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小事情,不出大问题》系列报道:信访小窗口,服务群众的大通道

时间:2020-11-25 16:09:07  来源:爱宁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办好小事情,不出大问题》系列报道:信访小窗口,服务群众的大通道


编者按:宁陕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平安建设水平和质量的标尺。安排上大处着眼,落实上小处着手。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信访诉求处置、从社区服务管理到依法惩处打击、从信息化建设到网格化服务,无不凸显出县委、县政府“群众的微心愿就是党委政府大心愿”的为民服务理念,县委政法委带领统筹各镇、各单位从行业特点工作着手,在全县上下开展了以“办好小事情、不出大问题”为主题的平安宁陕建设活动,旨在 树立“平安建设无小事、群众面前无小事”的思维方式, 推动“用大办法解决群众的小事情”为民服务举措。截止到目前,全县累计 50 月无刑事命案,连续四年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三无县”,县公安局连续侦破三起十年以上命案积案,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宁陕融媒推出“平安宁陕建设”系列报道,聚焦宁陕县如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陕。

现在,彭玲和张兴会也是走在宁陕街上遇见也能寒暄几句的朋友了,而三年前,她们曾经还是信访人和信访接待干部的关系。

张兴会家住宁陕县梅子镇,因其丈夫的父亲与一位汉中市佛坪县亲戚签订了林地承包合同,但因协议内容不清晰造成误解导致林权纠纷。“毕竟是亲戚不想打官司, 想平稳的解决问题,就想通过信访局找到一些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张兴会表示。2017年冬,张兴会与其丈夫来到宁陕县信访接待大厅。

5bcbabbe565601388b6504a5c6c1e9c2.jpeg

进入宁陕县委、政府门厅,右转第一间办公室就是宁陕县信访接待服务中心的接待室,中心无人把守,信访人可直接进入,但上班期间服务中心却始终有人值守,随时接待。对于大部分信访群众而言,这是第一个诉求“窗口”。

而这一天,接待张兴会及其丈夫的正是信访局接待中心副主任彭玲。在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彭玲记录下他们的诉求。而从这时起,张兴会家的“心腹大患”正式进入解决“通道”。

“这是一个典型的‘三跨三分离’案件,经过我们研判,我们一面将案件转办给县林业局,一面跟佛坪方联系。”彭玲介绍。为妥善化解矛盾,县信访局协调县林业局、梅子镇政府组织信访矛盾化解专案组多次到佛坪进行调处,并分别在佛坪县和梅子镇召开调解协议会和听证评议会后,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处理协议。

“彭主任是非常好的一个人,对我们接待非常热情,对我们帮助也很大,讲了许多我们不太懂的法律知识和政策,并多次到村上或佛坪县调解,事情处理的我们很满意,和亲戚也没有因为这个事情伤了和气。”张兴会表示。

“大部分来信访的群众情绪都是很激动的,我们往往都是送上一杯热水、一个微笑、和蔼的语言,以聆听者的姿态平息来访人情绪。”彭玲说。对于接访,她一向坚持“三心四有五个一样”的接待原则,即:热心、诚心、耐心,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对咨询与办理不一样、对有文化与没文化的来访群众一个样、对初访和重访一个样、对大事和小事一个样、闲时和忙时一个样。这是彭玲在信访岗位工作11年的坚持,也是现在宁陕县信访局所倡导的接待原则。

在将信访人的诉求登记后,由信访局进行研判,再由相关负责人签署意见后转办至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办理,同时信访局在网上录入和交办。而信访局将对信访群众进行回访,并根据回访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的的处理进度进行督办。

“信访案件的办理主要流程是,受理、办理、答复、送达、上网,受理分三个环节,第一个是对诉求进行审查,第二个是在规定时限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做出实体性的告知,第三对于不属于行政机关管辖范围之类的要及时退回,信访人或者原交办的单位必须做出理由说明,办理标准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县政府副科级信访督查专员赵京介绍。

在县信访局办公室,有一块“转送案件办理进度一览表”,详细的记录了案件办理期限、办理进度、包案负责人和满意度评价,不同案件办理进度用红黄橙色进行了标注,而满意度评价也以“哭脸”和“笑脸”进行结尾。

赵京介绍,我们会根据转送案件处理轻重缓急进行挂牌督办,会用黄色、橙色、红色进行预警提示,在受理完毕后会在满意度的评价上做出“笑脸”和“哭脸”的信息反馈。结案环节我们也会要求单位及时报送调查报告、处理意见书和送达回执等相应附件,我们将根据相关材料做出审核报告。

据悉,宁陕县注重分析处理社情民意,对重要信息开展调研,形成专报送县委、政府,县信访联系召集领导每月2次听取社情民意的汇报,“跟踪反馈”处理结果,县政府办主任随时听取情况汇报,建立了一套集收集梳理、办理反馈和宣传引导于一体的工作机制。并由全县县级领导联系11个镇,71个部门包联68个村,负责指导当地的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与社会综合治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每天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值班视频接访,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每日值班接待信访人。

a3f4cc5a7ba6c8ec6544b93c3a75626b.jpeg

对于信访群众对于信访处理结果的满意和认可程度,信访局复查科干部谭世斌介绍,针对信访人对原处理意见不服,近年来推出了信访事项复查复核的程序,即对在信访人收到处理结果一个月内,在事项没有经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途径进行解决,且诉求在原先诉求范围内的情况下,信访人可进行申请,我们会在收到申请的五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受理意见,若受理之后将在三十日进行答复。

31e674d650ac5480f10b407eb417745c.jpeg

据悉,宁陕县探索实施群众听证评议模式,每镇推选出12名群众代表担任听证评议员,由于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又信得过,大量的信访矛盾矛盾得到了及时发现、就地化解。全面推行群众信访代办员制度,努力打造“信访绿色通道”。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中明确112名信访代办员联系群众,让上访群众少跑腿,让信访干部多跑道。目前,全县信访群众全方位、多手段参与,实现了信访事项网上投,网上查、网上督,全面透明,阳光信访。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平台,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县政府办正科级信访督查专员桂文旭表示。

据桂文旭介绍,宁陕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信访接待小窗口,服务群众大平台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坚持敞开大门听呼声、听意见、听诉求,及时受理、分流、处置信访问题,全面推行“最多访一次”,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以最快速度化解社会各类矛盾,实现了信访事项高效办理。

编辑:沈晓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