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王永安: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心理健康相关情况研判及对策建议

时间:2022-04-24 09:34:35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王永安: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心理健康相关情况研判及对策建议

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一定程度上,高校毕业生的学习和发展受到新的限制,毕业和就业遇到新的困难,人生目标的自我设计受到新的挑战,由此也可能会引发毕业生较多的心理健康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了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多次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高校学生的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一定程度上,高校毕业生的学习和发展受到新的限制,毕业和就业遇到新的困难,人生目标的自我设计受到新的挑战,由此也可能会引发毕业生较多的心理健康问题。

一、高校毕业生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相关情况研判

1.多重压力的侵袭可能会导致毕业生的情绪调节能力下降。受疫情的持续影响,毕业生的情绪因日常学习和生活节奏被打乱而处于一个不稳定、易激惹的状态,加之面临论文答辩、考研失利、毕业离校、就业选择等多重压力,可能使毕业生不能客观应对由此引发的认知失调问题,易陷入到负面情绪当中。

2.就业应聘受阻导致毕业生出现焦虑心理。疫情期间受各地防控政策影响,许多地区的公务员、事业编考试延期,高校毕业生赴异地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受限,线上效果不佳。同时,疫情带来的经济波动导致企业招聘岗位减少,一些行业受冲击严重,学生求职范围进一步缩小,加剧了毕业生焦虑、恐慌等心理。

3.毕业后的适应期可能加剧毕业生的无助、无能感。毕业生走向社会之后,存在一个适应过渡期,要面临社会环境、工作方式、人际交往等种种变化。在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时难免感到无所适从、力不从心,这将导致毕业生失去对生活的控制感,可能会陷入迷茫、自卑怯弱、缺乏信心的困境中。

4.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可能增加毕业生的抑郁、烦躁情绪。在疫情影响下,毕业生面对“现实与可能”“当下与未来”的不确定性,缺乏清晰的目标和科学的判断,长此以往易导致毕业生降低对生活的激情、勇气和信心,产生抑郁和烦躁的情绪。对长时间没有找到工作或是毕业后工作生活不如意的毕业生来说,有的可能无法客观理性地看待当下的困难,从而将自身的不如意归因于社会环境,从而产生自卑自弃甚至导致过激的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的对策建议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毕业生志存高远,把个人的职业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到新疆基层就业大学生回信精神等,引导毕业生充分了解国家的就业政策、社会和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人才的成长规律,引导毕业生从根本上形成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自觉认同,形成自我合理定位和正确认知,将自身的选择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将自身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相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2.加强对毕业生心理健康排查和心理干预,分类处理、持续跟踪、防范危机。要利用多种方式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问题。加强筛查摸底,做好高校毕业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时、有效、精准地评估出容易产生心理危机的高危学生。要特别关注因疫情等原因毕业就业受阻、学业困难、家庭贫困、情感受挫、自我封闭、依赖性强、生活自理能力差的毕业生群体,利用面对面、键对键的方式,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帮助毕业生做好心理调适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的面向毕业生群体设计开展学生乐于接受的体育和文娱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针对心理问题高危毕业生提供预防性心理辅导,劝导和帮助有基础性精神障碍的毕业生遵从医嘱,坚持治疗。

3.畅通家校联系渠道,有针对性地指导毕业生积极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广泛的社会渠道,加强家校联系,引导构建疫情之下良好的家庭生活风尚,特别要帮助有基础性心理问题的高校毕业生在家庭中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帮助和引导家长创造有利于心理康复的家庭环境。同时,开展专项心理教育,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发现、构建、维护和利用社会支持资源。

4.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加强用人单位和社区对毕业生心理健康的支持援助。一方面,对于已经就业的毕业生,各用人单位应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帮助毕业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尽快融入工作集体,消解可能引发心理压力的因素;另一方面,对于暂时没有就业的毕业生,高校辅导员要跟踪关心,做好教育引导和帮扶,毕业生所在社区要利用多种方式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问题,帮助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及时解决好落户、转档等相关工作。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