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李瑛:发挥自身优势,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2 08:22:23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李瑛:发挥自身优势,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要积极融入到汽车新能源“大浪潮”当中,不断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突破和普及运用上下功夫,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陕西智慧和力量。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确立了打造汽车支柱产业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方面,我省基础好、布局早、发展快,目前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位于全国第一梯队,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据统计,1-4月,我省汽车总产量31.2万辆,增长44%,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20.5万辆,增长10倍,大幅高于全国,占全省汽车产量的66%(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2.5%),占比较上年同期增加58个百分点。

汽车制造业被誉为“工业中的工业”,零配件多、产业链长,对上下游企业带动作用明显。虽然,陕西省工业基础雄厚,名优产品繁多,但是“工业强省”不代表就是“汽车工业强省”,陕西省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相比较其他发达省份,在优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推动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格局”。产业要发展,政策是关键。建议省级层面根据我省工业发展优势和特点,制定出台我省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积极融入到国家政策的“大盘子”中,将国家有关政策用活、用足,按照“集群发展、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创新驱动”的总体思路,完善全省新能源汽车布局体系,集中力量、集中资金、集中优势支持西安、宝鸡(今年一季度,宝鸡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86.08亿元,其中,整车产量2.28万辆,实现产值27.05亿元;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59.03亿元)有条件、有资源、有技术的地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新能源汽车“龙头地市带动、龙头园区示范、龙头技术支撑”的“大格局”,让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达到“产业体系化、产能规模化、智能领先化”的水平和能力。同时,抢抓5月25日国务院召开的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鼓励加大省内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使用。

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形成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大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对从根本上提高陕西汽车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作用重大。建议省级层面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技术研发、优质能源的独特优势,结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项目建设,整合省内优势资源,打造“全优链条、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团队,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关键系统技术、共性基础技术和先进前沿技术,做大品牌、做优质量、做强技术,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三是强化创新融合理念,推动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平台”。推动创新融合发展是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优势特点就是“动力电动化、能源绿色化、系统智能化”,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必将迎来与互联网、人工智能、舒适体验等融合发展的趋势。原有汽车产业是“链式关系”,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演变为“点状式蜂窝关系”,建议省级层面强化跨区域合作,优势互补,技术共享,建立面向未来出行的新能源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融合创新平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及关联产业融合创新能力。同时,大力发挥我省现有的自身优势和资源,把握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车企异地扩能机遇,围绕提升本地配套率,在省级有关部门的统一指导下,开展产业链有序招商、精准招商,杜绝“遍地开花”的现象,争取引进国际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为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作为工业强省和新能源大省,陕西省要积极融入到汽车新能源“大浪潮”当中,不断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突破和普及运用上下功夫,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陕西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陕西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王佳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