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西安国际港务区“云”上迎春节

时间:2021-02-09 12:05:59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春走基层丨传承非遗文化精神 西安国际港务区“云”上迎春节

省级非遗传承人马顺莉大师在直播间展示了近10种不同花样的饺子包法,并为网友们详细讲解了饺子和面、调馅、捏塑、组合、点缀等技艺


西部网讯 平安过春节,幸福在西安。2月6日下午4点,随着最后一场直播活动落下帷幕,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承办的西安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示范活动和“网络中国节·春节”系列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直播活动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官方抖音平台火热开展,1万+网友一起“云上”过春节,5场直播点赞量超40万+,其中,最后一场点赞量直达20万+,为本次直播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156e72bfe8ad36f58adf1d4382b93afd.jpeg

作为“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示范活动的一部分,在2月4日至6日的“平安过春节·幸福在西安”系列直播活动中,共邀请到三位非遗传承人来到直播间。大师们线上教网友做花式多样的饺子宴、炸麻叶、牛羊肉泡馍等陕西特色小吃及节庆菜品,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和浓浓的节日祝福。

省级非遗传承人黄建波大师现场为网友们制作传统小吃--炸麻叶、松塔酥,讲解年味小吃的制作技艺和传统文化。从和面、雕塑、下锅炸,短短几分钟,一个个酥脆焦黄的炸麻叶勾起了网友们对年味的回忆。在“云上教美食”直播第二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乌平大师亮相直播间,为网友们展示了陕西美食牛羊肉泡馍的技艺,讲解了吃泡馍的正确掰法“掰、撕、掐、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乌平大师表示,“希望通过今年十四运的成功举办,能够让全国的参赛运动员都尝到我们陕西美食,进一步弘扬陕西饮食文化。”“甑糕技师”王稳记大王作为神秘嘉宾来到直播间为大家讲解甑糕制作过程,还原传统甑糕的老味道。饺子,作为中国最具特色的传统美食之一,是可以俘获南北方及各族人民味蕾的美食。省级非遗传承人马顺莉大师在直播间展示了近10种不同花样的饺子包法,并为网友们详细讲解了饺子和面、调馅、捏塑、组合、点缀等技艺。“金牛踏春、荷塘月色.....”,每一种饺子造型技术与艺术巧妙结合,引得网友们疯狂点赞,本场直播点赞量直超20万+。直播中,主播还与国际港务区对口帮扶的汉中市略阳县现场连线,将乌鸡等略阳县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展示,让消费带上帮扶的温度。

2eddeb2590b24470a9507408ee00b540.jpeg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在1月30日、31日两场直播中,还邀请到四位非遗传承人线上秀 “十八般武艺”,展示中国民间传统文化,让网友们一饱眼福。户县农民画艺术家仝延魁老师以中欧班列长安号和牛为元素,现场创作2021牛年新春作品,寄语西安港。书画艺术家刘方挥笔泼墨,一幅幅大红春联和“福”字一气呵成,传达着对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的美好祝愿。布艺刺绣大师王海燕现场教学简单针绣“福”字,为网友们展示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安塞剪纸非遗传承人胡晓姗更是巧用十四运会徽为创作主题,一幅活灵活现的陕北剪纸作品呈现在网友面前,以此祝愿全运盛会圆满举办。

997d42b8883b707bae3a702a9890d921.jpeg

直播期间非遗大师们还和网友们进行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知识普及和问答,践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理念,并送出春联、刺绣、剪纸等艺术作品及国际港务区自主设计制作的安安国潮风文创礼盒,将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此次线上直播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接下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充分利用多平台、新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的“云”上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息和节日氛围,让文明之花开满陆港,开在“云端”。

编辑:王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