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李嘉辉:凝聚合力,创新驱动,强化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

时间:2022-05-25 11:19:20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李嘉辉:凝聚合力,创新驱动,强化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思考,创新谋划,迅疾行动,狠抓落实,密切与省内相关单位沟通合作,指导协调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地方金控平台聚焦聚力秦创原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创企业发展。


2021年3月,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建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大决策部署。秦创原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为创新驱动加力加速,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陕西发展优势。金融作为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既能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又能为规避化解创新风险提供金融工具和制度安排。通过金融创新能够大力支持和推动秦创原科技创新与发展,促进产学研结合,将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科技生产力。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认真思考,创新谋划,迅疾行动,狠抓落实,密切与省内相关单位沟通合作,指导协调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地方金控平台聚焦聚力秦创原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创企业发展。

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合力

只有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更好地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优质金融资源向优质的科创企业和研发集中,实现秦创原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省科技厅等8部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制定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10条举措,建立了金融监管部门抓总督导和金融机构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凝聚了全省金融系统合力。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11部门出台《陕西省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秦创原倾斜,推动陕西省科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激励引导下,各金融机构主动担当,全省金融系统掀起了关心、支持和助力秦创原建设的热潮。

据统计,2021年末,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420亿元,全省科技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59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仅四大行、省属法人银行已在秦创原总窗口设立分支机构65家;陕西金资、陕西金控、陕投集团、长安汇通、陕财投等省属企业聚焦发起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设立14只基金,总规模近60亿元。

引进外部资源形成活水

陕西省金融资源相对东部发达地区来说比较欠缺。将外部的优质金融资源和人才引进到秦创原建设中,与陕西省的金融资源融合促进发展,是我们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围绕推动科创企业上市、金融机构在秦创原总窗口建立区域性功能总部等重点工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摸清情况基础上,加强与中国证监会、各交易所和有关金融机构总部的沟通对接,就建立秦创原工作站、派遣干部挂职、举办秦创原专题推介活动、区域功能总部落地西咸新区等进行沟通协商,促成相关事项快速落地。成功举办的“秦创原走进上交所”专题推介会,有百余家创投机构负责人现场参会,近十万人在线上视频观摩。举办的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暨金融支持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大会,邀请省内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和基金等100余家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对秦创原科创企业增信支持和设立秦创原科技支行。推动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迁址落户西咸新区;农发行西安科技中心项目签约落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云谷,将成为农发行在全国布局的综合性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引入2000至3000名科研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导入、消费带动等方面将起到积极带动作用。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在陕建立区域性功能总部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引进上交所有关专业人士来陕挂职西咸新区金融办副主任更是有助于提高我们学习先进的金融理念,对接前沿金融市场。

创新科技金融产品保障供给

科技创新企业既有一般小微企业的轻资产、信息透明度不足等共性问题,又有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前景不确定、研发高新产品周期长、风险大、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快等特点,银行作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有时不得不面临着审慎的选择。针对科创企业自身特点和融资难点,我们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持续加大信贷、保险等供给。长安银行、秦农银行等机构相继出台了支持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省信用联社、长安银行、秦农银行等设立秦创原首贷服务中心、制定“秦创贷”专项金融产品。西安银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将西咸新区支行作为服务秦创原特色区域行,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为秦创原鲲鹏智造园、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人才生活基地等提供保险保障。省内其他银行保险机构不断优化内部机制,深化产品创新,探索支持秦创原建设的长效机制。目前,全省已有9家银行52款产品在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线,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供应链融资、银保合作、投贷联动等业务模式,打造了能够覆盖科创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产品体系。

抢抓资本市场改革转化红利

资本是助力打通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之间的通道的重要力量。抢抓国家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尤其是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以及北交所的设立,积极赋能科技创新,助力陕西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其中科创板5家。自2019年科创板设立以来,陕西省已推动11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总量居西部第2位、全国第10位。“科技硬”“合规硬”已成为陕西省企业在全国资本市场的“金名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充分利用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红利和䊨得的市场口碑,持续推动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和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的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好发挥好3家交易所驻陕服务基地作用,巩固提升科创企业联合培育孵化机制,持续做好政务服务。2021年联合评审发布30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中遴选出在西咸新区注册企业14家,位居全省第2位。300家企业中,“硬科技”企业有175家,占比高达58.3%。陕西股权交易者中心着手建设“西咸新区企业专区”和“科技创新专板秦创原专区”,推动全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中挂牌,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基础培育功能,目前秦创原专区企业已达191家。积极邀请上交所、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的专家赴秦创原总窗口调研指导,推荐和走访拟上市科创企业,既让金融市场了解秦创原,也让秦创原紧追金融市场。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命题历久弥新。如何引导金融力量更好地服务于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是下一步政策研究和工作的重点。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能够融合技术、人才、设备等创新要素,并为科技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的同时,一是仍要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的研究,充分利用政策机遇推动陕西省金融事业的发展,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创造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二是要持续深化改革,立足实际不断探索适合秦创原发展的金融创新产品,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创造出新的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和金融产品,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效率和精确度。三是要充分利用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不同特点和行业聚集性,结合区域股权市场建设,构建起有利于陕西省科创企业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支持“专精特新”和“硬科技”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四是以资本市场为依托,推动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更好地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引导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五是要持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做好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转化的排头兵和店小二。

(作者系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陕西省委党校2022年春季中青一班学员)

编辑:辛思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