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见丨激发企业引才育才活力

时间:2021-10-18 09:46:47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山论见丨激发企业引才育才活力

引才和育才是人才工作的两个重要抓手,在推进企业引才育才的过程中,要以政策为导向,不遗余力地支持企业引才育才主体作用的发挥


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是企业的第一财富。企业是人才的直接引进者、使用者和受益者,推动人才工作,必须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尤其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引才育才方面的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引才育才活力,用真情实策关爱人才,用优质环境留住人才,吸引更多人才留在企业、留在陕西,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要为企业引才育才提供良好激励引导。引才和育才是人才工作的两个重要抓手,在推进企业引才育才的过程中,要以政策为导向,不遗余力地支持企业引才育才主体作用的发挥。如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带优质项目落户秦创原总平台,省财政应给予每个项目一定资金支持;省属国有企业依托秦创原总平台开展科学研究、承担科技专项课题和科技创新项目,引进和聘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军人才和团队的,经省国资委审核认定后,可实行工资总额专项核算、单独管理。要通过财政资金资助企业,降低企业引才育才成本,进一步唤醒企业引才意识,鼓励企业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激发企业引才育才的主体作用和动力。

要鼓励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进入新时代,谁是人才不再由传统方式评审产生,而是由市场说了算,这就需要让活跃的各类市场主体成为相马的伯乐、引凤的高枝、育才的良田。要鼓励企业建立健全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人才薪酬制度,实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骨干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措施,探索建立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入股分配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企业人才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如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将5800万无形资产的40%,按照4:4:2的比例以股权形式分配给参与科研、中试、产业化的三类技术人员,就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积极性,2019年综合收入达到132亿。

要帮助企业打造暖心留人的服务环境。做好人才工作,短期靠待遇,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靠服务。只有帮助企业打造暖心留人的服务环境,才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详细了解参与秦创原建设各类人才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及时深入对接人才和企业的发展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打造优质人才生态,努力营造暖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真正让人才舒心安心干事创业。要帮助企业研究人才、了解人才,知道他们关注什么、需要什么,难在哪里、忧在何处,针对人才关注的子女教育、医疗、户籍、住房等问题,满怀真情帮助协调解决,做他们的知心人、暖心人,这样才能把人才的心留住,也能吸引更多人才到秦创原贡献才智、建功立业。(杨京保)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