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实验中学李杰:做一名美和爱的使者

时间:2020-09-30 17:52:46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绥德县实验中学李杰:做一名美和爱的使者

“爱是最好的教育,把温馨的话语讲给学生,把热情的鼓励送给学生,把无私的关怀献给学生。”这是绥德实验中学教师李杰转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从教多年来,她总是用自己的爱心滋养、栽培着每一位学生。2020年,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老师们不得不


“爱是最好的教育,把温馨的话语讲给学生,把热情的鼓励送给学生,把无私的关怀献给学生。”这是绥德实验中学教师李杰转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从教多年来,她总是用自己的爱心滋养、栽培着每一位学生。

李杰,女,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绥德实验中学教师。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工作。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工匠精神”投身教育改革,秉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所带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明显提升;她爱岗敬业,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义务辅导学生,资助多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她热心公益,主动加入县志愿者协会和好人服务队。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好人,荣获榆林市突出贡献专家、榆林市名教师等荣誉称号。

“爱”是她勇于攀登的不竭动力

站一天讲台,奉毕生真情。李杰从未忘记过自己最初的梦想,从教24年来,她倾注大量时间与心血在教育教学中无私奉献,无怨无悔。2018年正月,刚做完手术20天后的李杰,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走上讲台。她说:“孩子们的青春只有一次,他们马上要中考,我已经是他们的第四任数学老师,孩子们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她对学生的好,学生看在眼里,疼在心底,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送卡片、写信……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她的爱。站在讲台上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她便忘却了一切病痛,李杰用自身对教育发自内心的热爱与病痛做斗争,坚守在教育一线,确保学生一课都不落下。

作为一名教师,李杰始终坚守育人情怀,爱生如子,对特殊家庭的学生,给予特别的关注,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和精神上,都为他们弥补了那份缺失的爱。所带学生婷婷(化名),母亲早逝,父亲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困难,产生辍学的念头。得知情况后,李杰经常在课堂上鼓励表扬她,帮她树立信心,利用节假日在家中为她辅导功课,给予孩子母亲般的关爱。交纳学费,购买学习、生活用品,从初一到高三,李杰对婷婷进行了六年的帮助。婷婷以优异的成绩圆梦大学后,刻苦学习,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没有李老师,也许就没有我的今天。” 婷婷经常与同窗好友说到

2020年,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老师们不得不宅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开学第一天,李杰与学生准时相约“空中课堂”,以 《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信件联系师生,隔屏传递爱意。用情吐肺腑之言,把牵挂、嘱托写于纸上,在春天说给孩子们听。在线上教学初始阶段,她主动联系班级内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公安民警子女、学困生、贫困生和特殊家庭的学生,通过微信和钉钉作业评价等方式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对其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单独指导。她又特别地为建立了钉钉爱心群,给予他们特别的关注和指导,确保任何一个学生不掉队。

“研”是她开拓创新的重要法宝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做一名专家研究型教师,一直是李杰追求的目标。多年来,李杰坚持在学习中成长,让读书和反思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积极参加研修培训,在专家的引领下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我很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特别是参加两次学带集中研修培训后,我的视野开阔了,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李杰说到。

作为一线教师,她深钻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秉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课堂上鼓励学生勤思索、多交流、敢质疑,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能力与个性差异,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合理安排拓展练习,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进步。

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李杰坚持教研结合,始终以“工匠精神”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和探索。五年来,她主持省市级课题5项,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升研究水平与综合素养,撰写多篇论文获省级优秀奖项并刊发,不断形成具有独具一格的初中数学教育思想和方法。李杰成长为省市骨干教师后,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搭建多元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通过团队学习、主题研讨、示范观摩、送教下乡、牵手互助等形式,形成教师学习成长共同体,以点带面,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教育教学中的佼佼者。

疫情防控期间,李杰负责学校全体教师线上教学业务提升培训工作。她认真听取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广泛开展调查,结合反馈信息,制定相关线上教学研修培训实施方案,号召一线老师积极开展钉钉“空中课堂”,引领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网络研修培训,组织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线上教研,探索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深度融合,努力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送”是她热心公益的真情流露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李杰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作为当地志愿者协会、好人服务队的一员,她经常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看望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温暖和陪伴。陪敬老院的老人过中秋、与康复中心里的残疾儿童一起开新年联欢会、定期看望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这些早已成为李杰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学生在家上网课没有课本的情况,绥德县开展为学生送新学期课本上门的活动,李杰和实验中学的几位曾获“绥德好人”的教师率先行动,联系学生家长,为学生送课本,主动了解学生在家线上听课学习和生活情况,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不掉线”,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老师的温暖。

“做一名爱和美的使者,这是我的初心。”作为一名教师,李杰热衷于三尺讲台、无愧于学生和家长;作为一名“陕西好人”,她用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人。24年来,李杰用爱心、勤奋和执着浇灌着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时刻不忘守住教育良心的“一厘米主权”。

929f68d0de5f27de538ef53910151166.jpeg

在课堂上的李杰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