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劲冲刺决胜攻坚脱贫

时间:2020-01-09 09:37:4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劲冲刺决胜攻坚脱贫

无论是湖南晏家村不计较得失,只讲究付出的“傻气”书记刘首初,一心一意帮助村民群众脱贫,自家有困难也不提,还是广西百色扶贫干部黄文秀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当历史来到21世纪的第20个年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月4日,人民日报)

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成绩的取得都不轻松,每一个脱贫故事背后,都凝结着亿万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依靠着优秀的品质和成功的实践,贡献着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彰显中国智慧。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立足实际要扎得更深,脱贫谋划要更加精准。摆脱贫困需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致贫的原因不尽相同,应对的策略自然也不能“复制粘贴”。但是,脱贫的大方向是相同的,让贫困地区与外界联通是基础,发展产业是核心,提振精气神是重点。就如云南怒江靠“观鸟经济”实现生态旅游脱贫,都江堰望江村靠“房车营地”实现产业转型脱贫,“玫瑰书记”通过带动玫瑰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土豆书记”鼓励“五彩土豆”种植实现脱贫。这些成功案例无不是立足实际,因地因势分析贫困地区现状,分析贫困群众结构情况,因地制宜、精准谋划实现的。立足实际扎牢脱贫之“根”,精准谋划抓紧脱贫之“魂”。

干部带头更有劲,创新担当要更智慧。摆脱贫困要“干部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对于资源匮乏、意志欠佳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可以干什么,应该如何干对于他们而言是茫然的。第一书记带头、科技特派员带头、本土技术能人等奋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带头,就为贫困群众扫清了迷茫、指明了方向、培养了技艺。正如科技特派员带头,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和群众一起干,培植群众精气神,向群众输入知识与技艺,奠定了脱贫致富的坚实基础。县长带头“直播卖货”,为农村电商打call,向村民群众展示了在互联网时代农村发展的无限可能,同时也表示将会为电商扶贫“搭台”助攻,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信心、找对路子。这些带头示范、创新创业、勇于担当夯实了脱贫的“基座”。

务实为民稳住基调,无私奉献升华精神。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无论是湖南晏家村不计较得失,只讲究付出的“傻气”书记刘首初,一心一意帮助村民群众脱贫,自家有困难也不提,还是广西百色扶贫干部黄文秀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他们都在帮扶路上无私奉献、忘我牺牲。7年多来,280万扶贫干部奔赴战场,700多名扶贫干部倒在冲锋路上,用生命兑现党旗下的誓言。在这份沉甸甸的名单中,有大学教授、县委书记、县长,也有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退伍老兵……他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才能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钟吉祥)

编辑:高政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