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榆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七场)

时间:2021-07-08 10:06:52  来源:陕新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录】榆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 (第七场)

7月6日上午,榆林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榆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利民,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张德馨,榆林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马晓娟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一是强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出


7月6日上午,榆林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榆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利民,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张德馨,榆林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马晓娟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发布会由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冯驿主持。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 冯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利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张德馨,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马晓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本部门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

首先,请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利民介绍相关情况。

榆林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胡利民

各位观众、媒体朋友们: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水利局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水利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市水利局开展了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中强化政治能力,在践行宗旨中为民办事。

长期以来,市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系统治理”新时期治水思路,外引内调,节水治污,多措并举,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宁条梁镇、新桥农场207平方公里,被省水利厅划为地下水超采区,涉及18个行政村12966户80592人。同时,这里也是全县的蔬菜产业种植区,现有灌溉面积25万亩,灌溉主要依靠地下水,严重影响着当地生态环境。今年,我们市县联合投资4400万元,对超采区内的原有机井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铺设滴水灌溉设施和施肥系统,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05万亩。滴灌是一种新型的灌溉技术,有着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生态效益突出。能极大减少地下水开采量,有效改善土壤质量,防止水体污染。二是经济效益明显。实施滴灌工程可以省地、省肥、省电、省工,降低农民人工投入,节省生产成本。三是社会效益显著。可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使先进的灌溉技术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产生最佳效益。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编制完成《靖边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实施方案》,针对区域基本情况和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科学采取有效措施,通过严格地下水许可审批、运用经济手段推动压采、实施高效节水工程、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等措施,有效控制地下水水位,保证超采区生态环境实现好转,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确保高效优质农业可持续发展。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水利事业办实办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添枝增芽,用扎实的作风和突出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冯驿:

下面,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张德馨介绍相关情况。

榆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 张德馨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紧贴我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注重氛围营造,立足交通行业民生属性和先行定位,以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导向,用实心、出实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民生事项见实效,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强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扎实推进群众热切关注的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延榆鄂高铁项目经多次赴京与国铁集团进行对接,已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目前正在争取尽快批复工可研,尽早开工建设。榆阳机场二期航站楼北指廊工程开工在建,航空口岸联检单位用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靖边通用机场飞行区完成竣工验收,神木通用机场飞行区跑道道面工程完工;府谷、定边民用机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大柳塔至锦界高速公路、河曲至庙沟门高速公路、神佳米高速公路佳米段、绕城高速公路南段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336国道神木店塔至张板崖公路、244国道陕宁界至红柳沟公路等路网项目力争年内完工;307国道靖边东坑至定边彭滩公路、337国道神木至盘塘一级公路等项目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农村公路改建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桥涵配套、危桥改造、完善工程等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群众出行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是扎实开展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营运问题,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榆林市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从事非法道路旅客运输、站外揽客、出租车班线化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打击,严厉查处。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425人次、执法车辆4356辆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31辆,查处出租异地营运车辆52辆,查扣其他违规经营车辆535辆,办理执法案件3658件,有效维护了客运市场的稳定。在专项整治中,绥德县交通运输局与县公安局协商试点建立交通运输公安警务室,交通执法保障有力,为各县市区联合执法提供了有益借鉴。榆林城区整治工作收效良好,得到了客运经营者和群众的认可,部分出租车经营者和驾驶员为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三是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全市12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均已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担当不力、能力不足、执法缺位、执法不廉等六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制约规范文明执法的难点问题,通过全面摸排,共梳理出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适用法律不够准确、执法程序和法律文书不够规范等11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二是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和岗位“大练兵”等活动,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通过走访物流企业和客运企业,听取企业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开展“执法体验周”活动,邀请市民群众、华商报等媒体参与、观摩、体验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争取群众对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四是调整优化城区公交线路。通过“榆林公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市民征集公交线路和站点布局等意见,优化城区公交线路布局。一是完成新购置3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登记注册,计划近期投入运营。二是完成开通104路公交线路前期筹备工作,线路走向及站点设置已确定,将有效填补市十二中、东口则队、长虹北路等公交覆盖盲区。三是将1路公交终点站由三岔湾延伸至卢沟小区;将14路公交新开沟线、闫庄则线调整为环线运营,服务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五是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扎实做好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运行管理工作,制定了《榆林市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和客服人员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机构职责、业务流程及统计考核相关工作要求。截至6月30日,共受理来电8065次、省中心转派85次,其中信息咨询类6493件,占总数的79.7%;投诉举报类1654件,占总数的20.3%;意见建议类3件。现场办结6496件,占总数的80%;受理转办1654件,占总数的20%。12328热线的便民咨询功能和行风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沟通渠道更加顺畅,回应群众诉求更加及时有效。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励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探索立足民生需求,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生动实践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冯驿:

下面,请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马晓娟介绍相关情况。

榆林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 马晓娟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单位职能,榆林市住建局聚焦推动完善住房保障、促进群众出行畅通等民生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建设一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取得了为民办实事阶段性成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先后深入中心城区、12个县市区、80个项目建设工地和30多家服务单位,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并结合“双报到”、百姓问政、人民网留言、12345市民热线等平台,科学建立3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一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台账。推进道路桥梁、公园体系、河道治理、古城保护、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建立项目台账80个。“七一”前,已经实施21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6.2亿元。二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意台账。系统14个党支部、500余名党员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服务对象,重点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建立148项民意台账。三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举措台账。及时总结经验,形成便民为民长效机制,在住房、消防、用水、用气等领域建立15条便民举措台账。

一、“促进群众出行畅通”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一)新建路改造项目。新建路一直以来是市内重要的商业街区之一,修建于1979年,路面等级较低、地下管网单一,排水系统为雨污合流,且无供热、燃气、通讯等公用管网,排水不畅,内涝时常发生。2021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新建路改造升级。工程南起榆阳中路,北至红山路,全长2951米,主要道路、雨污水系统、公共设施管网进行彻底改造;现有机动车道进行拆除重建;部分路段进行拓宽;机非隔离带和绿化带进行提升改造;给水、燃气、通信等各类管线进行增加和优化处理;增加智慧路灯,完善公安、交警设施;利用拆迁余留地,增加公用停车位。改造工程于3月15日开工,预计7月底全线竣工。新建路改造完工,实现双向车道通行,将极大提高市区车辆通行能力,提高路网配套标准,成为市区主干道的一张名片,同时,极大方便辖区居民生活和广大市民休闲购物。

(二)中心城区停车场项目。停车问题关乎民生民心。结合公园、街头绿地、市政道路等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市住建局在中心城区建设5处公共停车场,分别为运动公园地下停车场、长城南路地下停车场、新三路地下停车场、建榆路地下停车场、榆溪河南段二期停车场。设计停车位1902个,建筑面积6.12万平方米,年底前将基本建成。目前,已经建成长城南路和榆溪河南段二期停车位600个,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停车位建成使用,极大缓解了附近居民和市民停车难问题,有效破解市民出行难题。

二、“实施历史文化惠民工程”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三)古城保护项目。榆林古城自启动保护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9.5亿元。2021年,实施项目14个,按照“一墙、一街、一巷、一景”思路推进。一墙,即城墙建设。目前,东城墙保护修复已基本完工,正在推进北、南、西城墙保护修复。一街,即街区提升。完善东城墙登城踏道、服务厅等基础设施,综合整治大街。一巷,即巷道整治。完成新楼巷、钟楼巷、解放巷等3条古城特色示范巷改造,启动肉丝巷、磁店巷、田丰年巷等3条巷道改造。一景,即整治景观片区。编制旧榆林县委党校等6处景观片区的规划设计,力争改造提升2-3个片区。

三、“推进城市补短板”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四)“四馆两中心”项目。四馆两中心”建设是全方位提升榆林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重大民生工程。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项目位于高新区,总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22.26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10月,博物馆、展览馆达到布展条件,图书馆满足运营条件。东沙文体馆,占地5.2公顷,建筑面积3.62万平方米,包括小型体育馆、影剧院、培训中心,预计2021年9月底建成。体育中心项目占地772亩,建筑面积13.36万平方米,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组成。体育场,容纳32000座位,建筑面积5.25万平方米;体育馆,容纳6000座位,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游泳馆,容纳2200座位,建筑面积2.21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9月底竣工。会展中心项目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是一座集国内外大型会议、展览、宴会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型建筑,预计2021年9月底竣工。“四馆两中心”的建成投运,将构建起一个展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综合平台。

(五)七万吨水厂、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为解决市民吃水难题,市政府决定建设西沙水厂,厂区占地72.82亩,建设用地54.28亩,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建成后日供水能力7万吨,远期可达10万吨,可惠及西沙、芹河、空港等15万人。项目预计2021年底试水运行。第三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三岔湾草沟大桥南,占地186.7亩,总建设规模10万吨/日,近期5万吨/日,服务面积4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5万人。项目已于7月5日通水试运行,第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彻底解决富康路以南、上郡南路等片区生活污水集中排放处理问题,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六)街头绿地、社区公园、移动厕所项目。2021年,利用城市闲置土地建成临时绿地22块,87.6公顷。目前,榆林城区绿地总面积达2446.0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全省第一。同时,在繁华街区、学校等人口流动大的区域建设装配式移动厕所20座、人行天桥10座,切实保障群众出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完善住房保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七)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区64个,建筑201栋,6328户,2.22万人。正在推进改造小区104个,建筑295栋,8452户,2.96万人。联合发改等部门争取中省补助资金3.96亿元。改造中,利用小区及周边存量土地或公房建筑配建或改建公共服务用房、党员活动室、共享餐厅、儿童活动中心、阅览室等公共服务设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八)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七一”前夕,市住建局推动全市2956个行政村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农村房屋50.83万户。排查过程中发现的C、D级房屋,纳入农危房改造范围,分类实施改造,农危房隐患动态再排查不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同时,实现了群众的“安居梦”。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坚决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重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相结合、与住房城乡建设重点项目相结合、与百姓问政市民热线相结合,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相结合,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合民意、更惠民生、更安民心。

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冯驿:

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为我们介绍各部门开展实践活动的情况,大家如果还有其他情况需要了解,可以在会后和相关部门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