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杨凌:樱桃花开春来早

时间:2022-02-28 12:38:40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杨凌:樱桃花开春来早

位于杨凌示范区五泉镇高家村的大棚内,一朵朵美丽的樱桃花在果农马高明辛勤汗水的浇灌下已经开始绽放笑脸。“人家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咱没种大棚樱桃的经验,那就先弄点西红柿过渡一下。”最初的两年里,马高明一边管理西红柿,一边学习大棚樱桃的栽种技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九,春寒料峭。位于杨凌示范区五泉镇高家村的大棚内,一朵朵美丽的樱桃花在果农马高明辛勤汗水的浇灌下已经开始绽放笑脸。

fc9a859aff8c569d804f3d8c8eb76ccf.jpeg

马高明动作麻利地给花朵授粉。

下午两点多,马高明的樱桃大棚内春意融融,樱桃树枝头上点点翠绿冒出了头,朵朵白花竞相绽放。在这盎然的春景中,老马正拿着自制的小喷壶,动作麻利地给花朵授粉。

马高明说:“从大年初四开始,我就在棚里进行人工授粉。从年头到现在,每天有活儿没活儿的,我都要到棚里来转转,随时观察温度变化。”

马高明是五泉镇毕公村人,2010年,他在高家村流转了9亩地,共建造了4座大棚。虽然一开始就有种植樱桃的想法,但因为没有技术,迟迟不敢下手。

d216ad38d0e8f398b2e724b0cbbd6526.jpeg

一朵朵美丽的樱桃花争相怒放。

“人家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咱没种大棚樱桃的经验,那就先弄点西红柿过渡一下。”最初的两年里,马高明一边管理西红柿,一边学习大棚樱桃的栽种技术。“我看到哪儿有露天樱桃地就进去看,打听人家的经验,然后一点点积累,后来又专程去大连,系统地学习这方面知识。”

准备了三年多,马高明觉得时机成熟,便迫不及待地从大连买了一批樱桃苗,开始自己培育。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一干才知道学的东西还是少,所以死了些苗子,没办法只好不停地向大连的技术人员和咱这边的农科专家请教,后来樱桃苗子就越长越好了。”

在马高明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2021年,他的樱桃树终于开始挂果了。“头一年挂果,一个棚大概能产1000斤左右,价格差不多能卖到45块钱,去年我4个棚卖了十几万!”马高明欣慰地告诉记者。

“现在还只是幼树,等到了盛果期,一个棚产量能达到3000斤左右,按照这几年樱桃的市场价格,到时候收益差不了!”看着一片片长势良好的樱桃树,马高明脸上洋溢着笑容。

如今,马高明的大棚樱桃种植已经步入正轨,但是勤劳而好学的他却一刻也不愿放松。

“市场永远都是优胜劣汰,我既然种樱桃,那就种好、种精,所以呢,只有不断学习,积攒经验,种出高品质樱桃,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马高明说。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