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闹市中的滑雪教练

时间:2022-02-14 07:19:0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相丨闹市中的滑雪教练

这几天,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奥运健儿们正奋勇拼搏,而在西安闹市中的一家室内滑雪训练中心,不少年轻人争相学习滑雪技巧,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潮在陕西兴起。


b0cfd65f63782ec3dab3d7c99b27e86b.jpeg

图文/贺桐 肖阳熠 视频/宋洋

这几天,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奥运健儿们正奋勇拼搏,而在西安闹市中的一家室内滑雪训练中心,不少年轻人争相学习滑雪技巧,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潮在陕西兴起。“滑雪,给我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信心,那种自由飞驰的感觉令人着迷。”拥有五年从业经验的滑雪教练张云飞,也从内向腼腆的大男孩,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佼佼者。

e525dccf032cd8078243d84ea14bf5cd.jpeg

“屈膝、身体前倾,降低重心保持重心向前,慢慢的左右摆动,很好,保持住。”当记者来到位于西安曼蒂广场的宁苏宁室内滑雪训练中心时,张云飞正在滑雪机上指导学员。随着冬奥会点燃“冰雪热” ,张云飞要比平常忙碌许多,“每天都有十多名学员,课程已经预约到了下周。”

4cc79459dbeea118f23519bae651b73b.jpeg

作为室内滑雪训练中心,这里并没有真正的雪,两台类似跑步机原理的滑雪机不停地运转,模拟着人们在滑雪时的动态。“无论是对初学者还是进阶者,滑雪机与室外雪场相比,都有着高出不止一倍的学习效率。”张云飞说。

d8b94ec90f921cb116965852c808ba2d.jpeg

在教学员滑雪时,从如何正确穿戴滑雪装备,到滑雪时的姿势、技巧,再到如何控制滑行速度、摔跤后怎样起身、如何保护自身安全等等,每一个细节,张云飞都要反复强调、亲身示范。“虽然在滑雪机上摔倒并不痛,但不可否认,滑雪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运动,必须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04adbd6428dd1e33cc236e6a98b27f7e.jpeg

“滑雪机开启后会进行喷淋,湿到一定程度才能滑起来,在达到一定转速后,它和真雪的摩擦力基本一致,坡度与转速,也可以根据不同学员的技术水平进行调节。”张云飞说,随着冰雪运动的逐渐火热,滑雪机也成为普及滑雪运动的重要载体,目前,开在商业综合体里的滑雪体验馆在西安已有两家。

743e1f0e244816cb1893bd3114cb5dc2.jpeg

“除去降低时间、金钱成本外,对新手而言,滑雪机上更容易克服入门时的恐惧,进阶过程中,通过镜子,也能更快的掌握动作要领。”张云飞说,“室内滑雪训练,最重要的是让大家保持正确姿势,并形成肌肉记忆,当大家再去到户外雪场滑雪时,不仅能更快更好地体验到滑雪运动带来的快乐,也可以降低因动作不规范而导致的危险。”

3613163eb176f4f7b9e42d3ffb9b019f.jpeg

“每天看着不同的学员从不会滑雪,到学会滑雪,再到爱上滑雪,看到他们在滑雪中成长,在滑雪中获得快乐,这种感觉让我很有成就感、满足感。”张云飞说,“第一次接触滑雪时起,就毫无保留地爱上这项运动,那种在冰天雪地间一冲而下、近乎飞起的感觉特别美妙,非常刺激。”

33395d1ad200801f88ed4f8740f4110d.jpeg

“当时,我从事的是户外拓展教练,在那段时间里,我隔三差五就会约着朋友去雪场。”作为一名体育特长生,长期坚持锻炼的张云飞,有着不错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这也让他在滑雪过程中,能够更快的提升自己。

ef55d6a9993cd8424e636ac3c0576ed9.jpeg

将爱好转变为职业,也是张云飞意想不到的。“由于滑雪在国内起步较晚,基础差,底子薄,学习滑雪没几年时间,我就在几次滑雪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名次,我也从一名滑雪爱好者,成为了一名滑雪教练,回想起来,可以说是很幸运。”张云飞说。

fb5cc60c5cdefcca05a13d67449c8e58.jpeg

这些年来,张云飞深切感受到“雪友”群体的不断壮大,滑雪爱好者们的年龄跨度也越来越广。“滑雪参与者近年来成倍增长,小到三四岁的小朋友,大到五十多岁的叔叔阿姨,不再单单是年轻人的运动,这与我最初当教练时,有着很大不同。”张云飞说。

6d12ec315772118e2fa1bd1b0b94f0cf.jpeg

“在我的学员当中,有个小女孩让我印象很深,她第一次站在滑雪机上时,一节课下来摔了几十次,可她每一次都会爬起来,继续坚持训练。”张云飞说,“现在,她已经能够独立在雪场滑雪了,从她身上看到这样坚持不懈的精神,也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fca0ffbb68943ff6d52f607534b40218.jpeg

“大家都希望通过滑雪来释放工作的压力,也期待通过训练,更早的站上更高级别的户外雪道。”冬季以来,训练中心进入旺季,尽管如此,张云飞每周都会抽出一天时间,跟朋友和学员们相约来到雪场,相互交流技术。

7eb58bf086bc9bfbfa58cde368cbd859.jpeg

“我最初接触滑雪时,绝大多数人都是在雪场租装备,压根还不知道怎么滑,可能刚拍个照就走了。这几年来,‘雪友’们不仅会自己买滑雪板、滑雪服、护目镜这些装备,连雪场周边的酒店、民宿也都被带动起来。”张云飞说。

ea253e4a84c981a9b73a5fe0dc7bda5c.jpeg

课程间隙,张云飞会来到电视机旁,插空瞄上两眼北京冬奥会,在他看来,“三亿人上冰雪”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也让冰雪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冬奥会开幕后这几天,电话咨询、来店里体验的顾客都要比平时多不少。

a41146b6a5ae26b45639e6c6309d6b6d.jpeg

“我之前是一个很缺乏自信心的人,滑雪对我而言,是每天都能怀着满腔热血去做的一件事,学员们对我的认可,也让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自己。”整整忙碌了一天,让张云飞感到有些疲惫,可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倾囊相授的同时,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滑雪、热爱滑雪,让中国冰雪运动进一步崛起。”

7c032855d4853bed96ecb94763435fac.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编辑:贺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