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山民”变“市民” “安家”更“安心”

时间:2020-05-09 10:43:27  来源:西部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麟游:“山民”变“市民” “安家”更“安心”

走进麟游县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南坊新城,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小区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广场、幼儿园、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西部网宝鸡讯 走进麟游县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南坊新城,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小区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广场、幼儿园、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南坊新城是麟游县2017年规划建设的大型融合式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也是陕西省移民搬迁安置示范社区、宝鸡市县区最大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占地275.19亩,总投资7.02亿元。如今,从麟游县7个镇边远地区搬迁来的2897户10157名群众在这里开启了新生活。

移民移出新天地

小区水环林绕,山水相映,一条“S”型小河从中间穿梭而过,河水清澈见底缓缓流淌,不远处社区门口的老人、孩子欢声笑语一片,住在四楼的搬迁户张利利在自家阳台上就能将整个小区尽收眼底,崭新的生活环境,她怎么都看不够。

2764fb8f166919122544176c7f8a8210.png

麟游县南坊新城移民搬迁安置社区。

2019年3月以前,张利利一家六口住在距离麟游县城30多公里的丈八镇桑坪村堡子组,两个年迈多病的老人和两个幼小的孩子让她和丈夫徐东波一筹莫展,大山沟里三分农家小院的泥砖房,“风吹尘起、雨落透瓦”是老房子几十年来的真实生活写照。

“那时候,一家人健健康康、吃饱穿暖就已经很满足了,能在城里有一套房子是想都没想过的。”迫于家庭困境,丈夫徐东波只能常年背井离乡远赴甘肃打工,张利利则在家打理农田,照顾老人和小孩。

2019年2月,麟游县南坊新城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成投用。3月起,张利利一家和来自全县7个镇的2897户10157人陆续搬进了崭新明亮、配套完善的南坊新城,圆了几代人的“安居梦”。

张利利一家从“山民”变“市民”的过程,是麟游县坚持易地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为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麟游县在精准施策的同时,为小区778户2775名贫困群众免费上门安装有线电视,并在小区内配备体育健身器材,定期上门开展就业招聘,社区服务中心、超市、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扶贫车间的相继建成,让搬迁群众“安家”更“安心”。

搬迁搬出新生活

“千难万难,搬家最难。”对于在大山里生活了近40年且患小儿麻痹的柴立来说,突然搬进城里,面对陌生的环境,多年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能否适应城里的新生活?

家住南坊新城25栋2楼的低保户柴立,今年39岁,是麟游县九成宫镇蔡家河村贫困户。搬入南坊新城之前,柴立和智力残疾的妻子王艳梅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瓦房里。长期以来,仅靠柴立打零工和在家养鸡为生,日子过得很是拮据。

2019年3月,麟游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带来了好消息,柴立一家分得了南坊新城一套51.9平方米的安置房,和大多数搬来的贫困户一样,一无技术、二无文凭的柴立,面临着搬迁后如何把“新房”变成“新家”的难题。

为让每一位搬迁群众都能过上好日子,麟游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对南坊新城安置社区2897户搬迁群众实施精准帮扶。通过政府精准施策,柴立和妻子王艳梅参加了麟游县人社部门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顺利在南坊新城润德汽车坐垫编织社区工厂找到了工作,月收入1000多元。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在南坊新城社区工厂上班的就有100多人,65岁的姚宗孝和老伴李金凤也是社区工厂的“上班族”,空闲时在厂里编织,忙碌时拿回家编织,孙子在距离社区1000多米的麟游中学上学,一家人其乐融融。

eb5dd8f8e4a0c7661593dfebc965b547.png

社区工厂技术人员指导姚宗孝老人编制汽车坐垫。

除了定期对搬迁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麟游县在南坊新城和配套的幼儿园、小学、社区服务中心开设保安、保洁、水电管理等公益性岗位100多个,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政府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发达城市以及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对口帮扶力度,着重做好重点地区企业用工、岗位需求摸底调查工作,有组织地输送搬迁群众外出就业。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举行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搬迁群众搭建就业平台,把岗位送到了家门口。

就业托起新梦想

“乐业”才能“安居”,就业是让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

“搬到县城后,小孩再也不用每周步行5公里去镇上寄宿上学,婆婆生病也不用坐两个小时的车去城里看,学校一转弯就到,社区卫生院就在楼下,买东西也很方便。”8个月前,张艳妮一家从丈八镇石家庄村搬到了南坊新城。搬迁不仅是她们一家五口居住条件的转变,也是她们思想观念的大转变。

在搬迁前,张燕妮和丈夫两人在咸阳打工,10岁的孩子留在村里念书,由年迈的爷爷冯孝红代为照顾。搬进南坊新城后,孩子的上学问题得到了解决,“现在孩子已经进入县城的西街小学,每天放学后,坐个公交就能自己回家。”能够让孩子就近上学,张燕妮心怀感激。

更让张艳妮高兴的是,不但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她还在家门口顺利找到了工作,她说:“虽然工资没有以前多,但是能照顾常年生病的婆婆,还能陪伴孩子成长,值了。”

如今,冯孝红老人看着儿子外出打工挣钱,儿媳妇每天在社区工厂上班,闲在家里的他也加入到了社区工厂,他说:“厂里用工没有年龄限制,贫困户编织的汽车坐垫比其他人卖的价格高,活儿不苦不累,多少挣点就能贴补家用,总比天天闲着在小区遛弯晒太阳强多了。”

谈到以后打算,张艳妮的言语中满是憧憬:“小区另一个制衣厂现在正在建设,我有过4年服装厂工作经验,等厂子建起来,我就去那里应聘,一定比现在挣得还多。”

新住房、新天地,新生活、新梦想,麟游县乡村“移民们”的新梦想在城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今,经过不懈努力,南坊新城搬迁户在“新家”开启了“新生活”,家园美了,穷业换了,收入稳了,笑容多了,搬迁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通讯员 杨雅芳)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