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多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时间:2021-01-27 10:02:02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神木市多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神木市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紧紧抓住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关键环节,实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效果精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实施产业、就业、企业“三业联动”,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提升就


2020年,神木市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紧紧抓住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关键环节,实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效果精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深入实施产业、就业、企业“三业联动”,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强化产业扶贫实效,实施畜牧引种1561只(头、羽),农机具购置101台,新建圈舍8972平方米,惠及贫困户1298户,补贴资金773万元;光伏电站收益分六批次228万元;实施山地苹果2000亩。提升就业帮扶水平,全面实施公益性岗位开发、稳岗和管理工作,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80人;建设3个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开展就业培训3期206人。深化企业结对帮扶,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150户企业结对帮扶133个贫困村和低收入村,落实帮扶资金205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48个。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发展产业项目、消费扶贫、安置就业等多种方式,不断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全市农村区域的整体发展。

二是强化项目资金监管。2020年神木市统筹安排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26亿元,其中市本级资金1.86亿元、上级资金396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92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6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7个、其他项目4个。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办法和公告公示制度,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坚持“三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全面落实“三补一奖”到户扶持政策,促进脱贫户发展产业有保障,增收致富有信心。

三是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不断完善监测预警手段,制定《神木市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户申请、村发现、镇报警、市录入、部门预警的实时监测体系,对19户46人脱贫监测户、53户128人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对已纳入的监测对象按收入型、保障型、发展型等不同风险,落实精准帮扶,及时消除风险,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四是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立完善脱贫攻坚各类长效机制五类68项。重点从产业扶持、稳定就业等方面着手,制定了《就业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管理暂行办法》《提升就业扶贫质量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奖补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全市已有26家带贫益贫主体与建档立卡户建立起联结关系,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实现脱贫。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