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科之花在神州大地绽放

时间:2021-10-20 09:45:4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农科之花在神州大地绽放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北美连栋膜温室采用高效水肥一体化生产方式(10月13日摄)。农业科技的示范推广,是国家赋予杨凌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成立24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构建独具特色的农科示范推广体系,聚焦“大学推广、产业链推广、农业科技培训、科技特派


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北美连栋膜温室采用高效水肥一体化生产方式(10月13日摄)。

10月13日,工作人员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中东连栋阳光板温室里采摘圣女果。

10月16日,正在筹备中的农高会展区。

八月二十五日,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新集村老少两代村支书正在推荐喜获丰收的葡萄。

九月二十三日,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镇井克梁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玉米试验示范站玉米示范基地,薛吉全教授在查看玉米长势。

农业科技的示范推广,是国家赋予杨凌示范区的重要使命。成立24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构建独具特色的农科示范推广体系,聚焦“大学推广、产业链推广、农业科技培训、科技特派员推广、媒体推广、展会推广”等多种模式的示范推广体系,坚持把做示范、送技术、搞培训作为示范带动旱区农业发展的主要途径,打造“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农科示范推广体系,示范推广效应持续扩大。

良种良技到农家

10月10日,渭南市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园里,丰收的苹果挂满枝头,散发甜香,合作社负责人林秋芳喜上眉梢:“自从种上‘瑞阳’‘瑞雪’,运用苹果试验示范站的技术,我们的苹果现在一个能卖到20多元,一亩地收入6万多元。”

林秋芳口中的“瑞阳”“瑞雪”,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团队选育的苹果新品种。自2005年成立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20余名专家和当地农技推广干部密切协作,不但给果农送去了优质苹果新品种,还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建设苹果中心示范园,面向果农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示范推广关键实用苹果种植管护技术,让白水苹果产业科技含量满满,也让当地果农腰包鼓鼓。

榆林玉米试验示范站、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陇县奶山羊试验示范基地,河南荥阳小麦试验示范站……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遍布全国各地的新品种试验示范站和示范园,杨凌探索形成了在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基层农技干部为骨干的“大学推广模式”,建成28个永久性农业试验示范站,800多名专家常年依托试验示范基地,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把先进的农业技术送到了广大农民的家门口。

夏日炎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一处春油菜育种加代试验田中绿意盎然,一丛丛油菜长势喜人。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良繁栽培研究室主任任军荣正小心翼翼地穿梭在试验田中,详细观察记录油菜生长情况。

“品种育成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要想办法实实在在地让农民增产增收,才算成功。”这是任军荣多年的坚守。“我们在基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了从种质资源创新、组合选配、实验鉴定、品种登记、成果转化、种子生产的全产业链品种选育推广模式。”任军荣说。

为进一步推动油菜新品种示范推广,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在汉中市勉县、青海省西宁市、甘肃省张掖市等地建立油菜试验生产示范推广基地,以良种为支撑,与相关企业联合进行订单生产、收购。

多年来,杨凌探索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链条为纽带,带动技术扩散和产业发展的“产业链推广模式”,通过企业发展产业需求布局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实现了产业扩张与技术扩散同步推进,目前累计发展产业链推广企业61家。

农科培训惠“三农”

“10个月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养殖技术知识,更重要的是观念有了根本改变。我要把先进的技术带回去,带领乡亲们把我们的优势特色产业白绒山羊养殖发展好。”8月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绥德县农业实用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手捧结业证书的养殖班学员田宏磊信心满满。

2020年,结合绥德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和培训人员需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设了养殖和种植两个专业,为当地100名大学生村官、农技推广人员等提供了系统的技能培训,收效良好。

近年来,杨凌利用区内两所高校科技主体优势,面向基层一线,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培训,累计培训农民52万人次,开展了百余次面向农村基层一线的实用技能培训。

为了更好地推广农技,杨凌建立了农业科技培训与技术职称评定体系,探索形成了具有杨凌特色的“农业科技培训推广模式”。

“发给您的是3年苗,种的时候一定要增加土壤通透性,加强光照,还要开凿排水沟防积水。”8月12日,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青皮她园”火龙果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王艳正忙着统计种苗发货信息,还不时用手机视频连线河南的客户,解答火龙果种植相关技术问题。

作为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王艳深耕火龙果种苗繁育和种植技术,她培育出的火龙果种苗和配套技术推广到四川、重庆、江苏、青海、新疆等地,甚至通过网络传播到海外,示范推广面积达到2万余亩,提供免费技术培训8000余人次。

杨凌的农民不简单,个个都是农业科技的“使者”。经过职业农民培训认定,“葡萄大王”李海平的新技术、新品种已推广至全国各地;全省劳模王中来今年又新建了22座双拱双膜大棚,开始试种叶酸玉米、减肥冬瓜、苹果苦瓜等果蔬新品种并配套输出种植技术;职业农民马新世研制的拥有国家专利的“有机营养枕”近年来在全国数十万亩土地上应用……

为更好地推广农业技术,杨凌围绕旱区农业技术需求,建立了职业农民培训体系,面向全国培训职业农民和“三农”干部50万人次,其中17280名农民获得了杨凌示范区农民技术职称证书,成为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杨凌的农技培训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随着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和综合保税区的落地,依托农科资源优势及援外培训相关资源,杨凌旱作农业技术援外培训覆盖110多个国家,越来越多蕴含“杨凌基因”的先进农业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农科盛宴”传良技

“今年肯定还去,名都报啦!我要参加农业实用技术讲座、百名农业科技专家咨询服务活动,看能不能找到适合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思路。”10月18日,西安市长安区万缘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养红在电话里难掩激动之情。

让她如此激动的,正是每年金秋时节,在杨凌举办的声势浩大的“农科盛宴”——杨凌农高会。从2014年带着两箱鸡蛋第一次走进杨凌农高会会场,谈成了数十笔订单开始,杨凌农高会就成了肖养红每年必去“淘宝取经”的盛会。注册“向阳川”鸡蛋商标,投资建设自动化标准鸡舍,培育出“桑虫鸡蛋”……连续参加了7届农高会,每一次她都有新收获,她的养鸡产业也随着“取经路”的延续愈发红火。

自1994年创办以来,杨凌农高会累计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和科教单位参会,参会人数累计达3300万人次,每届展示农业科技成果7000多项,成交额连续三届突破1000亿元,农高会已成为杨凌乃至全国示范推广农业高新科技的广阔舞台。

“每年参加农高会,不仅仅是为了推广产品,更重要的是想学习新的理念和新的技术知识,再带回村里,帮助村民提升,让我们的农产品变成精品,让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 提到参加农高会的初衷,西安航空基地驻蓝田县葛牌镇瓦屋庄村的第一书记成酉锋说。

将农高会上学到的农技知识传授给村民,不仅让瓦屋庄村村民靠着养蜂赚到了钱,村里还建起了香菇生产基地,大力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吕老师,怎样才能降低‘瑞玉’猕猴桃的次品率?”

“吕老师,施肥时是生物菌和农家肥混合用,还是分开用?”

……

去年农高会实用新技术培训讲座上,猕猴桃专家吕岩的免费实用新技术培训讲座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学习。

每年的农高会,实用新技术培训讲座和百名农业科技专家咨询服务活动都是保留项目,也是最受农民朋友欢迎的活动,听讲座、学知识、问专家……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农业知识,争先恐后地向农科专家请教农业生产问题。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杨凌示范区充分发挥自身农业科技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技推广“展会模式”。举办27年来,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通过杨凌农高会这个平台走向田间地头,让亿万农民圆梦小康。

两天后,以“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28届杨凌农高会将如期开幕。除了往年的实用新技术培训讲座和百名农业科技专家咨询服务活动等,今年的农高会还将增加更多“惠农”元素,让参会的全国各地农民朋友对农业新技术“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能带走”。

现在,杨凌不仅仅是一个地名,而且成为中国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指路灯塔”和“参考样板”。

多年来,借助独具特色的农科示范推广体系,杨凌先后在甘肃、宁夏等18个省(区)布局建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350个,科技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累计推广效益1910亿元,受益群众9000多万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杨凌力量。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