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张新科:教师教育者的“六心”

时间:2022-05-19 15:42:07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张新科:教师教育者的“六心”

高等师范院校承担着培养未来人民教师的重任,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是每个教师教育者应深入思考的问题。作为培养教师的教师,毋庸置疑,应以德为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高等师范院校承担着培养未来人民教师的重任,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是每个教师教育者应深入思考的问题。作为培养教师的教师,毋庸置疑,应以德为先,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具体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要有“六心”:

一是初心。为什么要选择教师职业,而且是教师教育职业,一开始就要有准确的定位。既然是初心,应该是很真诚、很纯洁,而且是很高尚的。要为自己树立奋斗的目标,也就是确定人生的坐标,明白为谁培养人,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随着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发展,整个世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高等教育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于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归根到底,教师的初心实际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甘于奉献,教育报国。

二是责任心。有了初心,身上就有了责任感、使命感。对工作既满腔热情又一丝不苟,爱岗敬业,把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天职。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授业解惑”是基本工作,“传道”包蕴广泛,传播思想、传播文化,更要传播做人的道理,引导学生追求高层次的思想境界。教育学生要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有“兼济天下”的胸怀;要学会与人为善、与人交往、与人沟通、与人合作。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人人树立远大志向,人人都有国家荣誉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三是上进心。有责任,敢担当,离不开上进心,离不开过硬的本领。教师教育者要既当教师又当学生,应加强学习,不断进步。“教,然后知不足”,对教师来说,教的过程是知识不断更新与扩展的过程。为了解决教学科研中的疑点、难点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新的理论、新的思想,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时代在变化,教育改革任重道远,教师教育者决不能墨守成规,要以学生为中心,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等方面与时俱进。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学方式变化就是最好的证明。

四是关爱心。有了初心、责任心、上进心,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就对培养对象有了特殊的感情。对学生当然要严格要求,从思想到学业,从做人到做学问,都要把好关、守好责,但也要关心爱护。学生的理想、视野、心理、家庭背景、生活习惯各不相同,需要教师因人施教。教师要与学生做朋友,零距离接触,多交流,多谈心,学生有困难、有问题,要及时跟进,排难解忧。同时,学生有他们的思维,有他们的思想,这些思想的火花有助于教师发现新课题,即“教学相长”。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什么,更要引导学生怎么学,还要引导学生不厌学,精益求精地学;鼓励学生创造性地思考和实践,敢于让学生超越自己,允许并包容学生在创新时的失败。

五是恒心。对工作、对学生,都要有持久的心理准备。对工作不能忽冷忽热,忽上忽下,而应始终坚持认认真真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事。当遇到挫折和困难乃至失败时,不言弃,不放弃,善于从社会使命、个人理想等方面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树立自信,继续前进。大文豪苏东坡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应以顽强的意志去成就伟大的事业。教师的恒心还在于对学生诲人不倦,尤其是对有问题的学生,要耐心帮助、耐心指导,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有恒心,才能实现初心;初心是动力,可使自己永不退缩。

六是反省心。“三省吾身”,是个人修养的体现,善于总结和反思,有利于促进工作。当然,虚心听取同行和学生的评教,也是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可通过交流反馈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衡量教师教育成效的标准也在不断更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学生评教延续到毕业后的十年、十五年,乃至于更长时间。一个教师教育者是否成功,不能仅看当下校内,而要跟踪学生毕业后的成长情况,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社会的认可度。教师教育者,要积极进行社会调研,在反思中提高自己。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