽而多毛的飞膜,可以帮助其在树中间快速地滑行。由于没有像鸟类可以产生升力的器官,鼯鼠只能在树间滑翔。它们栖居于海拔3000米以下的针阔叶混交林中,能滑翔100—200米左右,飞行时又粗又长的大尾巴高高竖起,成为掌握方向的“舵”。

鼯鼠的粪和尿可以入药,俗称五灵脂,是名贵中药材。干燥零散的鼯鼠粪粒称为五灵脂米或散灵脂。粪粒和尿黏结在一起的粪块称为灵脂块或糖灵脂。近年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积极开展特种动物养殖示范,在鼯鼠保护、养殖方面取得了很多喜人的成果。

老鼠生来会打洞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你能想象老鼠的洞有多豪华?

在秦岭山脉以及我国北方土层深厚的大部分地区,甚至在青藏高原地区,生活着一种技术高超的地道挖掘“专家”,它就是啮齿动物鼢鼠。鼢鼠是一种地下生活的穴居型动物,从不冬眠,一年四季都忙碌着寻找贮藏食物或繁衍后代。

鼢鼠的洞,可谓真正的“鼠窝豪宅”。 鼢鼠洞系呈分枝状,分支较多的地方离巢较远,并且只有唯一的通道与巢相连。这样的洞道布局有很高的安全性,不易被蛇或鼬等天敌发现或破坏,且便于防御。鼢鼠的洞道系统主要包括8个部分:窝(巢)、贮食洞、粪洞、交通洞道、朝天洞道、出窝洞道、采食洞道以及盲洞。其中,窝是鼢鼠栖息、生育的场所,贮食洞是鼢鼠的粮仓,粪洞是其“卫生间”……也就是说,在鼢鼠的地洞里,类似人类的卧室、仓库、卫生间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鼢鼠会挖掘建造专门用来排泄的地方,即粪洞,一般位于巢穴的两侧区域。它们从不随地拉屎撒尿,都在粪洞解决。当粪便快要堆满时,这个粪洞就会被封堵放弃掉,鼢鼠会重新挖掘新的粪洞。此外,鼢鼠的交通洞道、抵御外敌的朝天洞道、出窝洞道、采食洞道等都特别讲究,可谓“独具匠心”。

鼢鼠几乎终生生活在地下,主要取食植物的地下部分。长期的地下生活使其身体结构发生了一系列的适应性变化:体型粗壮,吻钝,便于推土;四肢短粗有力,前爪非常发达,第三趾较其他趾长,是洞道挖掘的尖兵利器;由于洞道始终与外界封闭,不见光,眼睛变小、视觉退化,眼睛隐于毛内;洞道内空间狭小,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会受到严重干扰,耳壳也最终退化为皮褶掩盖于毛下……

致敬每一只小白鼠

在科学研究和医学实验中经常会用到小白鼠。小白鼠其实是用作实验动物的老鼠的统称。它们被广泛用于食品、化妆品、药品、生物制品、工业产品和医学及生命科学等的安全性、毒性和效力等方面的实验和检验。

那么,为什么科研人员要挑老鼠做实验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们的基因组成、生物行为特征都跟人类非常相似,同时易于养殖,适应性强,通过转基因技术改造后的老鼠,甚至可以携带导致人类生病的基因。此外,它们的繁殖能力强,科研人员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观察到药物对几代老鼠的影响。

小白鼠经过了长期选择、定向培育,已形成许多品种类型。为了进行特殊试验,科研人员还培育出了高癌鼠、低癌鼠、糖尿病鼠及先天性肌肉萎缩病鼠等特种小白鼠。

它们为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向每一只默默无闻的小白鼠致敬!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