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时间:2020-05-28 08:28:22  来源:榆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

榆林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和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近年来形成了煤电、载能、煤化工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雏形初具。“十三五”以来,重点能源化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69亿元,为陕西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


榆林作为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和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近年来形成了煤电、载能、煤化工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雏形初具。“十三五”以来,重点能源化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69亿元,为陕西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2019年,榆林煤制油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17.3%,3套煤制烯烃年产能达240万吨。

履职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榆林能源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丰硕成果,但同时也深刻意识到榆林正面临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

于是,我们将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1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订创建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多能融合大型集成示范基地、科研创新基地、科教融合基地,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为榆林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经济转型注入强大的“国家动能”。

榆林还加快落实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协议,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新城建设;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院榆林分院年内完工,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榆林分院秋季正式招生;争取设立洁净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浙大榆林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新材料研究中心等落地;积极参与全省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一步法制烯烃、甲醇制芳烃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出台支持科技创新14条措施,与西北大学等高校达成共建13所产业研究院协议。

榆林全面启动“一区三基地”建设,确立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12363”战略路径,强力推进总投资3100多亿元的50个重大转化项目,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出台智能无人产业扶持政策,柔性显示材料等一批填补产业空白项目落地建设。陕西有色新材料、精益化工50万吨/年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等转型项目建成投运,延长榆能化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填平补齐工程、国家能源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一阶段项目今年将建成,中石油兰石化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陕煤18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延长石油50万吨/年煤制乙醇等项目实质性开工,中煤榆林煤炭深加工基地项目二期、榆林能源集团40万吨/年乙二醇等项目年内可开工,未来能源煤液化、旭成环己酮、信发循环经济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精细化工和新兴产业也是榆林加快能源革命创新的主攻方向,加速构筑“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正在改写初级能源主宰命运的历史。我们布局建设了榆神、榆横精细化工园中园,推动恒力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尽快落地,实现“从一块煤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发展。今年3月,氢能产业园、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园等六大产业园入驻榆林高新区,榆林高新区与大连化物所合作的榆林多能融合试验示范基地及一批精细化工等重点项目开工。

榆林正在编制智能无人系统产业总体规划,发展数字经济,加快5G、智能无人系统场景应用,推进产业数据化、数据产业化。发挥全产业链集群效应和化工产业富氢优势,研究布局氢能、新型电池和甲醇汽车产业。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