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丨都市里的“流浪骑手”

时间:2020-10-10 14:10:0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相丨都市里的“流浪骑手”

这几年,随着网络短视频的兴起,尹湘君也开设了自己的抖音号,除了拍一拍沿途的风光,他更多的做起了摩托车知识科普的视频,从一个骑行手到一个摩托车文化专家,他也在为自己日后的转变做出了更多的尝试和突破


275d861bfcbc76f378acb98fba298ada.jpeg

图/文 赵昊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于这句话的理解,很多人定义为去向往的地方旅行,而在“流浪骑手”尹湘君看来,骑摩托车远行,做一个独行侠就是他的诗和远方。2004年,家门口一间摩托车修理铺成了24岁的尹湘君每天都要光顾的地方,“我当时天天在人家店里看摩托车修理,觉得特别有意思,后来一不小心就给迷进去了。”

2ddabe3c965430ce98099de7c30788e6.jpeg

随着对这堆能跑远路的机械越来越痴迷,加之它仅要几千块钱的亲民价格,尹湘君决定买一台自己的摩托车,“摩托车离我现实生活会更接近一点,而且有了它,我就能去很多地方,能看到更多看不到的风景。”不久之后,尹湘君毫不犹豫地买下第一台属于自己的车,是一台濒临报废的老爷车,除了感受骑行的快乐,更多时候,他不是在修车,就是在去修车的路上。虽然很烦恼,但所谓“久病成医”,长期的修车反而让他对摩托车的构造有了更深的了解, 久而久之他便成了摩托车行业里的专家级骑手。

7f70c8301b2735393306e255b17aeb99.jpeg

有了车,自然就想走远一点,看看远处的风景,“我第一次骑车去玩是在沣峪口,第二次就去到了渭南那边。”在这之后,换了摩托的尹湘君开始把目光瞄准了省外,河南、四川、在之后就是西藏。这之后,尹湘君便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每年都会有一两个月的时间骑车远行,最长第一次连续骑了20多天,然后回西安处理一下工作上的事情,之后继续上路,就这样,几年的时间里,尹湘君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7a3043c2a13815cbd2234885f27720a7.jpeg

回忆起自己的骑行,印象深刻的还是去西藏的几次长途跋涉,“我是06年进了一次藏区,08年正式骑车到西藏,之后每隔一年就要去一次,青藏线、川藏线、新藏线都跑了好几遍。”对于骑行,最开始就是为了图个热闹,随着时间的推移,尹湘君开始在骑行的路上慢慢体会沿途遇到的所有人和事,每一个人带给他的故事都是一次心灵上的冲击和感召,甚至会有一种思想上的融合,这对于他来时是特殊的感受。

8618f9981225cdc78dde00c2f1f0d15d.jpeg

“一个人骑车挺孤独的,但是更多的是自由,不会被身边其他的人牵绊,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因为远途大多数是贴近大自然的路线,所以尹湘君外出时会带着自己的帐篷,这些年里,他在别人家的屋檐下睡过,在路边睡过,在牧民的帐篷边,甚至在农村的牛棚里都睡过,虽然听起来很艰难,但是其中的乐趣可能只有自己了解得到。

48e62af92b8399c889920bae6392947d.jpeg

尹湘君称自己为“流浪式”的远行,因为在他理解,骑行就是为了更加贴近大自然,体验更真实的生活,“花钱住宾馆谁都会,但这并不是最自然的生活,也没法接地气。”一直在路上,就难免会遇到危险,摔倒、碰车、人与人之间的冲突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随着在一条路线上的往返穿梭,很多沿途遇到的人,都成了尹湘君出门在外坚实的后盾,他们能够以最真诚的态度来迎接这位陕西来的朋友。

fa186faa50cba4cada7131f4df6d6fbc.jpeg

“我去西藏其实是会有高反的,2012年有次出行,第一天从西宁骑到多玛,当晚就遇到了严重的高反,精神恍惚,呼吸都快跟不上了,第二天天一亮,我强撑着骑到了玉树买菜算捡回来了一条命,这是比较危险的一次。”尹湘君说。

c6c04f654aeabf089ac64867c1ed1e7c.jpeg

骑行远途除了各种美好之外,最令人难熬的则是赶路,尹湘君记忆力最远的一次,一天一夜没休息跑了1200公里,“赶路就是要一直跑,只要车里有油,没有什么事就不停车了,吃饭时间压缩成一天吃一顿,甚至上厕所的时间都很少,骑到最后整个人都处于一种麻木的状态了。”

0c9b094dd47e1b75606aaac452e1de09.jpeg

跑完国内,尹湘君开始把目光转向国外,目前,中国周边的国家他也基本上跑完了,曾两度前往俄罗斯,在那边认识到了很多朋友,“虽然交流靠比划和翻译机,但是依然能感受到俄罗斯人的狂野和热情。”

ab7c4f00283055593aaf3a2f974bc32f.jpeg

这几年,随着网络短视频的兴起,尹湘君也开设了自己的抖音号,除了拍一拍沿途的风光,他更多的做起了摩托车知识科普的视频,从一个骑行手到一个摩托车文化专家,他也在为自己日后的转变做出了更多的尝试和突破。

562677f1a348988c6cbb5ff43ef9d9bb.jpeg

一年年风吹雨淋的奔波,尹湘君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性格上变得坚强了,什么事都可以抗得过来,也学会了在困难中找到值得享受的地方。随着事业的逐步上升以及年龄的增长,“快安静了,快跑不动了”是尹湘君一个明显的感受,未来他打算把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生意和家庭上,不过眼下这几年,他打算去一趟欧洲或者美洲看看。

a8cc6a2381a4a8c894d27dc72a5b35df.jpeg

随着他接触的摩托车越来越多,加之因为骑行认识了不少摩托车圈里的人,一是他便萌生了做二手摩托车生意的想法,“很多人在骑一段时间后就会面临升级换车的情况,可是原有的车性能什么的都还不错,送人不划算,封存又不舍得,想卖掉又找不到人买。”就这样,从一两辆车开始导手,做到今天,尹湘君已经开起了一家体量巨大的汽车、摩托车二手车交易市场。

cfb31e0b34f71b81a78508a2f84b5759.jpeg

虽然做起了生意,但他更多的是在为摩友们服务,上门收车,买车推荐,驾驶训练等等。“来我这的大部分都是老朋友了,我收他们的车基本都不用怎么检查,有问题他们会告诉我,所以大部分收到的车也会卖个好价钱。”

d2eb908acc5aedb118ade176043eb8c4.jpeg

事业越做越大,然而却没有磨灭尹湘君的骑行热情,他依然保持着每年一至两个月的长途跋涉,“人在都市,心在流浪”大概就是对他最合适的概述,最近一段时间,刚从西藏骑行回来的尹湘君又匆忙的投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去。“骑行是一种生活态度,趁年轻多出去看看,不要留下遗憾,等以后或许会没有时间或者没有精力再让你干这么一件事情了。”尹湘君说。

7d8e8a2eda80a2b6b2f79e392ba9b8da.jpg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编辑:秦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