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嘹亮秦腔唱响历史与传承

时间:2021-05-28 10:59:1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相丨嘹亮秦腔唱响历史与传承

近日,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西安举办,包括秦腔展演、论坛、惠民、嘉年华4大板块20余项活动,11部秦腔大戏和17个秦腔折子戏参加展演,为广大戏迷带来一场文化盛宴,也让秦腔成为百姓身边热议的话题。


dfa75a8a6c4e61fd0b148b32d9fe2aa0.jpeg

图/文 贺桐 尚洪涛 李亮

吼一声秦腔豪迈激昂,唱一曲秦腔婉转悠扬,近日,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西安举办,包括秦腔展演、论坛、惠民、嘉年华4大板块20余项活动,11部秦腔大戏和17个秦腔折子戏参加展演,为广大戏迷带来一场文化盛宴,也让秦腔成为三秦百姓热议的话题,在年轻人中为秦腔“圈粉”。

94f8c04c21ea260d73bfac64eedc7108.jpeg

秦腔发源于秦、陇、晋地,广泛流行于陕西、甘肃、山西、青海、宁夏、新疆、河南等地,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在弘扬优秀传统、引导社会正气、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0cce3476931851f9e30f317749e3b685.jpeg

展演期间,《关西夫子》《锁麟囊》等诸多来自西北五省区的优秀秦腔剧目,亮相西安的各大剧场,赢得了满堂彩,将让秦腔激昂的旋律响彻三秦大地,唤醒人们关于秦腔的记忆,使之奔涌在每个西北人生命的长河当中。

8b3fb59c258bd2e2106b90f68f3e9ed5.jpeg

有人说,秦腔是流淌在秦人骨子里的血液,是西北人民的精神食粮。早在2006年,秦腔就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以说,秦腔不仅是华夏民族文化的结晶,也是中国戏曲文化发展的根基、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0585935708394bb41aaa9c4c101d97f1.jpeg

秦腔新编历史剧《李白长安行》亮相会演,作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秦腔因其表演的朴实、粗犷、豪放和富有夸张性,被誉为“陕西的摇滚”,它和所到之处的民间俗乐及地域方言结合之后,逐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梆子腔系统。

c932abb6272487bd0ed358b69f27c3bf.jpeg

秦腔是凝聚三秦之魂,弘扬的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其中的则是关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然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秦腔和其他地方剧种一样面临着发展困境,为此,传承与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秦腔具有重要意义。

a69e3ef5624fb817527f352eb14fafac.jpeg

为保护好传承好秦腔,让秦腔的艺术魅力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今年,文化和旅游部首次设立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每三年一届,是目前全国最高规格的国家级秦腔艺术盛会,也是促进秦腔剧种交流、创作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品牌的全新平台。

7d419a7e44cce4620f542d380bdff529.jpeg

除一批精彩剧目集中亮相外,会演期间,还组织开展了戏曲惠民演出、秦腔电影展演、秦腔主题服装秀、秦腔快闪等形式多样、受众面广的秦腔体验活动,让群众在生活中感受秦腔艺术之美。

7bb91f15a0951b5de307ca402c088196.jpeg

“一碗热面一台戏,扛着锄头去种地。”在陕西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也足以说明秦腔是民众茶余饭后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从八百里秦川到千里陇原,从宁夏平原到青海湖畔,秦腔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每年传统节日,都要在村里搭台唱“大戏”,田间地头,农民们在劳作时,收音机里播放的往往就是秦腔。

edfbf3adc0b4b55a086ac1523f11c5bc.jpeg

在古城西安,环城公园里几乎每天都有许多秦腔爱好者自发地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个秦腔自乐班。吹的吹,拉的拉,唱的唱,好不热闹,他们里面有中老年人,也有年轻人,不管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只要你愿意唱,都可以上去展示一番,每隔一段时间,还会组织“挂衣”带妆演出。

b2d9e1575bbc8bd1065b930f235a71f4.jpeg

秦腔传统戏《潞安州》亮相会演,秦腔表演技艺质朴、粗犷、细腻、深刻、优美,以情动人,富有夸张性,生活气息浓厚,程式严谨,技巧丰富。秦腔特技则包含趟马、拉架子、吐火、顶灯等,其中“吹火”之于秦腔,曾相当于“变脸”之于川剧,依中国传统戏曲班社传统,配方和技巧素来秘不示人,这每一种绝技都充满着极强的表演性,甚至让很多第一次看的观众叹为观止。

66dcca6955a75ba13d64509c56ef6d6b.jpeg

秦腔所演的剧目数以万计,传统剧目大多出自民间文人之手,题材广泛,内容纷繁,因时代久远,佚散颇多,据统计仅存约3000多本。这些剧目主要以反映历史事件的悲剧、正剧居多,表现民间生活、婚姻爱情的剧目有占有一定比例,历史剧多是取才于“列国”、“三国”、“杨家将”、“说岳”等说部中的英雄传奇或悲剧故事,其他题材还有神话、民间故事和各种公案戏。

951066bc9d7dfee9295d2fbc23c49e75.jpeg

秦腔的角色有“十三门二十八类”之说,妆容则主要分为净扮、俊扮两种形式,在不同的角色、人物中,表现复杂、变幻无穷,在勾画脸谱时遵循历史以及人物特质、甄选明朗化的色彩和人物特点进行棉布化妆。如今,随着新编历史剧、现代戏的创作演出增多,舞台化妆人员的专业化,特定历史人物的个性化妆容和现代戏的妆容越来越多。

65a617e10a3894f88e69587b792a657e.jpeg

秦腔的伴奏乐队俗称场面,乐器主要包括板胡、二胡、笛子、唢呐、三弦、鼓、锣、铙、钹等,传统的秦腔伴奏乐队是文场在舞台的左侧,武场在舞台的右侧,一般是文场8人,武场5人。如今伴奏乐队多是中西混合乐队或中型民族乐队,所以一般乐队都在乐池里面。

9b2de48cad860d53e966b31449ac318e.jpeg

不可否认的是,在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娱乐方式日益多样的今天,戏曲观众老化、分流的现象比较突出,秦腔经典戏大部分是苦情戏,年轻人爱看、愿看的少了一些,传统戏曲显得越来越不景气。为此,会演期间召开了“秦腔与中国戏曲现代戏”学术研讨会,交流秦腔艺术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探讨中国传统戏曲传承发展的新路径。

7aaeabf3f8e31cf2c7f5fd3b3cd1b92f.jpeg

会演当中,秦腔现代戏《王贵与李香香》就是由长篇叙事诗改编而成,展现了七十年前宁夏盐池周边地区人民走上革命的艰辛历程,表现了劳动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朴素愿望。同时,这部秦腔现代戏在传统舞台的基础之上,引入了钢琴伴奏下的唱诗班元素,中西艺术相互碰撞,受到了包括青年群体在内的广大观众的喜爱。

86627c834fdadafbdbf9aae80d718148.jpeg

检验秦腔是否繁荣,既要维护原有戏迷观众,又要让更多人对戏曲产生兴趣,进而真正喜爱并尊重传统文化。加大秦腔艺术宣传和普及提高的力度,通过跨界和出圈形成新时代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秦腔,让人民群众在生活中感受秦腔艺术之美,如今已渐渐成为秦腔从业者的共识。

381f8a0dc647777c2ba1cbb0f50929a3.jpeg

吸引年轻观众成为秦腔的“铁粉”,最终靠的还是演员对秦腔艺术一丝不苟的传承和深厚的功力。可收入低、待遇差,训练周期长,戏曲演员的培养就如同大浪淘沙。面对近年来秦腔事业发展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状,省戏曲研究院招收培养了十期学员培训班,作为戏曲后备人才的有力补充,构筑起陕西戏曲人才队伍发展的“蓄水池”。

64ac8f0615d16c3a53585f28ec1b4b8d.jpeg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秦人齐吼秦腔。”传统的戏种,传统的艺术,为什么能代代传承,也许就因为秦腔取之于民间,来源于生活,是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诉说着他们的心声,讲述着他们的历史,在“秦腔”二字里,包含着一种强烈的文化认同,这门艺术也早已深入他们的心灵和血液。

1bcd39a75a5d500a0bd4e992eff5573c.jpe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编辑:贺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